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水温太高 空调不凉怎么办 不一定是大毛病

2017年07月07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盛夏季节,车里的冷气不够给力,或者开启冷气后,水温迅速升高,这些都是令人头痛的事儿。前不久,我就遇到了,而且是两件事同时遇到。抽空自己动手打理了一下,问题便解决了。

  空调不够凉,不见得一定是缺氟。

  每当空调不够凉,有人会立刻想到可能是缺氟(制冷剂)所致,需要补充一些才能解决。实际上,制冷剂不会轻易缺失,所谓用几年就得补充一些制冷剂的说法,并不严谨。举个最简单、也是最常见的例子:家里的空调用上10年、20年安然无恙的事儿,很常见。

  当然,也不能因此断言,汽车空调里的制冷剂永远不会亏欠。检查这个项目虽然可以通过测量出风口的温度进行判断,但更准确的是用压力表,看看系统里的压力究竟如何。

  先看看空调滤芯是否太脏。

  不过,有时空调不够凉,仅仅是空调滤芯太脏,导致通风不畅,降低出风效率所致,并无大碍。解决这个问题仅仅是举手之劳,根本无需前往4S店花费百元工时费,自己就能解决。

  汽车通常有2个空滤,一个负责过滤进入发动机的空气,另一个负责过滤流经空调的空气。后者多数安装在副驾面前的手套箱后部,打开塑料盖就能取出(有的车位于机仓内,靠近前风挡雨刮片电机附近)。取出空调滤,如果上面灰尘很多,或者更换一个,或者用压缩空气除尘,直至吹得干干净净。

  多数汽车保养手册规定,空调滤芯2年更换一次,可如今许多地方的空气质量不尽人意,有车主将更换周期缩短为1年,恐怕是有道理的。

  只要空调没毛病,更换滤芯或将其打扫干净之后,出风口的冷风效果,会明显提高一些。如果确认滤芯没问题了,空调还是不凉,对于多数车主来说,就别自己折腾了,送到4S店,接着检查制冷剂与压缩机。

  第2个问题:清理散热器。

  家里的分体空调分为室外机与室内机,汽车空调也是如此。它的“室外机”主要是冷凝器与压缩机,冷凝器在保险杠的后面,与发动机散热器(俗称水箱)一前一后,外形与水箱很相似,但厚度只有水箱的一半左右,且窄几厘米。

  当空气流经冷凝器与水箱时,前者参与空调制冷,后者负责为发动机降温,如果散热片狭小的缝隙间堆积了太多灰尘、柳絮等杂物,就会降低散热效果,从而导致空调制冷不足、发动机水温升高。解决的办法是,每隔一段时间、比如1年,用压缩空气吹一吹,将散热片之间的缝隙清除干净。

  若想彻底一些,也可以将保险杠拆下,再用压缩空气吹,清理效果也许更好。

  汽车保险杠是个非常轻的物件,将其拆下是个特别容易的事儿,几分钟即可。多数情况下,中网顶部以及靠近前轮的里部,各有几个螺丝,底部还会有螺丝或卡子,把它们都取下,再从两侧分别轻轻一拉,保险杠就会取下——有人认为保险杠的作用是防止撞击,事实上,它的作用一是行人保护、二是轻微碰撞时的吸能、三是为了美观。如果大力度的撞击,靠它后面的金属防护杠保护自身,而不是这个单薄的塑料外壳。

  顺便说一句,清洁冷凝器与水箱的散热片,只能用压缩空气,不要用高压水枪喷。因为,不管是冷凝器还是水箱,均由众多薄片构成,用高压水枪一喷,单薄散热片往往会喷倒,散热效果大打折扣。

  清洗水箱及管路。

  如果没有其它故障,经过上述一番清理,问题也许就能得到解决。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汽车使用数年后,在冷却液不亏的前提下,如果水温偏高(尤其是开启冷气时),有可能需要清洗水箱及管路。不过,对于这种观点,还有不同意见——有人认为,现在的汽车大都使用冷却液,不会像以前使用自来水时会产生水垢,因而没必要清洗水箱及管路。究竟孰是孰非,在这里先不做讨论,仅仅介绍一下清洗水箱及管路的过程——首先是将冷却液排放干净。

  然后注入普通水,不用太多,达到冷却液添加量的一半儿即可。

  再把水箱清洗剂加进入,运转15-25分钟(具体时间视清洗剂说明书而定),排放掉,最后把冷却液加进去,即大功告成。添加冷却液有时不太容易,原因是管路内空气阻塞,此时可以启动发动机,添加起来会容易些。添加之后的一两天里,应再检查一两次,如果发现冷却液亏欠,随时补充。

  今天与大家所聊的内容,是前不久我自己的车空调不凉、开空调后发动机水温升高,经过上述一番清理,问题解决,花费25元。同期一位友人也遇此问题,依赖4S店解决的,据说花了400多。当然,如果不喜欢自己动手,或者是所处环境不允许,也就只能请人代劳了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

  星爷从不单纯迷信汽车品牌,更不盲目崇拜汽车动力,秉承汽车是工具的简单思想,把汽车的功能发挥到极致。物尽其用是星爷最大追求。《星爷说车》实乃休闲茶馆,汽车生活,驾驶心得、旅行感受,凡与车相关的话题都将在“茶馆”与大家分享。(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专栏)

下关到宝丰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五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