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导购 > 正文

挑战王者荣耀 上汽大众全新途昂竞争力分析

2017年03月30日 05: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SUMOMO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2017年3月29日,上汽大众全新旗舰型城市SUV车款-途昂正式上市。根据动力及配置的不同,此次途昂共带来了9款车型价格区间在30.89万-51.89万。其未来的主要竞争对手,也将集中在30万-50万的中大型SUV上。那么面对即将到的产品竞争,途昂做好准备了吗?

  写在前面:首先上汽大众途昂定位为一款大型5门7座城市SUV车型。那么首先它的竞争对手将锁定在中大型SUV这个类别之上。其次既然被定义为一款城市SUV车型,用户就不要苛求其有出色的越野能力,这里首先要给大家解释一下,SUV的定义。SUV的全称是Sport Utility Vehicle,即运动型多用途汽车。在此基础上,分为城市及越野版本,城市型SUV更多强调的是城市道路及一定的非铺装道路的出行表现。所以,我们不会对于车辆的越野能力作过多的比较。最后,在这款全新车型上市之前,我们已经从经销商处获悉首批车型,将主要集中于四驱380豪华版及四驱530的旗舰版。以以往经验来看,这两款车型,或为途昂市场销量的主力担当。(具体文章参考:上汽大众途昂现车调查 380豪华或为主力)我们也将主要以此作为内容展开。

  注释:此次上汽大众途昂共推出了三款发动机,即330:低功版2.0L直列四缸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380:高功版2.0L直列四缸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530:2.5L V型六缸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

  为了更直观的了解途昂的竞争力,我们将会为其选择三款主要竞品作为比较,即长安福特锐界车型/进口福特探险者车型/一汽丰田普拉多车型。首先我们先对比一下途昂380车型与其主要竞争品的区别。

  途昂380TSI四驱豪华版对标竞品:长安福特锐界 2017款 EcoBoost 245 四驱旗舰型 7座/进口福特探险者 2017款 2.3T 风尚版/一汽丰田普拉多 2016款 2.7L 手动版。

途昂380市场价格对比:

上汽大众途昂 380TSI 市场情况调查
品牌 车型名称 现车情况 厂商指导价 价格信息 终端售价 其他信息
上汽大众 途昂380TSI 四驱豪华版 无现车/需预定 36.98万元 订金3-5万 36.98万元 预定周期以用户下单时间及需求而定
长安福特 锐界EcoBoost 245四驱旗舰型 7座 有现车 36.98万元 优惠1-1.2万元 35.78万元 -
进口福特 探险者2.3T风尚版 有现车 44.98万元 优惠3万元 41.98万元 -
一汽丰田 普拉多2.7L 手动版 无现车/且不接受预定 36.98万元 无优惠 36.98万元 2.7L年内将停产,此款车型经销商也无法保证到店时间
制表: 车讯网

  从目前了解到市场情况(北京市场情况)来看,全新的途昂车型,目前展车已到店,并接受预订,订金3万-5万不等。商品车到店周期,视用户预订时间及实际需求而定。长安福特锐界2.0T车型目前有1-1.2万元的优惠,进口福特探险者2.3T车型,最高可以优惠3万元。而一汽丰田的2.7L入门级车型,目前市场根本很难看到。预定的时间,官方授权经销商也无法保证。

车型尺寸对比:

 

上汽大众途昂竞争力分析-外形尺寸
品牌 车型名称 长(mm) 宽(mm) 高(mm) 轴距(mm)
上汽大众 途昂 5039 1989 1773 2980
长安福特 锐界 4878 1925 1770 2850
进口福特 探险者 5037 2005 1818 2860
一汽丰田 普拉多 4780 1885 1845 2790
制表: 车讯网

  四款车型,尺寸最大的当属全新的途昂车型。其长宽高分别为5039mm*1989mm*1773mm,轴距达到了2980mm,这一轴距甚至接近奥迪Q7的水平(Q7轴距为3001mm)。其他三款竞品除了普拉多之外,轴距也都在2800mm以上,其中锐界轴距为2850mm,探险者轴距为2860mm。普拉多的轴距为2790mm。

外观设计对比:

 

  外形设计上,作为一款中大型城市型SUV车款,除了SUV车型应具备的大气和霸气之外。更要兼顾城市的时尚与动感。全新的上汽大众途昂车型,源自大众中大型SUV概念车款CrossBlue,途昂的霸气与生俱来。大众全新的横贯式车头设计,增加了视觉上的宽度,车身线条的见棱见角,则将车辆锋利的一面展现的淋漓尽致。侧面腰线刚劲有力,将车头与车尾强势的链接为一体。

  相比途昂与途昂的设计,长安福特锐界与进口福特探险者则带来了不同的视觉感受,锐界车型的标志化的“马丁脸”,将锐界与探险者所展现的美系原味肌肉美学很好的分隔开。前者更时尚,后者更有历史感,前者更运动,后者更力量。至于普拉多车型,由于车型设计还处于,之前丰田追求平衡化的“中庸之美”阶段,除了展现车辆的力量与大气之外,缺少了时下盛行的时尚感及运动感。

