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星爷与劲炫在南疆见闻 环绕塔里木盆地游记

2017年07月28日 09: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以往去新疆,我总走312国道/连霍高速,它们与古丝绸之路的北道,基本是同一途径。玄奘法师去西天取经,走的就是这条路。丝路除了北道,还有南道。西宁到喀什的315国道,与丝路南道很接近,沿着它前往新疆,感受不仅更丰富,入疆后还能立刻踏上南疆环线。在这段路上,我时常有种进入时空隧道、回到远古的错觉。

  在新疆旅游,有3个主题,第一是内地较为罕见的的自然美景,比如巴音布鲁克、喀纳斯、塔什库尔干,第二是民族风情,比如喀什、库车、吐鲁番,第三是历史,比如丝绸之路、比如沙漠中的那些古城——汉武帝时代开创的丝路,在敦煌以西分为南北两道,南道走于阗(和田)、北道走龟兹(库车),两道最终在疏勒(喀什)会合,然后翻越葱岭(帕米尔高原)。我的行车路线,就是要把南道与北道各截取一段儿,构成一个围绕塔里木盆地的环线。

  在进入新疆的4条公路中,从西宁出发,沿315国道入疆,是个很棒的选项。这条路比312国道/连霍高速安静许多,景色也更为壮观,是一条难得的自驾游佳线。315国道起点是西宁,终点是喀什,全长3063公里。不过,315国道出西宁后,走的是青海湖北侧(下图红线),如果希望快一些,可以沿着京藏高速走,高速公路位于青海湖南侧,走到在茶卡时,转上一条名为S2013的一级公路(酷似高速公路),这条路从茶汉诺村开始与315国道平行,一直往西,途经乌兰、德令哈,在一个叫小柴旦的地方,高速终结,沿着315国道上再往西,就是新疆了。因为青海湖南侧走了很多次,这次行走,我选择的是湖北侧的315国道。

  我从北京出发时,走的是京藏高速,从凌晨3点到晚上11点,行车1950公里,过西宁后,在服务区睡了一会儿,天亮后继续走,在湟源离开京藏高速,沿315国道,途经海晏、刚察、天峻,最后在茶汉诺村与高速公路会合(上图红线)。据说,京藏高速公路已经修到了格尔木——自驾车进藏10次,最不愿意走的是就是青藏线,太过平常,毫无刺激,至少比北京市区的道路,好走得多。

  从湟源开始踏上315国道,虽是国道,但路况很好,车辆稀少。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别超速。—路上见到数个测速探头。

  行车90公里,抵达海晏,这是一个非常规整的县城,县城西头有个西海郡故城遗址。据说,西海郡起源于汉朝王莽时代,他派人来到青海湖,用计赶走当地羌人,建立政府机构,从此,汉朝拥有了东海、南海、西海、北海,版图不断扩大。

  海晏县城西侧10公里左右,是海北藏族自治州(海西镇)。这一带是个大草原,叫金银滩。抗战时期,大导演郑君里率队来此拍电影,在西宁任教的王洛宾随团,在此结识了一位少数民族美女,王洛宾由此写出《在那遥远的地方》。那美女以后有什么故事不得而知,郑君里与王洛宾后来的遭遇都很坎坷——前者因了解江青底细,文革时被关进监狱,迫害致死,年仅58岁;后者先是因为疑似共产党被捕入狱,共和国成立后因历史问题再次入狱(后来还有个3次入狱),好在1981年平反,活到1996年。

  郑君里与王洛宾来到金银滩时,这一带仅仅是个草原,1958年,草原上出现了一片建筑,叫国营221厂,是我国研制核武器的地方。

  据网上查到的资料,当时负责核工业的二机部(后更名核工业部)成立了5家工厂:除研发核武器的221厂外,还有272厂(衡阳,做铀水冶纯化)、202厂(包头,做核燃料)、504厂(兰州,做浓缩铀)以及404厂(酒泉,做原子弹)。此外,还有3个铀矿(郴县711矿、大浦712矿、上饶713矿)。新疆富蕴县的可可托海也有个很大的矿,对核武器发展亦有贡献,听说那里现在已经变成旅游区了。

  221厂已经裁撤,整个厂区交给地方,变成海北州州府所在地。当年的遗迹,仍有不少。作为游客,重点观看的,是镇内的展览馆,爆炸实验场地都在偏远的草原上,仅有残垣断壁等遗存。

  接着往西走110公里,是刚察县。抵达县城之前翻过一个垭口,没记住高度,到县城再看,海拔约3300米。县城建筑多为藏区风格,整个县城看上去十分整洁。周围到处都是绿油油的草原,再加上正值油菜花盛开,分外漂亮。

  县城内有座感恩塔,还有座仓央嘉措广场——仓央嘉措是6世达赖,以写诗著称。23岁那年,因政治斗争被康熙帝拿下,据传在押往北京途中,于青海湖畔圆寂。

  驶出刚察县城,公路有一段很靠近青海湖,在公路与湖的之间,铺设着通往拉萨的铁路。

  相比乘飞机来说,坐火车去拉萨,能欣赏到更多美景,所以,每逢暑期,北京到拉萨的车票非常难买。途中看到一列客车,装饰得很有特色。有人把绿色涂装的客车视为落伍与陈旧,恐怕也不见得正确——听说领导人的专列就是绿色。

