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星爷自驾蔚领游记之 寻访唐朝王陵(上)

2017年05月12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从周到今,历时3000年,最为辉煌的时期,当属唐朝。那时的中国,以开放的胸怀、强盛的实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当时的已知世界。夕阳中的人们追忆曾有的荣光,自称唐人至今。今年,2017年,是唐朝谢幕1110年整。驾驶旅行车,从北京出发,前往陕西,寻访唐朝帝王的陵寝,我觉得是个很有意义的事儿。

  从北京到西安有2条路:第一是走山西、第二是走河南。

  从北京市中心的王府井大街附近出发,抵达西安市中心的钟楼,全程1085公里(下图红线),这条路是自北京前往西安最近的路。途经石家庄、太原、临汾等城市,去程我走的是这条路。回程走的是三门峡、洛阳、焦作、新乡、安阳、邯郸、邢台、石家庄,这条路稍微远一点儿,1145公里(下图蓝线)。虽比走山西远了60公里,但全程多数路段限速120公里,唯有三门峡与洛阳之间,有很长的一段路限速100公里。整体来说,这条路更好走。

  走山西的话,石家庄与太原之间、介休与灵石之间,有大段的路限速80公里,略感不爽。不过,这段路上有大寨、娘子关、榆次老城、太谷三多堂(亮剑里楚云飞团部外景地)、平遥古城、祁县乔家大院、灵石王家大院、洪洞苏三监狱、临汾尧庙等一大堆名胜古迹。时间充裕的话,慢慢走慢慢看,恐怕至少1个星期才能到西安。

  当然,走河南也能看到很多名胜。比如,灵宝的函谷关(老子从这里出关,从此下落不明)、三门峡的地坑院、洛阳的古墓博物馆、焦作的云台山、辉县的悬壁公路、安阳的太行峡谷,等等。

  尽管沿途内容丰富,但我此行时间有限,必须把所有时间集中使用在寻访唐朝帝王陵上。所以,凌晨5点出发,直奔西安,下午2点抵达蒲城,这里距离西安市区还有100公里,寻访活动将在这里展开。

  顺便记录一下高速费用,走山西的过路费是355元(到蒲城,北京段15元,河北段105元,山西段180元,陕西段55元);走河南的过路费是485元(陕西段85元,河南段235元,河北段150元,北京段15元)。往返价格差异较大,是因为去程只到了蒲城,如果到西安的话,估计得400元,也就是说,走山西比走河南便宜一些。

  车辆介绍:旅行车蔚领。

  这次出游,得益于试驾蔚领。蔚领是2016年年底,一汽-大众推出的一款新车,之所以称之为新,指的是车型,与满大街随处可见的两厢车高尔夫、三厢车捷达、宝来、速腾不同,蔚领是一个旅行款,当然,叫旅行车也未尝不可。

  所谓旅行车,就是把三厢轿车的尾部升高,变成一个比较长的两厢车。此举可以令车内后部空间扩大一些,因而能够多装行李,故称旅行车。这种车在欧洲比较受欢迎——如果您每年夏季去那边儿,能在许多国家看见人们开着车到海边度假。他们的度假与咱们不同,携带装备较多,所以,那里的人们对汽车功能性比较注重。从三厢车衍生出来的旅行款,具备很好的功能性,弥补了三厢车的短板。

  反观咱们这边,多数人买车是为了代步,驾车远游风气不浓,即使自驾游,多数人携带装备数量较少,因而对汽车功能价值不是很看重。所以,旅行款进入中国30年,仅国产车就出现过桑塔纳、标致505、凯越、马6、赛欧、派力奥、骏捷,等等,但并未受到重视,多数均属昙花一现。

  轿车旅行款一开始出现在我国,是中型轿车,故车身较长,后来又出现紧凑型的旅行款,车身短了许多。所以,有人将其误解为两厢车。事实上,两厢车与旅行款尽管差异不大,可还是有所不同。两厢车C柱以后比较短,基本上就是半个车门的长度,而旅行款C柱以后比较长,还有一个车门或将近一个车门的距离。

