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都是20万元上下该怎么选 4款SUV购买分析

2017年06月29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目前,紧凑型SUV大致分为两个消费主流:10万元左右、20万元左右。前者以自主车为主,后者几乎都是合资车。本文节选德之途观、日之欧蓝德、法之4008、美之翼虎,进行一番对比,供您在选择时参考。

  在这4款车中,途观名气最大,昔日甚至创造过加价提车的盛况。不过,随着途观L的诞生,途观似乎有些失宠——版本减少,四驱车型消失。尽管如此,凭借往日余威,今年头5个月,仍然售出6.4万辆。其中,1.8T车型占7成左右。可见,途观的买家不在乎多花几个钱,喜欢追求更好的动力感。相比之下,翼虎与4008的用户,恐怕比较在意价格。比如,在翼虎售出的2.7万辆、4008售出的1.5万辆当中,九成以上都是入门级动力。更高一级的动力,比如翼虎的2.0T、4008的1.8T,销量低得几乎可以忽略。

  同期,欧蓝德售出3.02万辆,2.4车型是2.76万辆,占比超过9成,2.0车型占比很低。出现这种现象,一方面是欧蓝德2.0车型此前只有入门级一款,选择范围小(配置颇丰的荣耀版6月刚刚上市);另一方面,它的2.4车型全部四驱,且有7座可选,价格却仅相当于途观、4008、翼虎入门级的水平,相对来说,性价比高。

4款SUV版本对比
广汽三菱-欧蓝德 上汽大众-途观

东风标致-4008

长安福特-翼虎
2.0两驱风尚版 15.98万 1.4T两驱风尚版 19.98万 1.6T两驱舒适版 18.57万 1.5T两驱精翼型 18.48万
2.0两驱荣耀版 16.98万 1.4T两驱舒适版 22.58万 1.6T两驱精英版 20.87万 1.5T两驱虎跃型 19.98万
  1.8T两驱风尚版 21.18万 1.6T两驱豪华版 23.07万 1.5T两驱豪翼型 21.48万
  1.8T两驱舒适版 23.78万 1.8T两驱精英版 22.37万  
      1.5T四驱豪翼型 22.98万
      1.5T四驱尊翼型 25.98万
2.4 四驱精英版 18.98万     2.0T四驱豪翼型 24.58万
2.4四驱豪华版7座 19.68万     2.0T四驱运动型 25.58万
2.4四驱尊贵版7座 22.38万     2.0T四驱尊翼型 27.08万
制表: 车讯网

       这4款车虽为同级,但各具特色——途观动力强劲,内饰精致,但行李仓空间被后排座压缩太多。翼虎版本众多,可选范围大,但品质口碑不是太好。4008风格前卫,车内氛围令人耳目一新,但品牌认可度在我国相对较低。欧蓝德操控性与配置俱佳,但广汽三菱成立时间短,销售网点少。

       基本情况对比——4008工信部油耗低、欧蓝德质保时间长。

  上述评价大都出于主观印象,客观对比,还得拿数据说话——长度方面,唯有欧蓝德车长4.7米,其余3款均为4.5米;马力方面,翼虎的133千瓦,成绩最佳;用油方面,唯有途观要求使用95号油,外出旅游稍有不便且使用成本略有增加;油耗方面,4008的工信部油耗成绩最低;悬架方面,除4008外都是四轮独立悬架,厂家为4008起名可变形横梁式,似有遮丑嫌疑,面对此景,有人认为无所谓,有人则非常在意,认为法国人在悬架方面太过保守。最后是整车质保,若以里程而论,4款车完全一致,都是10万公里,若以时间而论,只有欧蓝德车主可以享受5年。

4款SUV基本数据对比
  欧蓝德2.0 途观1.4T 标致4008 1.6T 翼虎 1.5T
车长/轴距 4705/2670毫米 4506/2684毫米 4510/2730毫米 4524/2690毫米
整备质量 1506千克 1545千克 1492千克 1592千克
最大功率 122千瓦 110千瓦 123千瓦 133千瓦
用油/综合油耗 92号/7.4升 95号/6.9升 92号/6.4升 92号/7.2升
后悬架 多连杆独立悬架 多连杆独立悬架 可变形横梁式 多连杆独立悬架
轮胎 225/55 R18 235/55 R17 215/65 R17 235/50 R18
质保 5年或10万公里 3年或10万公里 3年或10万公里 3年或10万公里
  制表: 车讯网

       驱动模式——欧蓝德与翼虎有四驱版。

       驱动模式方面,翼虎与欧蓝德具备四驱车型,途观和4008均无四驱版本。其中,翼虎可选择范围大,1.5T与2.0T均有两驱与四驱可选,美中不足是价格较高,四驱车型起步价22.98万元,接近中型SUV的入门价。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欧蓝德四驱车型起步价18.98万元,在价格方面优势较大。

