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天山环线自驾游 我与劲炫ASX在新疆伊犁

2017年08月11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说到新疆,人们往往立即想到维吾尔族,其实新疆还有个庞大的民族叫哈萨克。伊犁就是这个民族的自治州。伊犁州或许是新疆环境最好的地方,自然风景非常棒,更有昭苏天马、草原石人、边境口岸、清代古城等各类景观。

  当我沿着独库公路,穿越天山来到独山子,掉转车头,沿连霍高速(G30)往西,途经赛里木湖,来到这条公路的尽头——霍尔果斯口岸。随后再沿218国道来到伊犁州的首府伊宁,向南游览昭苏与特克斯后,回到218国道,一路往东,经过那拉提草原和巩乃斯草原。从地图上标出的行车轨迹可以看出,刚好在天山腹地走了一个环线。

  独山子北边不远处,是连霍高速(G30),在江苏、河南、陕西几个省旅游时,经常会碰上它,尤其是在北京与西安之间自驾游,走过很多次这条路。

  高速公路上车很少,路面平坦,视野开阔,要不是接二连三的测速探头,恨不得把油门踩到底才过瘾。沿着它往西走310公里,抵达赛里木湖。这湖属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在自然景观当中,面积太大的湖,往往不易观赏,除非旁边有座山。事实上,大白天站在湖边,真不知该看什么——希望景色漂亮一些,应该在日落时。

  可惜此时距离日落十分遥远,只得继续走。离开湖区不久,平坦地域结束,公路一头扎进山谷,从地图上看,这山沟叫果子沟。

  赛里木湖一带的高程约海拔2000米。在果子沟里,公路盘旋着,不断降低高度,有座大桥,甚至围着山转了360度,起到盘山公路的作用。类似壮观场面,在318国道、京昆高速也曾见到。

  离开果子沟,地势恢复平坦,但这一带车流密集,必须集中精神驾驶,没敢打开GPS看海拔究竟降低了多少。从赛里木湖算起,沿高速公路往西110公里,来到高速公路终点,此处接近霍尔果斯口岸。我见到的最后一个里程碑,是4244公里。这是从高速公路的最东端——江苏连云港开始计算的公里数。

  继续往前2公里,公路被口岸大门拦住。国境线的那一边是哈萨克斯坦,口岸规模很大,是新疆主要对外通道,不光有公路,还有铁路从这儿驶出国门,听说最远的火车能一直开到德国。

  没有修筑连霍高速之前,中原地区前往新疆的主要公路,是312国道。我第一次沿丝路旅行,就是从西安出发,沿着它来到新疆。312国道进入霍尔果斯市区之前,我找到的最后一个里程碑是4815公里,这条路的零公里是上海。

  离开霍尔果斯口岸,往东再往南走60公里,过霍城县不久,来到惠远城。乾隆时期恢复对西域统治后,朝廷在此建立城池,成为新疆的军政中心。不过,最初的惠远城在俄国人占领期间被毁,眼下这座城,是左宗棠收复新疆后重建的。

  清朝在各边疆地区的最高负责人,通常是将军,比如吉林将军、黑龙江将军、宁古塔将军。乾隆皇帝当年也在此设立了将军,叫伊犁将军。这位将军的管辖范围,比现在的新疆还要大。直到1884年建立新疆省,省政府设立在今天的乌鲁木齐,这座惠远城才失去了往日的辉煌。

  打开新疆地图,您会觉得乌鲁木齐位置比较居中,惠远城显得有些偏,离国境线很近。那是因为,霍尔果斯口岸往西,当时也是咱们的地盘。要不是左宗棠力排众议(这个众议包括李鸿章),坚持进军西域,后来的历史怎么写,还真不好说——左宗棠收复大部分土地后,俄国人霸占着伊犁,僵持了好几年,由于左宗棠武力震慑,加上俄国当时在欧洲也有战事,以及它原本就是二流国家,实力有限,最终将伊犁归还,但还是强占了部分土地,并索要军费500万两。

  在清朝后期的历史中,李鸿章获得很多荣耀,至今被人们津津乐道。可我觉得,左宗棠的贡献恐怕更大,他的政绩、他的人品,我认为远在李鸿章之上。

  惠远城往东不足40公里,是伊宁市——伊犁州的首府。乾隆时期在伊犁一带建立了9座城,除了刚才说的惠远城,今天的伊宁市是当时的宁远城。

  与惠远城保存众多古迹不同,宁远城只有星星点点的遗址。在昔日的南门附近,民族风情最为浓郁,值得漫步逛逛。

  附近还有座清真寺,叫拜都拉清真寺。规模很大,这是乾隆帝平定叛乱后,拨款为当地人修建的。

  伊宁市区中部的迎宾路上,有座花园式酒店:伊犁宾馆。院内有几栋俄式建筑,它们最早是俄国领事馆,列宁掌权后,成为苏联驻伊犁的领事馆。这座建筑里的俄罗斯人,参与了两件大事,一是1944年的三区革命,二是1962年的伊犁暴乱——暴乱之后,中国与苏联的关系跌入冰点,领事馆被收回。

  伊宁市区非常繁华,路上的车流,不输北京。吓得我稍作停留,便迅速撤出市区,沿237省道往南行车115公里,去了昭苏。

 

«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