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配置与乐趣双高 体验斯巴鲁中型SUV之傲虎

2017年04月17日 09: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30万元左右的中型SUV,最近一直是个热门话题,原因之一大概是冠道与途观L的加入,再加上原有的汉兰达与锐界,丰富多了,也热闹多了。在这个圈子里,经济上更富裕的人,有可能会考虑奥迪Q5,如果喜欢个性化一些,不妨看看傲虎。

  傲虎是斯巴鲁旗下的中型SUV。斯巴鲁虽然也有微型车、轿车和跑车,且大多数都进口到我国,其中微型车还国产过,但留给人们印象较深的,恐怕是它的SUV。目前,它有两款紧凑型和两款中型、共计4款SUV在我国销售,价格从18.98万元延伸到58.78万元,除了40多万元这一挡是空白,剩下的几个台阶都占全了。

  斯巴鲁在我国最为著名的,是水平对置与全时四驱,由此带来的良好的操控性,铸就了它独特的个性。它的SUV并非以越野见长,但优秀的公路性能,吸引了一批人,成为这个品牌的拥护者。

  斯巴鲁的森林人或许更为出名,但那只是紧凑型SUV,肯多花几万块钱的话,就能升一个台阶,晋级为中型SUV——傲虎。我第一次见到傲虎的具体时间已经想不起来了,应该是十多年前的某次北京车展上,当时留给我的最深印象,是觉得它介于旅行款与SUV之间,有点儿像轿车的旅行款,又与越野车略有神似之处。查阅资料得知,傲虎最初脱胎于力狮,将其称为力狮的旅行款,我觉得不算错误。

  在欧洲,轿车往往会有个旅行款,就连高尔夫都有,但傲虎特立独行,走了一条混血路线——旅行款+越野车。其实这事儿并不重要,关键在于好用就行。由于我本人热衷自驾游,据此认为,傲虎这种类型的车,恐怕是自驾游的最佳工具。事实上,《非诚勿扰》里的邬桑,也是开着它,陪着秦奋与笑笑,在北海道游山玩水。

  傲虎的外观显得很平淡

  这次试驾的傲虎是2017款,该款共计6个版本,其中5个是2.5升动力,指导价28.98-32.98万元;1个是2.0涡轮增压动力,指导价35.98万元。甭管哪一款,车长与轴距都一样,都是4817和2745毫米。

  斯巴鲁汽车的外观,一向比较平淡。这辆傲虎亦是如此。前照灯造型显得很中庸,除入门级车型的远近光均为卤素灯外,其余各款的近光灯都由发光二级管构成。

  车灯的自控功能与前雾灯,都是标准配置,前雾灯的造型似乎有些夸张。

  尾灯的造型看上去更加时尚一些。

  高配车型的行李架似乎不如低配实用

  车顶行李架也是标准配置,但与常见的车顶架不同,它紧紧贴附在车顶上,需要专用卡具才能铺设横杆。我试驾的这辆车是高配版,听说低配版的车顶架是两根横杆,如果真是如此,让我选择购买的话,我恐怕会选择低配——因为喜欢自驾游,车顶架对我来说很有用。

  轮胎分为两种规格

  中低配傲虎的轮胎是225/65R17,中高配傲虎的轮胎是225/60R18,胎宽一致,扁平比与子口直径不同,中高配车型的轮胎大了1吋。两种轮胎都是普利司通的DUELER胎,这款胎的主要特点是追求操控与湿地性能。

  备胎略小但没小太多

  傲虎的备胎不是全尺寸胎,规格为215/60R17。尽管属于小备胎,但所幸没小太多,只窄了10毫米,还算不错。日前试驾沃尔沃XC90,它的备胎实在小太多了,令人担忧。有人留言道,备胎小一些,能给行李仓留出更多空间,是好事呀。没错。如果很少自驾游,备胎小一些不仅无所谓,不带都没事儿。大不了叫救援呗。

  虽然备胎略有遗憾,但备胎仓盖板的品质不错,质地很好,还很细心地设计了一个挂钩,用于掀开时的固定。

  2.0T的动力数据很可观

  刚才说到,2017款傲虎分为2.5与2.0T两种动力,2.5升发动机的功率是129千瓦、扭矩235牛米;2.0T发动机的功率是177千瓦、扭矩350牛米。可见,2.0T的动力强多了。但它得使用95号油,且油耗多了1.6升(2.0—8.9升;2.5—7.3升)。

