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星爷与劲炫新疆游记之 全程行走独库公路

2017年08月08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横卧在新疆中部的天山里,有条贯穿南北的公路,北端是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南端是库车县,故称独库公路。在这条532公里的路上,有幽深的峡谷、有浩瀚的草原、有湍急的溪流、有层层的山峦,更有冰雪覆盖的垭口与游牧民族的毡房。最近几年,独库公路倍受关注,它究竟是什么样子?路况如何?沿途加油与食宿如何?本文以图片+简单说明的形式,将前不久我的一次自驾游,与您分享。

  2017年7月,我驾驶广汽三菱的劲炫ASX,围塔克拉玛干环游南疆,走到库车时,我放弃了库尔勒到若羌的最后一段行程,改为朝北,翻越天山,从南疆前往北疆。此次旅游,我并不打算到北疆最引人的喀纳斯,朝北的目的,仅仅是为了走一走独库公路。这条40年前建成的公路,最近几年忽然备受关注,网上甚至有这样的观点:别再去烂大街的川藏线了,独库公路才是最美的。尽管我从不相信这种明显走极端的话语,但7次到疆,从没走过这条路,显然不象话——该补课了。

  沿独库公路自驾游并无难度可言——里程不算长、服务点较多。

  独库公路从库车往北,进入天山,开始的一段,是由裸露岩石构成的峡谷,翻越铁列买提达坂后,进入巴音布鲁克草原,之后是植被茂密的峡谷,然后再次翻越高山,一个是玉希莫勒盖,一个是哈希勒根,即使是盛夏,垭口处照样有冰雪覆盖,这一段有身处高原之感,从隧道里跨过哈希勒根达坂,沿山谷一路下坡,逐渐脱离天山,进入北疆的荒滩。独库公路属于217国道,南端里程碑是1086公里,北端里程碑是554公里,以此计算,独库公路长度为532公里(指路牌写的是554公里)。仅就我此次观察看,公路状况非常好,路面平坦,弯道处较宽,沿途至少在乔尔玛(位于下图那拉提与玉希莫勒盖之间)和巴音布鲁克两个地方,有大量旅馆和餐馆,加油站也有数家。所以,自驾游走独库公路,没什么难度可言(冬季除外)。

  独库公路可以划分出南段与北段,分界点位于那拉提草原附近。那里有条东西走向的218国道,与南北走向的独库公路(217国道)形成十字交叉。218国道往东是库尔勒,往西是伊宁。所以,自驾车旅游,既可以走大环线,也可以走小环线。由于这种便利,我的计划是,从库车往北全程行走独库公路,抵达独山子后往西,沿连霍高速到霍尔果斯,再折返到伊宁,最后沿218国道途经那拉提、巩乃斯,一直往东前往吐鲁番。这样一来,基本将天山周边逛了一圈。

  独库公路全程只有500多公里,一天就能走完。但对于游览来说,大可不必。最好把其中某一天的黄昏安排在巴音布鲁克,草原落日很美——一路走、一路玩,悠闲一些,才更好。事实上,如果游览沿途景点,比如千佛洞、大峡谷、天鹅湖,等等,全程安排3天比较合适,最短也得是2天。

       独库公路第1段——库车县北的山谷。

  我走独库公路时,是在早上11点离开库车的旅馆,半小时后来到独库公路,此处里程碑为1086公里。这里程是从阿勒泰开始的——北疆的阿勒泰是217国道起点,它的附近有大名鼎鼎的喀纳斯。