       内饰造型——4008最新颖、途观与翼虎中规中距、欧蓝德呈运动风格。

  内饰方面,4008造型最为新颖,充满想象力;途观与翼虎均为左右对称的T字造型,显得中规中距。欧蓝德的中控台略微朝驾驶者偏移——根据常规,凡注重操控的车,往往会采用这种造型。事实上,三菱在动力及操控方面,一直拥有不错的口碑。

  安全配置对比——欧蓝德安全设备最丰富。

       评论安全,一是从车辆本身装备的安全配置,二是参考碰撞测试成绩。后者数据虽能查到,但测试地分属不同国家,故在此只罗列它们的安全配置。按理说,这类对比应该选择同一价位,可这4款车价格参差不齐,只好人为设定前提:均选最新款的最低配(2017款),对比如下:

  主动安全方面——4款车基本一致。共同点是都具备车身稳定控制、胎压监测、方向盘多向调节、驾驶席高低调节、安全带未系提示、儿童座椅接口。倒车辅助方面,途观与4008都是尾部雷达,欧蓝德为视频,翼虎入门级则雷达、视频全无,若想具备,得再增加1.5万元,到了19.98万元那一款,雷达与视频便全有了。

       被动安全方面,欧蓝德与翼虎气囊数量最多,拥有正面气囊、前排侧面气囊、头部气帘与膝部气囊。途观最少,只有正面与前排侧面气囊。

安全配置对比
车型 主动安全 被动安全

欧蓝德2.0荣耀版16.98万元

车身稳定控制、胎压监测、方向盘上下+前后调节、后视镜加热、倒车视频

7气囊
途观1.4T风尚版19.98万元 车身稳定控制、胎压监测、方向盘上下+前后调节 后视镜加热、倒车雷达、自动驻车 4气囊
标致4008 1.6T舒适版18.57万元 车身稳定控制、胎压监测、方向盘上下+前后调节、倒车雷达 6气囊

翼虎1.5T精翼型18.48万元

车身稳定控制、胎压监测、方向盘上下+前后调节、后视镜加热

7气囊
制表: 车讯网

       配置对比——欧蓝德售价最低、配置最高。

  便利位置方面,还是以最新款的最低配为前提,进行对比。在这方面,仅从下表中的字数,便可知谁的优势更大些——欧蓝德的配置最为丰盛,它是4款车中该价位唯一具备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真皮方向盘、驾驶座电动调节、前排座椅加热、前/后中央扶手、GPS导航、蓝牙电话、SD卡插槽以及后视镜电动折叠的车。不过,它也是4款车中唯一不具备发动机启停装置的车。

  途观的特色在于拥有氙气车灯,标致4008和翼虎在这方面显得“业绩”平平。

便利配置对比
车型 便利配置

欧蓝德2.0荣耀版16.98万元

定速巡航、天窗、车顶行李架、一键启动、无钥匙进入、真皮+多功能方向盘、行车电脑显示屏、驾驶座电动调节、前排座椅加热、前/后中央扶手、后排杯架、GPS导航、蓝牙电话、USB+SD卡插槽、后视镜电动折叠、温度分区控制、自动空调、隔热玻璃

途观1.4T风尚版19.98万元

车顶行李架、行车电脑显示屏、前/后中央扶手、后排杯架、USB+SD卡插槽、单碟CD、 氙气车灯、后座出风口、发动机启停技术

标致4008 1.6T舒适版18.57万元

定速巡航、多功能方向盘、行车电脑显示屏、前/后中央扶手、后排杯架、蓝牙电话、USB接口后座出风口发动机启停技术

翼虎1.5T精翼型18.48万元

多功能方向盘、行车电脑显示屏、前/后中央扶手、后排杯架、单碟CD、后座出风口、温度分区控制、自动空调、发动机启停技术、隔热玻璃

制表: 车讯网

       空间对比——折叠座椅后地板均较平,4008进深最大。

       功能性方面,欧蓝德的座位数有5座/7座两种,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需求任选,这是4款车中的唯一。此外,4款车后排座均能分段折叠,折叠后的地板均较为平整。最大进深是4008成绩最好,1.79米。行李仓的宽度与高度是欧蓝德成绩最好(此处特指欧蓝德5座款)。

  汇总上述分析,欧蓝德在配置与价格方面,与途观、4008、翼虎相比,占有较大优势。在空间方面,占有一定优势。至于性能,由于尚未得到机会,进行同一前提下的测试,故无法评论。仅从它的四驱数据来看,估计同样占优。最主要的是,欧蓝德拥有7座车型,对于多口之家来说,是个很好的选择。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

  星爷从不单纯迷信汽车品牌,更不盲目崇拜汽车动力,秉承汽车是工具的简单思想,把汽车的功能发挥到极致。物尽其用是星爷最大追求。《星爷说车》实乃休闲茶馆,汽车生活,驾驶心得、旅行感受,凡与车相关的话题都将在“茶馆”与大家分享。(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专栏)

下关到宝丰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五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