  斯巴鲁特点之一是采用水平对置发动机

  有些车的机仓,用块塑料板罩起来,看上去很整洁。傲虎没这么做,打开机仓盖,各部件一览无余——水平对置发动机与其它发动机一样,有优点的同时也有不足,可一个显而易见的好处就是,重心因此降低了大约5个厘米,弯道性能由此提升。

  与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无级变速器。虽然有人怀疑这种变速器带有先天性的瑕疵,但不可否认的是,它的舒适性很不错。

  估计是为了展现斯巴鲁所倡导的驾驶乐趣,方向盘下面的换挡拨片,居然是标配。曾有一次讨论:换挡拨片作用何在?据说最佳答案是用于销售人员向顾客展示。这答案近乎黑色幽默,但也反映出一个事实:多数人恐怕不会用到它。事实上,在某些时候,比如疾驰在盘山公路上,换挡拨片确实非常好用,只不过必须建立在驾驶技术娴熟的前提下。毕竟,驾车时磕磕绊绊,没干扰的情况下也得踩刹车才敢过弯,是不可能获得驾驶乐趣的,就剩下紧张了,哪还顾得上其它?

  刚才议论的,都是客观所见。一款车的操控如何?动力如何?往往带有很强的主观因素。对于傲虎,我的主观看法是:

  1,加速感很不错。涡轮增压加速猛烈,但我更喜欢自然吸气发动机较为柔和的线性加速。尽管2.5升车型的比功率仅为0.061千瓦/千克,绝不是一个值得夸耀的数字(2.0T车型约0.084千瓦/千克,强大许多),但傲虎的驾驶感实在很好,稍一给油,大扭矩随即出现,带给我一种力量源源不断的感觉,不仅起步敏捷,途中加速也能做到随时踩、随时有。

  说到加速,有人问我为何不做加速测试,拿数据说话。事实上,早期试驾时,有专业场地供我们使用,因而每期都会做许多测试项目,近年来这个条件消失了,再做测试基本上没什么意义。就拿加速测试来说,首先需要配重,然后观察气象条件及胎压,确保每次测试前提相同,数据才具备可比性。

  2,悬架带来很舒服的感受。我本人不大喜欢单纯为追求操控而生的硬悬架,也不大喜欢单纯追求舒适的软悬架,傲虎的悬架给我一种韧性十足的感觉——换句话说,就是激烈驾驶时(比如麋鹿测试)有足够强的支撑,同时又能保证足够的过滤。

  3,转向助力的力度恰到好处,既不是那种很轻盈的助力,也没有很沉重的感觉。

  上述3个感受,带来的是在驾驶过程享受乐趣。事实上,在连续弯道、比如盘山公路上,以较高车速疾驰时,这种乐趣体会的尤其深刻。在方向盘右侧的巡航定速开关下面,有2个按键,按下S键,进入运动模式,扭矩会更加充沛——过弯时靠它能更加凌厉。

  傲虎的通过性据说不错

  斯巴鲁的许多车子都具备全时四驱,因而创造出很好的公路性能——没错,是公路应能,而不是越野。不过,傲虎的通过性应该很不错,因为,我试驾的这款车,电子手刹旁边有个X-MODE按键,按下后,扭矩输出、扭矩分配和电子限滑的工作模式,都会有所改变,据说能够带来更强的适应能力。遗憾的是,此次试驾只有2个半天,最近北京风和日丽,没能找到一块泥泞地形,让我体会一下这个功能,过一把越野瘾。

  至于手刹另一边的按键,是上坡辅助。按下后,即使由笨手笨脚的驾驶者操作,也能确保车子在坡道上不后溜。这功能挺有意思,也挺实用。

  机仓走线很规整,细节处理的不错。

  观察发动机仓时,顺便看了看配电盒。与许多车一样,盒盖上印有电路说明,并备有6个备用保险。虽然说明是英文,但总比没有强——国内某个著名品牌的车,就没有电路说明,害得我有一次在野外抛锚,只得一个个地试,摸索究竟是哪条电路出了问题。