  驶过天峻县,翻过天峻山,公路开始往下走,逐渐进入柴达木盆地,海拔下降不少,进藏的铁路线在公路两边,忽左忽右,来回盘旋,显然是为了适应高度变化而修建了大量展线。此时路边出现一座西王母石室——可能是西王母国女首领的居所。据说,西王母国在全盛时期的范围,主要包括了今天的青海与甘肃。这个国处于母系氏族社会阶段,与传说中的西方女儿国是一个道理。在《穆天子传》中,描述周穆王西行,会见西王母,结成联盟,至于有关西王母与昆仑山的传说,恐怕多数仅仅是个故事。

  过西王母石室10余公里,看到了一条高速公路(茶德高速),沿着它一直往西,便是德令哈与小柴旦。这段高速采用分段收费,共有4次(乌兰20元、德都35元、德令哈30元、饮马峡30元),合计115元,里程约330公里。过德令哈不久,出现一个“外星人遗址”的牌子,路边还有个标志物(下图)。真正的遗址位于公路以南37公里处,于是去看。离开公路不久,有个景区大门,门票不算贵,但景区内限速15公里,且需原路返回——想到74公里的路程要用如此之慢的速度驾驶,顿生畏惧,加之听说该遗迹并非真是外星人所造,于是放弃。

  过德令哈后,路旁更加荒凉,有许多矮山,寸草不生,透着粗狂之美。公路笔直笔直的,伸向西方——那边就是新疆。

  查询车载导航,得知饮马峡服务区为这条高速路上最后一个可以加油的地方,于是进入,将油加满。当我写到这里时,有位网友在我的上篇游记留言抱怨:新开通的G7高速服务区非常不完善,吃喝全无不说,还经常加不到油,看到数辆车因无油抛锚途中,等待救援。对此,我想说的是,既然单车外出游玩,就得随时对自己负责,加满一箱油大致能跑多远,我想许多车主心知肚明。在这种地广人稀的地区,必须随时计算,确保自己能在断油之前,抵达一个能买到油的加油站。就拿G7来说,我是在开通前夜驶上它的,当时我做了一个计算,哈密的骆驼圈子服务区距额济纳旗630公里,额济纳旗到内蒙临河是650公里,在120公里匀速状态下,我的劲炫一箱油能跑大约700公里,所以,即使新开通的G7全线没有加油站,对我来说也无所谓,我所要做的,是途经额济纳时,离开高速,进城加油。

  事实上,即使是人烟稠密地区,随时计算所驾车辆的剩余里程,随时了解前方加油站所在位置,也是有必要的。说到这方面,不禁夸一下劲炫——它的车载导航很好,信息很全。

  以往每次驾车外出,我都习惯自带一个ipad,它的导航功能,往往强于车载导航。可这次从北京到新疆的1.3万公里旅途中,这个ipad没有派上用场,从出发第2天开始,它就被收入行李箱中,再没打开过——全程都是靠车载——它的内置功能很强大,不仅是导航,还能上网。

  至于油耗,这辆劲炫是2.0排量,无级变速器,当时速80公里时,发动机转速约1500转,仪表显示油耗4.6升。

  当时速100公里时,发动机转速约1800转,仪表显示油耗5.7升。事后统计,此次新疆自驾游总里程1.3万公里,加油花费5556元,折合每公里油耗成本0.43元,以此计算,百公里平均油耗7.1升。

  全程平均7.1升的油耗,是个令我很满意的成绩——这次旅程穿越了许多坎坷(比如瓦罕走廊)、爬了许多山峦(比如4700米的红其拉甫),塔克拉玛干沙漠与吐鲁番盆地接近50度的气温,导致空调从早到晚火力全开,再加上我携带了大量行李,车子基本处于满载状态。凡此种种,都是加剧油耗的外因。如果我开一辆更大、更高的四驱越野车,加油花费势必陡增。可问题在于,新疆的公路状况很好,完全没必要开大型四驱车(每次穿越羌塘,开得都是大型四驱车,油耗通常在15-20升之间),只要车的品质有保证,车的空间够用,就行了。这样一来,可以节省不少开支。

  与那些著名的四驱车相比,劲炫显得很质朴,11.48万元的起步价,使它成为性价比最高的合资SUV。我开的这辆,是2.0顶配,动力自然比1.6车型强,配置也有所提高,刚才说的导航是一方面,还有3个配置,是我很满意的。第一是无钥匙进入,每次跑长途,我都很希望车子有这个功能——车钥匙可以永远搁在口袋里,不仅便利,更是安全。

  第二是一键启动,虽然没什么特别的,但确实很方便,也是为了不用掏钥匙(跑长途与日常驾驶不同,有时容易遗忘,加上带的东西多,掏来掏去,一旦不留神把钥匙丢了,会很麻烦)。

  第3是后视镜加热。在青海境内,大半天都是雨中驾驶,尤其是途经刚察那一段,雨很大,多亏有后视镜加热,才确保视野清晰。

  劲炫比欧蓝德小一些,开始我对空间略有担忧,因为每次出门,我都习惯多带行李,多得犹如搬家。但折叠后排座,安置好行李,铺好床铺,发现刚好够用。

  事实上,劲炫的优点并不止这些,在1.3万公里的旅途中,发现它在许多方面的表现,都很棒,具体内容,在以后游记中慢慢道来。这一路上,遇到不少兄弟,比如在刚察,看到一辆来自宁夏的劲炫,一前一后走了许久,不知道这车的主人,是不是也要去新疆。

  在饮马峡加满油,往西不久在小柴旦离开高速路,直到此时,我才找到一种旅行的感觉,而这里距北京已达2600公里。

«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