  踏上独库公路不久,便进入山区。这一带山体造型十分丰富,根据想象,被冠以各种名称,比如下图中的“布达拉宫”。

  穿越这些山只用了不足30分钟,里程很短。山上寸草不生,透着一股子原始美。

       比敦煌更早的千佛洞——克孜尔石窟。

  紧接着,公路进入一片平地。不久出现一个路口,往西转,是前往拜城的公路,那里有座克孜尔石窟, 比大名鼎鼎的敦煌莫高窟还要早300年,值得看。

  丝绸之路上,有一连串佛教洞窟。克孜尔石窟是我国境内最西端的佛教洞窟,库车市区北部不远处还有座克孜尔尕哈千佛洞,接着就是吐鲁番的柏孜克里克千佛洞。进入甘肃,洞窟就更多了,比如炳灵寺、马蹄寺、敦煌、麦积山,等等。事实上,这就是佛教传入中原的路径。库车一带是古代龟兹国的领地,该国存在了大约1200年,文化非常灿烂,季羡林先生认为:它是古印度、希腊、罗马、波斯、汉唐等数个文明,在世界上唯一的交汇地。龟兹国后期,先被吐蕃人占领(藏族祖先),后又被回鹘人消灭(维吾尔族祖先)。由于龟兹举国上下虔诚信奉佛教,克孜尔石窟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诞生的。

  克孜尔石窟与库车市区之间,隔着一道山,刚才从库车往北跨越的,就是下图中的这道山。

  这座石窟始创于3世纪,工程持续500年,对于中原王朝来说,相当于从东汉到唐末。所以,它是我国佛教石窟的始祖——开凿时间最早。由于莫高窟名气最大,有人将这里称为中国第二敦煌,可实际上,敦煌模仿的是它,以辈分而论,它才是第一。

  虽有如此辉煌的历史,遗憾的是,当伊斯兰势力进入新疆,龟兹国被灭时,整个西域与佛教有关的一切,都遭到破坏。这是克孜尔石窟受到的第一次摧残。清末,德国人来到库车,掠夺文物,使克孜尔石窟遭到第二次摧残——掠夺走的艺术品,据说保存在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

  由于数次摧残,洞窟内原本灿烂的壁画损失许多。不过,现在来到这里,仍能看到一些。敦煌莫高窟的飞天很著名,这里也有,并将其传给敦煌。

  有些壁画,不知被什么人,故意毁坏的残缺不全,甚为可惜。

       独库公路第2段——山间平地与大峡谷。 

  看过石窟,回到独库公路,继续沿山间平地往北约40公里,进入一片巨石区,体形高大、谷奇峰林立、怪石峥嵘,山的颜色都是红褐色,比较少见。众石当中,有条峡谷被称为神秘大峡谷,售票开放。

  神秘大峡谷南侧不远,另有一谷,入口处较为宽大,地势平坦,车可进入,于是驾车往里走了一段。据说峡谷进深足足5 公里,但我只走了一部分。在这里,颇有些前几天从青海进入新疆时的感觉——犹如回到地球的起始阶段。

  当我在峡谷里穿行时,遇到些沟坎,稍一加油,就过去了,很轻松。我的这辆劲炫是两驱,按照有些观点,它至多是个城市型SUV,主要是为了节油与舒适,走烂路不是它的强项。顺着这个观点,不禁又想到,最近网上时常有人问,开什么车才能去西藏。作为一个驾车去过10次西藏的人,我的观点是,什么车都行。当然,为了别给自己增加工作量,最好是辆品质可靠的车——随时都能启动发动机,整个旅途不用为车操心,无需打开机器盖,检查这个,添加那个。

  另一方面,如果您开的是轿车,出于稳妥,最好沿柏油路走,基本上就能确保安全。如果像我此行这样,时不时地离开柏油路,跑进沙漠找古城、沿着烂路进峡谷,SUV恐怕比轿车更合适。事实上,对于普通旅游来说,SUV的核心并非四驱,而在于底盘离地间隙比轿车略有优势。这么说并非否定四驱价值,只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它的价值恐怕不是您心目中的那么高。就拿数次前往藏西北的羌塘、双湖地区来说,全程万余公里,真正用到四驱的路段,寥寥无几。有次陪人到河北乡村,刚踏上土路,人家就大叫,赶紧挂四驱——他们要是跟随我走过藏西北,就不会如此小题大作了。所以,我的观点是,如果您是发烧友,买辆四驱车恐怕是有必要的,否则,普通SUV即可,关键是品质、舒适、油耗。而这次试驾的劲炫ASX,这3个方面都很令我满意。一路上,也经常看见它的“兄弟”,虽来自不同地区,但个个风尘仆仆、长途跋涉,行进在新疆浩瀚的土地上。

«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