  观察一下傲虎的底盘

  车头下方,有块银色的饰板,似乎是借此彰显傲虎不错的通过性能。

  银色饰板再往后,机仓下方,安装着一大块防护板。

  车尾处,保险杠下方,同样有一块银色饰板。

  后悬架为独立式,从这个角度看过去,结构很普通,没有特别之处。

  说到这儿时,额外插一句——曾有位网友问,不拆开的话,如何知道汽车有没有安装防护杠。我回答:没问题,都能看得见。还写了一堆如何观察的文字。这个回答在今日头条发布后,有人留言讽刺道:就会吹牛,凭空想象。不拆怎么看得见?就拿这辆傲虎来说,您只需低头,往保险杠里面看,就能清楚地看到钢制的防护杠。

  看看傲虎的内饰

  接触斯巴鲁汽车十余年,对它的内饰一向不抱希望。如此评论并非恶意。我只是想说,各款斯巴鲁车留给我的印象是普普通通,不会让我产生眼前一亮的感觉,但也挑不出什么瑕疵,只能总结为中规中距。如果很希望有耀眼的内饰,斯巴鲁可能不适合您。似乎它的设计师把心思更多用在了操控,而不是内饰。

  上述之言颇为主观,估计有人赞同,有人反对。还是实际看看傲虎的内饰吧。一如既往,傲虎仍采用的是深色内饰,颇具运动感,尤其是双筒仪表盘,与其强调操控的主题遥相呼应。

  上代傲虎的中控台似乎比较“尖锐”,个人感觉,这次的中控台看上去顺眼一些,或者说,顺眼多了。

  方向盘造型较为考究,粗细正合我意,手感也很不错。

  总体而论,这款傲虎的内饰进步许多,整体感觉简洁大方,材质似乎也不错。

  看看傲虎的配置

  傲虎入门级车型指导价是28.98万元,基本配置主要是:全时四驱、车身稳定控制、胎压监测、倒车雷达、倒车视频、定速巡航、自动车灯、后视镜加热、后视镜电动折叠与位置记忆、四门电窗+防夹手、皮质座椅、前排座椅电动调节、前后排座椅电加热、前后排中央扶手、中控台液晶屏、单碟CD音响、蓝牙电话、自动+双区空调、后排出风口、车顶行李架、发动机启停。

  应该说,上述配置清单还是不错的,配置算得上基本齐全。这里可以将其与汉兰达做个对比,价格与之接近的,是汉兰达四驱豪华7座款,指导价29.48万元,比傲虎入门级贵了5000元,胜过傲虎的地方主要是:全景天窗、第三排座椅、全尺寸备胎、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傲虎胜过汉兰达的地方是:胎压监测、倒车雷达、后视镜加热、自动车灯、方向盘换挡拨片、后排座椅电加热、隔热玻璃,等等。两者对比,我认为傲虎的配置略占优势。当然,如果追求7座、追求行李仓空间、追求天窗的话,汉兰达比傲虎强。

  傲虎中控台上的液晶屏,功能挺多,操作基本靠触摸,如果再增加一个控制键,或许用起来更便利。

  我试驾的,是32.98万元的导航版,是2.5车型的最高配置。事实上,用不着高配,在傲虎2017款的6个车型中,有5个在配置上都比较接近,换句话说,只需比入门级提高一个台阶,也就是30.68万元的豪华导航版,配置就已经相当丰富了。这一点,与国内常见的车型配置,有很大不同。

  皮质座椅为标准配置,且即使是入门级车型,前、后排座椅也具备电加热,在我印象里,这样的配置似乎并不多见,尤其是后排座椅加热,能成为标配,有些意外。

  双区+自动空调也是标准配置,显示面板很整洁,便于阅读,且操作键手感不错。

  6款车型,有5款具备方向盘加热功能,只有入门级车型没有。这样的配置,也不常见。有了它,天冷时开车会舒服许多,用不着加装毛绒套了,那东西毕竟不是很安全。

  后排座椅的靠背角度可以调整,这一功能也是标配。

  除入门级车型以外,其余各款的行李仓仓门,均为电动。

  同样,除入门级车型以外,其余各款车型均为无钥匙进入和一键启动。

  有了这个功能,钥匙可以永远放在包里或口袋里,锁车时,只需碰一下门把手上的条纹处,即可听到车门内“哗啦”一声,转向灯也随之闪一下,说明车门已经锁闭——这个设计虽然很普通,但起码比某著名品牌把锁车门与喇叭相连接要文明一些。估计有人喜欢。殊不知如果您半夜回家,宁静的小区里,一声喇叭响,会不会吵醒熟睡的邻居。

