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自驾游南京 星爷与威朗在江南故事之一

2017年03月28日 09: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借着试驾威朗的机会,从北京出发,前往江南,第一站是南京,接着是屯溪、婺源、景德镇。按理说,这个季节是最棒的,梅花盛开,油菜花遍地,可惜我的运气不佳,整个旅程为期5天,4天有雨。尽管如此,收获实在不小。第一收获是大把的沿途见闻,第二收获是这辆崭新的2017款威朗。在此用游记两篇,把所有收获,与您分享。

自驾游南京 星爷与威朗在江南故事之一

  从北京的海淀区到南京市中心,导航仪显示公路距离为1070公里。出京时从南四环转上新修建的德贤路,沿途经过沧州德州济南、曲阜、徐州、盱眙,基本上全程限速120公里,很好走。我是凌晨5点出发的,途中短暂停车2次,于下午4点抵达南京,历时11小时。前几年开车去江南,我总是先奔天津,转上荣乌高速,经淄博临沂等地,这条路在淄博与莱芜之间限速80公里,到南京至少得需要12小时。还有一次,车上有几位乘客,每隔两三个小时需要休息一会儿,中午还得吃饭,结果用了15小时才开到。

自驾游南京 星爷与威朗在江南故事之一

  早上出发后,跑到150公里左右时,在服务区把油加满,凭着这箱油,一口气跑到南京,进入市区时,油表刚好到底,续航里程已经小于50公里。来到加油站,加到46.58升时跳枪。单看下面这张照片,您或许以为我用一箱油跑了1069.7公里。实际上,这是我的疏忽,早上加油后,忘记里程表清零。也就是说,这箱油跑了大约900公里。这个成绩对我来说,并不意外。2年前驾驶英朗,用一箱油从北京跑到丹东,行驶814.5公里,抵达后仪表盘显示续航里程还有147公里。油耗如此之低,客观因素是发动机与变速器效率高,主观因素是匀速驾驶。不管是上次的英朗还是这次的威朗,一上高速,我就开启巡航定速,这么做有3个好处,第一是不会超速,限速120公里的路段,您把定速设在120,肯定不会因超速被罚。第二是节省体力,不用一直踩着油门。第三是省油,车速始终保持固定,自然比一会儿加速、一会儿减速要省油。事实上有人开车就有这个毛病——速度漂浮不定,忽快忽慢。

自驾游南京 星爷与威朗在江南故事之一

  油耗成绩很不错,这是我对威朗产生的第一个好印象。威朗的动力分为2种,第一是1.5升发动机+6速手动或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第二是1.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7速双离合变速器。我试驾的是后者。而长途自驾游,是这种动力最佳的表现舞台。

自驾游南京 星爷与威朗在江南故事之一

自驾游南京 星爷与威朗在江南故事之一

  与北京及周边数座城市限行不同,南京没有这些麻烦,唯一限制的,是外地车不许走南京长江大桥——这是一座曾经非常辉煌的桥,外观与众不同,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在它的左右,后来陆续修建了二桥、三桥、四桥。跨过长江,很快就能进入市区。从北京到南京的过路费是460元,油费约350元,共计810元,两人同行的话,人均405元,与高铁二等座(443.5元)有些接近。当然,高铁比自驾车快多了,人家只需4小时左右。自驾车的优势在于,一路上的景点,比如泰山、曲阜、枣庄、凤阳、盱眙等地,没去过的话,可以顺路一一游览。抵达南京之后,郊外的名胜古迹,更是很容易前往。

自驾游南京 星爷与威朗在江南故事之一

  我首先去的,就是南京郊区的古迹——辟邪。因为,它是南京的标识,讲述南京故事,最好先从它讲起。

自驾游南京 星爷与威朗在江南故事之一

  位于石化厂宿舍区内的萧融墓:辟邪。

  辟邪是我国古代的神兽,司马迁在《史记》里谈到轩辕黄帝时,提到过它。可它究竟是从哪来的,有好几种说法。其中有个比较神奇的传说,认为辟邪是狻猊与狮子的混血——可能因为辟邪与狮子有些相像,只是多了一对儿翅膀。狻猊是龙的9个孩子之一,这下问题就来了,龙本身就是个传说,自然界只有恐龙,早灭绝了。至于狻猊,在古书里它恐怕就是狮子,毕竟,中国没有野生狮子,狮子的形象很可能是随着佛教,在汉代传入内地的。所以,辟邪的由来,实在说不清。

