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视频 > 试驾评测 > 亲近大自然 宝沃BX5锡盟草原自驾之旅 > 正文

亲近大自然 宝沃BX5锡盟草原自驾之旅

2017年07月17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黄凯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大草原,一直是很多人所向往的旅游圣地,在那里没有高楼林立、没有拥堵、更没有喧嚣和雾霾。六月的北京正值酷暑季节,36度的高温不断攻击着人们的肤表,就连一丝微风都热辣十足,而此时我们的内心急需一片清凉,于是一场说走就走的内蒙大草原自驾游就此开始。

  从北京出发到海拉尔,路程总共一千八百多公里,按照正常速度需要开20多个小时,为了安全起见,我们沿途设定了两个休息点,分别为通辽和齐齐哈尔,将这近两千公里的路程分为三段用三天时间来完成,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慢慢感受和欣赏北国风情,同时也更安全和保险。

  乏味的高速和憋屈的限速让我们这一路倍感无趣,唯有靠大自然不断变幻的天气和四个大男人的相互调侃来解乏,进入内蒙境内,这种无趣彻底被打破,一致表示下去走国道!事实证明,这真是一个明智的决定。国道有着另一番风景,美到让人想爆粗口,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国道行车不仅要留意各种区间限速,同时也要注意突然出现的牛羊和当地的“骑士”,总之,别赶路去享受路是真理!

  这是我们此行的座驾,一台来自宝沃品牌的BX5,虽然是一款紧凑级的SUV车型,但是空间已经足够装下我们四个大老爷们儿和若干行李,并且也不会觉得拥挤。另外,别看它是个“小鲜肉”,在大草原穿越的过程中,它让我们看到了它坚毅和强悍的一面,上山、下水、奔跑…,带来了非常多的乐趣。

  进入海拉尔,一种浓厚的异域风情迎面而来,各种蒙古语标识、各种圆顶建筑。城市不大,但却是呼伦贝尔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记得去年的冬天参加活动来过这里,当时城市和草原被白雪覆盖,零下40度深吸一口气鼻子里都有冻僵的感觉。这次趁夏天到此一游,又欣赏到了海拉尔的另一面。

  到达酒店安顿下来之后,我们便联系当地的朋友作为向导带我们去大草原游览,因为人生地不熟,再加上不了解当地的一些民俗规矩,所以建议到这边旅游的朋友,最好是找个当地的朋友了解和指引会比较方便。在这里首先要感谢我们的草原朋友,敖特根巴雅尔和呼和。百忙之中抽时间带着我们去穿越大草原、去看山顶看美景、去吃地道的手把羊肉。

  那说到草原穿越,是很多人自驾游来这边必玩的项目,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尽情驰骋,这种乐趣只有亲身感受过才能明白,不过穿越也是有门道和技巧。大草原看似非常平坦,但其实内藏很多坑洼,所以在草原行车一定要走车辙道,遇到大坑一定要减速,以免损坏车辆和造成人员受伤。另外,在草原上一定不可乱压草地,小心牧场主牵着藏獒来追你…。

  这个季节的草原已经绿意浓浓,不过听他们说这片草原已经两年没有下过大雨了,所以很多草场看上去都很干旱。早几年这个季节这边的草场都非常绿,真心祈祷雨水能够及时来滋润这一片美好的草原。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驾驶的这台宝沃BX5的性能表现确实让我们倍感惊喜,开着它跟着向导的越野车一路狂奔、涉水,需要着重表扬一下BX5的四驱和底盘调校功底,确实非常扎实和舒适,极大的过滤掉了一些细碎的颠簸,飞大坡的时候也不会让驾乘者感到难受,反正这一路下来,车没有拖后腿。

  内蒙古人的热情和好客我们深有感触,好朋友巴雅尔给我们设定的穿越路线途经他在草原上的房子,后来我们才知道原来人家早已备好美食等着我们去做客。“没有吃过手把羊肉就等于白来内蒙”,好吧!在巴雅尔的家中我们尝到了地道的手把羊肉,清水煮过的羊肉新鲜味美,丝毫没有膻味儿,配上独特的酱汁,那种口感非常细腻。除了羊肉,还有他家自己熬制的奶茶、奶片、奶油等等,非常丰盛,我们这群吃货大饱口福了。

  在当地还有一种地道的羊肉吃法-冰煮羊,用冰块、酸奶、红酒、秘制调料煮出来的羊肉十分筋道、肥而不腻。说到冰煮羊有一个传言,相传当年蒙古大军到贝加尔湖一带军队寸步难行,首领成吉思汗命令士卒将羊肉与冰雪一起放入头盔中煮食,煮后的羊肉异常鲜嫩,胜战后这种吃法就成了犒赏三军的美食,既是“冰煮羊”,又是“兵煮羊”。

  返程的途中,综合这几天高速、城市、越野等等一系列行驶路况,跟大家来分享这台宝沃BX5的油耗表现吧!我们知道,自驾游最大的成本之一在于车辆的耗油,这一路几千公里的路程,期间我们也加了无数次油,对于一台还未过磨合期的新车来说,油耗可能稍微会有些偏高,但是经过这几天的使用,我们也似乎找到了这台宝沃BX5节油方面的一些小技巧,可以分享给对这台车感兴趣的朋友们!

  宝沃BX5搭载的是一台1.8T发动机,最大马力190匹,峰值扭矩280牛米,配备适时四驱系统。对于一台紧凑级SUV来说,不论是城市使用还是郊外轻越野,这样的动力储备完全足够。不过说实话,没有它的四驱我们还真不敢在大草原下道穿越。

  经过这几天的加油情况来看,我们算出BX5的油箱容积在60升左右,加满一箱油能跑大约500公里,当油表亮灯时可能还剩5升油,此时就需要尽快找加油站补充。而且细心观察会发现,BX5的油箱似乎是梯形状,油表前一半每个刻度能跑50公里,而后一半每个刻度只能跑大约30公里。

  从北京到海拉尔往返这一趟我们总共跑了4349公里,车辆显示的平均油耗为10.3升。在高速中,定速巡航110km/h的时候最省油,最低油耗能到8升,一箱油可以跑到650公里以上,而当车速超过110km/h,BX5的油耗会陡增到10升左右。在城市中,若是在畅通的环线以80km/h的车速行驶,最低油耗能到7升左右,而遇上拥堵油耗则能到11升。并且。宝沃BX5带有的ECO模式,开启与关闭的差距非常明显。平时如果没有激烈驾驶的需求,建议开启ECO模式,能省不少油耗。

  最后,分享几张宝沃BX5的美图。

  内蒙大草原之旅就此告一段落,感谢一路同行的小伙伴们和草原的朋友,也感谢这台宝沃BX5,接下来7月初我们还将去美丽的威海走一走,继续为大家分享好吃的、好玩的,还有关于这台BX5你感兴趣的游记。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