  至于解锁,也很简单,只要钥匙在身上,走到车门边上,便会自动解锁。我试了一下,人站在车门边儿上,钥匙拿在手里,胳膊朝外伸直,让钥匙尽可能离车远一点儿,就这点儿距离,车门照样不解锁。

  电窗为标配,4个车窗均为一键升降,且带有防夹手功能。不足之处在于,如果车窗忘记关闭,锁车后,系统不会替车主完成这个动作,同样,锁车后,反光镜不会自动折叠收起。我觉得,如果增加这两个功能,就更好了。其实这俩功能非常简单,只需一个小小的程序而已,不知斯巴鲁设计师为何不做——当然,也可能人家已经做了,需要设置一下就能实现,只是我不知道而已。

  驾驶席的位置记忆,是傲虎的标配。不过,对于私家车来说,我觉得这个功能用处不大,除非您的车经常让别人开。

  总体而论,傲虎的配置令人满意,作为一款进口车,30万元就能做到配置基本齐全,确实不错。

  谈到不足之处,除了刚才说的两点,还有电源太少。行李仓内根本没有电源,实在让我感到不理解。眼下最常用的USB接口,仅在中控台下方有一个,此外在中央储物盒里,有个12伏的电源。

  至于后排座,只设计了一个烟灰盒,依旧没有电源。我相信,如今在车内抽烟的人,少于需要USB接口的人。前不久试驾威朗,前排2个、后排2个,车内共有4个USB接口,这样的设计,恐怕才符合国情。如果两人以上驾驶傲虎旅行,记得要准备一个USB接线板;如果携带着冰箱等车载电器的话,还得为行李仓准备一个12伏的接线板。

  看看傲虎的安全配置

  傲虎中的豪华导航版(31.98万元)与运动导航版(32.98万元),配置了驾驶辅助系统,这套系统包括自适应续航、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刹车。最近试驾的3款车,都拥有这些功能,通过连续使用,使我充分体会到了驾驶辅助的优越性,以至于在上周专门为它写了一篇感想。我认为,半自动驾驶与全自动驾驶走进咱们的生活,恐怕还得相当长的时间,眼下已经成熟且确实有效的,是这类驾驶辅助。它虽然不能替代您开车,但在危险关头,能帮您一把,助上一臂之力。

  傲虎的自适应巡航应用范围很宽,高速与低速均可使用。跟车距离自行设定。我体验了一下,将跟车距离设定为最近,自动停车时,距前车3米左右。这样的距离对于市区来说,还是有些太远。此时可以略微给油,让车子往前再走走。

  自适应巡航最适宜的场合,是路况良好的高速公路,当车辆稀少时,开启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驾驶者的负担。事实上,我感觉市区用它也未尝不可,它毕竟只是个辅助,操作权依旧在驾驶者手中,开启它,仅仅是多一层保护而已。

  试驾傲虎时,我曾在北京市区道路上,开着自适应巡航,每当前面的车减速,系统亦自动减速,遇到红灯,前车停止时,系统也会自动刹车。变绿灯后,只需轻轻踩一下油门,系统随即恢复工作。有人表示,用它总有些不放心,脚还得搁在刹车踏板上,以防万一,如果是这个心态,最好别用此类驾驶辅助。

  即使没有开启自适应巡航,傲虎同样会在面临危险时,比如距离前车太近且未减速,向驾驶者报警——急促地“嘀嘀”声,仪表盘上红灯闪烁。时不时地看到有人一边儿开车,一边儿低头看手机,这个预警功能,或许可以减少追尾事故的发生。