自驾游南京 星爷与威朗在江南故事之一

位于石化厂宿舍区内的萧融墓:辟邪。

  辟邪应该是个想象出来的神兽,有人认为它是瑞兽,可以驱赶邪气、带来好运,也有人认为它是凶兽,所谓凶,指的是它代表军队,是打打杀杀的象征。甭管是吉是凶,今天能见到的辟邪,大都是镇墓兽,这是没有错的。南京的辟邪数量最多。在我国历史上有个南北朝时期,南朝由宋、齐、梁、陈4个朝代组成,南京是这4朝的国都所在。这些王朝的墓前,通常会摆放一对儿辟邪,石头雕刻的,其中有一部分保存至今。由于辟邪象征祥瑞,自1988年开始,它成为南京市徽的主体图案。前些年来南京,我在中山门外道路中央,还见过一只很大的仿古辟邪,不知现在还在不在——听说当时有争议:虽是瑞兽,可毕竟是镇墓兽,放在城门口,有人可能接受不了。

位于狮子冲的永宁陵石刻:辟邪。

  有人认为,如果是独角,应该称为天禄,如果是双角,应该称为辟邪。不管如何,辟邪有个名字在今天更为著名:貔貅。早些年在香港、新加坡的一些商家里见过它,因为它只进不出,是聚财高手,后来流传到我国许多地方。毕竟,人人都希望赚更多的钱。可我觉得,正是因为希望赚钱,才最好不要像貔貅那样,只进不出。因为经济的基本规律是循环,财富流动速度越快,社会经济才会越进步,如果都舍不得花钱,谈何经济发展?当然,舍得花钱不仅需要培养消费习惯,更得需要社会有很好的保障体系,让人们没有后顾之忧,这样大家才敢花钱。

位于栖霞区新合村的萧景墓:辟邪。

  宋、齐、梁、陈的帝王陵寝,大都在南京东面的江宁、句容、丹阳,地面遗存通常都是一只或一对儿辟邪,外观差不多。不愿意跑那么远,在南京市区附近,沿栖霞大道,就能看到一座帝王陵——永宁陵,以及数座王侯墓——萧景墓、萧伟墓、萧融墓,等等。有趣的是,这一带的当地人把辟邪也称作麒麟,比如位于狮子冲的永宁陵,里面葬着南朝陈的第2位皇帝,陵前保存完好的一对儿镇墓兽中,西边的独角兽,便被称作麒麟。为什么会这么叫,我也没弄明白,按理说,麒麟与鹿的造型有些接近,辟邪与狮子的造型有些接近,它们俩的差距有些大。

一些辟邪散落在田野中,寻访不易。

  南京郊外的这些辟邪,有些散落在农田中,有些隐藏在学校、工厂宿舍区里,没有导航的话,想快速抵达,是不大容易的。我试驾的这辆威朗是高配版,拥有导航以及安吉星。安吉星是个人工服务后台,几年前试驾君越时,曾在山西矿区遇到极为糟糕的烂路,轮胎及备胎均损坏,我按下安吉星按键,客服中心得知我的需求,便通知最近的4S店携带新轮胎前往救援,尽管4S店距我尚有百余公里,但对方已经在电脑上看到了我的位置,很快就赶到了。这种事儿当然是个案,更具普遍意义的是,如果懒得自己查看地图,只需告诉客服中心想去哪,安吉星就会自动规划路线,并实施语音导航,实在很便利。

       最早,诸如此类的先进配置,只出现在君越、君威等车中,这次试驾的威朗是20万元以内的家庭轿车,想不到也进行了配备。虽然不是标配,但对于愿意多花几个钱享受先进技术的人来说,总是多个选择。其实,高配置的威朗还有更为先进的驾驶辅助设备,此次旅游的回程时,派上很大用场,届时再表。

  

«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全文浏览
责任编辑:夏星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