  问题在於,不是每个人都能注意到这些细节,比如,奔驰B200,有许多人将其视为两厢车,可在奔驰公司的产品手册里,明明白白写着它是一辆旅行车。由于误解的广泛存在,蔚领上市后,有人质疑:不就是个两厢车吗,还美名旅行车,简直是炒概念。另有人质疑,尾部加大一些,车价就升高,有蒙人的嫌疑。事实上,汽车制造业这种例子很多,比如,同一台发动机,调成高功版与低功版,价格相差好几万。再比如,很多SUV其实就是个轿车,换个壳子而已,可价格因此升高好几万。

  所以说,蔚领这种车型,代表着的,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但它的内饰风格,与宝来等如出一辙,关键在于功能价值的提升。也就是说,除乘坐外,您对车还有空间需求,以便旅游或居家过日子,这种车恐怕就非常适合您。反过来,如果您买车就是为了代步,没有其它需求,两厢轿车或三厢轿车足矣。

  蔚领售价12-16万元,仅以12万元的入门级来看,它的享受配置是:全景天窗、定速巡航、电子防盗、行车电脑、单碟CD及USB和SD卡接口;安全配置是:车身稳定控制、前排可预紧安全带、主动安全头枕、弯道照明辅助、上坡起步辅助、倒车雷达、胎压监测、后视镜电加热。可惜,此次出门天气不佳,前两天是连续下雨,后两天是漫天沙尘(后来听说沙尘甚至刮到了日本),害得我没机会享受一下全景天窗。正是因为天气不佳,此行照片的品质也不怎样,在这儿先给您道个歉。

  我试驾的这辆蔚领,是高配版,拥有无钥匙进入和一键启动。每次长途自驾游,我都希望有这些功能,因为能够安全一些——钥匙永远搁在摄影包里,锁车与解锁都无需掏钥匙。在这个问题上,我对蔚领有个不满意的地方:锁车后,后视镜不能自动收起,略感不便。

  安全配置方面很满意,除了没有自适应巡航,其它都齐。比如自动车灯、转向辅助灯,特别实用。

  一些细节处理的也不错。比如,遮阳板上有个小夹子,进入高速公路后,通行卡搁在这里,非常便利,也不容易丢或忘记放在哪了。

  蔚领有巡航定速,上高速后,根据限速设定好车速,让驾驶变得轻松一些。因为是7速变速器,时速120公里状态下,发动机转速约为2400转,油耗6升以下。与众不同都是,很多车的续航里程显示低于一定程度(比如50公里),便停止显示,而包括蔚领在内的许多大众车,都能显示到最后(5公里、0公里)。在长途自驾游时,我认为这样的设计可以带来便利,就拿此次来说,有2次都是开到0公里时,才找到加油站的(之前测试过,路况好的前提下,续航显示0公里后,大约还能跑至少20公里)。

       唐朝帝王陵在陕西有19座

  刚才说到,我从北京出发,将车开到蒲城后,离开高速公路,开始了寻访唐朝帝王陵的行动。这是因为,蒲城境内有泰陵、光陵、景陵与桥陵,共计4座帝王陵。唐朝帝王在陕西省的陵寝,全部在西安市区以北,一字展开。最西端是乾县的乾陵(李治与武则天),最东端是泰陵(李隆基),它们俩之间的直线距离超过170公里。

  连同武则天在内,唐朝一共有21个皇帝,最后2个皇帝,一个葬在河南、一个葬在山东,其余19位,都葬在陕西,但武则天与她的老公李治是合葬,故这一带共有18座帝王陵。

  除此之外,还有4座陵:永康陵(李渊祖父)、兴宁陵(李渊之父)、顺陵(武则天之母)、惠陵(李隆基之兄)。这4人虽然不是皇帝,但由于种种原因,安葬之地也被称为陵。所以,唐朝王陵在陕西共计22座,这次,我决心利用3天时间,将其全部走一遍。

  如果便于阅读、便于理解,我应该按照唐朝皇帝顺序为您叙述,但这样一来,自驾游的路线就必须忽视,否则会显得很乱。可我们是汽车网站,不是历史网站,尽管在这个话题上,汽车只是载体,但还得凸显自驾游主题。所以,我选择了按照实际驾驶路线为您叙述。为了弥补这个不足,在本游记的最后一篇,我再按照唐朝皇帝的顺序,将各个帝王陵为您简要回顾一遍。

«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