  资料上说,傲虎有个有趣的功能——如果起步时前面有障碍物,驾驶者没注意,依旧踩油门,系统会发出警告。我冲着一堵墙试了试,确实如此,但不知能不能自动停车。我没敢试验。要是我自己的车,撞一下就撞一下了,反正力度不大,不会有大碍。可这车是借的,不好造次。

  傲虎的驾驶辅助系统里,还有个并线辅助——当侧后方有车接近,后视镜上会有提示。任何汽车的后视镜都会存在盲区,它的存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鲁莽。

  比起非常好用的自适应续航,傲虎似乎只有车道偏离预警,没有车道保持。也就是说,当车子偏离本车道时,仪表盘上有报警,且有声音提示。如果是正常变更车道,提前开启了转向灯,就不会出现预警。目前,有些车辆安装着车道保持,即在偏离本车道时,系统可以自动控制方向盘,将车辆维持在本车道内。可见,傲虎只有提示,没有帮助驾驶者操作。

  为了满足不同人的不同需求,一些功能是可以关闭的。比如车身稳定控制、车道偏离预警、并线辅助,等等。在紧急变线时,我发现,即使将车身稳定控制关闭,激烈驾驶时,它还是会起一定的作用。可见,如同傲虎装备了一大堆主动与被动安全配置一样,这款车把安全放在了一个比较主要的位置。

  关于安全方面,最后说说倒车辅助。我认为,最佳的倒车辅助,是倒车雷达与倒车视频同时存在。有画面、有声音,这样的辅助才更为周全,如果单有其中某一个,不算最佳。傲虎的基本配置中,上述两样功能皆备,尾窗处还有灯光提示,非常好用。如果一定要挑刺儿,那就是还缺少前雷达。

  最后看看空间与功能性

  观察空间,我认为主要观察后排座,观察功能性,主要观察座椅设计与行李仓空间。傲虎后排座的宽度为1440毫米略小于奥迪Q5(1455毫米),这方面汉兰达成绩不错(1500毫米)。傲虎后排座虽然可以角度可调,且拥有挺实用的中间扶手,但美中不足是座椅椅面深度较小(460毫米),小于奥迪Q5(470毫米)与汉兰达(490毫米)。

  第5人坐席的前部空间为270毫米,地板凸起160毫米。奥迪Q5的这两个成绩分别为190毫米与200毫米;汉兰达则是360毫米与0毫米。也就是说,傲虎如果满载5人的话,第5人的乘坐可能不会很舒服。

  傲虎第2排座椅可以分段折叠。折叠有两种方式,第一是扳动椅背上方的把手,第二是拉动行李仓里的拉手,一键折叠。

  座椅折叠后,与行李仓基本水平。

  此时,车厢内地板全长1650毫米,如果从空调后排出风口算起,长度为2000毫米。这个成绩与汉兰达基本相同,大于奥迪Q5的1710毫米。

  仅看行李仓空间,进深1050毫米,宽1070毫米,总高755毫米,挡板以下高440毫米。奥迪Q5上述4个尺寸分别为920、1040、800、500毫米。汉兰达上述4个尺寸分别为1060、1070-1420、830、410毫米。也就是说,傲虎行李仓空间小于汉兰达,大于奥迪Q5。

  通过一番简单的试驾,感觉傲虎是款很有乐趣的车。价格与配置对比,也非常不错。安全配置尤其是个亮点。当然,每款车都有自己的特点,所以,您如果问我傲虎到底好不好,我恐怕没法回答,好与不好是相对的,而非绝对——如果追求实用性,汉兰达恐怕应该重点考虑;如果追求外观的靓丽与内饰的新颖,冠道恐怕应该重点考虑;至于途观L与锐界,同样具备自身的特点。在这些同级SUV当中,傲虎的特点是追求驾驶乐趣,如果您的目标也是如此,傲虎就值得您重点考虑。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

  星爷从不单纯迷信汽车品牌,更不盲目崇拜汽车动力,秉承汽车是工具的简单思想,把汽车的功能发挥到极致。物尽其用是星爷最大追求。《星爷说车》实乃休闲茶馆,汽车生活,驾驶心得、旅行感受,凡与车相关的话题都将在“茶馆”与大家分享。

  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专栏。

下关到宝丰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五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