内饰设计对比:

 

  全新途昂车型,在内饰设计上,并没有作出太大的突破与创新。基本上延续了大众汽车中规中矩的设计风格。由于其旗舰的产品定位,该车增添了不少木纹装饰,这让它看起来有点老气,缺少时尚感。整体的车内风格,中规中矩,缺少新意。唯一有所变化的是,全系采用了数字化液晶仪表盘。这也是全新大众家族进化的主要标志之一。

  长安福特锐界车型与进口福特探险者车型相比,没有太大的变化,都是将众多科技化配置集中于中控及内饰布局之内。但相比途昂来说,设计上更加运动,时尚,科技感也更强。普拉多车型的内饰风格,采用与外观相似的风格。看上去都很和谐,没有任何突兀之感。各项配置所在的区域,也很清楚明了,让用户可以很从容的上手操作。

途昂380主要配置对比:

途昂380TSI四驱豪华版-主要配置对比
配置 途昂380TSI四驱豪华版 长安福特锐界 2017款 EcoBoost 245 四驱旗舰型 7座 进口福特探险者 2017款 2.3T风尚 一汽丰田普拉多2016款 2.7L 手动版
厂商指导价 36.98万元 36.98万元 44.98万元 36.98万元
安全性配置

主/副驾驶座安全气囊

主●/副●

主●/副●

主●/副● 主●/副●

前/后排侧气囊

前●/后-

前●/后-

前●/后- 前●/后-

前/后排头部气囊(气帘)

前●/后●

前●/后●

前●/后● 前●/后●

车身稳定控制(ESC/ESP/DSC等)

-

牵引力控制(ASR/TCS/TRC等)

上坡辅助

-

陡坡缓降

- -

胎压监测装置

-
舒适性配置
全景天窗 -
多功能方向盘

方向盘换挡

- -

方向盘加热

- -

方向盘记忆

- - -

前/后排座椅加热

前●/后●

前●/后●

前●/后●

前●/后-

前/后排座椅通风

-

前●/后-

前●/后- -
空调控制方式 自动 自动 自动 自动
后排独立空调 -
高科技配置

自动泊车入位

-

发动机启停技术

- -

并线辅助

- -

车道偏离预警系统

- -

自适应巡航

- -
制表: 车讯网

  时下的车款,在安全配置上,都不敢打折扣。除了一些细节化的配置会稍有不同。以主动安全为例,在胎压监测上,四款车型中仅有普拉多没有配置。陡坡缓降方面上仅有途昂和探险者进行了配置。而更多差异在于舒适性及科技性配置。例如时下中国消费者都很看重的全景天窗,更重实用的普拉多就没有配置。而要说,舒适性配置上,做的最好的,当属长安福特锐界车型,仅以方向盘一项来说,就有换挡,加热,记忆这三项优势配置。而作为旗舰级的途昂车型,则没有配置。在科技配置上,锐界也高于其他对手,例如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自适应巡航系统及全景摄像头,配置于这款车型之上,

途昂380车型动力对比:

途昂380TSI四驱豪华版-主要动力信息对比
  途昂380TSI四驱豪华版 长安福特锐界 2017款 EcoBoost 245 四驱旗舰型 7座 进口福特探险者 2017款 2.3T风尚 一汽丰田普拉多2016款 2.7L 手动版
厂商指导价 36.98万元 36.98万元 44.98万元 36.98万元
发动机型号

EA888

CAF488WQ5

-

2TR-FE

排量

1984

1999

2261

2694

进气形式

涡轮增压

涡轮增压

涡轮增压

自然吸气

最大功率(kW/rpm)

162/4500-6200

180/5500

203/5500

120/5200

最大扭矩(N·m/rpm)

350/1500-4400 350/1750-4500 410/3500 246/3900

燃油标号

95号 93号(京92号) 93号(京92号) 93号(京92号)
制表: 车讯网

  除了普拉多车型使用的是2.7L自然吸气发动机之外,其他三者都选择了时下更流行的涡轮增压发动机。途昂与锐界都使用的是2.0L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探险者车型,采用的是2.3L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方面,除普拉多之外,使用手动变速器之外,两款福特车型使用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途昂使用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

途昂380车型点评:

  通过将380豪华版与其他三个主要竞品进行的比较来看。首先从市场角度来说,作为一款全新车型,该车目前处于订单式销售,而且由于新款车型,其商务政策也没有全面发布。以北京市场为例,如果需要急用车用户或者指标即将到期的消费者要慎重。而且按照过往经验来看,这款车型很可能会出现加价情况。锐界车型及探险者车型,目前都有现车在售,并都有一定程度的优惠。2.7L普拉多车型,年内即将停产。而手动版本的车型,则更是一车难求。在之前的寻访经销商过程中,这款车型甚至都不能确定预定时间。再配置方面来看,相比锐界及探险者,途昂的优势并不明显。在看完了380车型的情况后,我们来分析一下途昂530车型。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