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19年间5辆车故事 从喜新厌旧到理性务实

2017年03月22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这里记录的,是一位车主在过去19年间,5次购车的故事。如此频繁换车,固然是经济能力不错。但与这位车主交谈之后我发现,他的多次购车主要出现在前9年,最近10年来,他的购车激情已经不在,且对待车极为淡然。这个变化,或许值得品味,也许值得参考。

19年间5辆车故事 从喜新厌旧到理性务实

  第1辆车:富康(1998-2004年)

  他的第一辆车是富康,购于1998年,当时的花费是13.8万元。私人购车虽在80年代便已开始,但数量始终不大。在我的印象里,90年代中后期,私家车才开始略有增加。不愿意多花钱的人,通常选择微面奥拓,再往上则是斯柯达之类的东欧车,经济能力不错,又比较注重舒适的,往往会考虑桑塔纳捷达与富康。这3款车后来被人们称为老三样。

  在老三样里,桑塔纳销量最大,捷达其次,业绩最差的是富康。不过,也应该看到,这3款车虽在我国并列,但它们在欧洲并不属于同一辈分——富康是1990年在欧洲上市的雪铁龙ZX,2年后进入我国,属于比较新的车型。而桑塔纳在欧洲的生产周期是1980-1988年,1983年进入我国试组装,1985年正式投产;捷达在欧洲的生产周期是1984-1992年,1991年12月进入我国国产。也就是说,雪铁龙ZX上市的时候,捷达已经快要退休了。

  尽管桑塔纳与捷达都是在生命周期的中后期才来到中国,但由于品质很好,车型设计符合我国当时的国情,因而大受欢迎。技术内涵不错,且更为舒适的富康,没能得到热捧,原因何在?有人认为是两厢造型导致,有人认为是富康故障率太高的因素。不管怎么说,富康的流线设计非常时尚,再加上它是老三样里舒适感最好的,因而在当时的白领中,受到更多青睐。

19年间5辆车故事 从喜新厌旧到理性务实

说明:本文所有配图,均为资料图。

  第2辆车:大切诺基(2004-2017年)

  那几年,我认识10多位富康车主,但他是第一个换车的——2004年,他把使用6年的富康,以6万元转手,随即花费42.9万元,买了一辆大切诺基。换车的理由之一是,他不喜欢手动挡,希望开上自动挡车。更主要的原因是,大切诺基外形威猛,档次高,与众不同。

  大切诺基是北京吉普的产品,它是北京汽车与美国汽车公司的合资工厂,成立于1984年,不久,克莱斯勒收购了吉普品牌,合资中的外方,由此换成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北京吉普虽然是我国第一家中外合资汽车厂,吉普汽车也曾很热烈地红火过一段日子,但好运不长,2005年,这家企业重组,变成了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如今克莱斯勒已经破产,被菲亚特收购,昔日著名的北京吉普彻底消失,演变成今天的北京奔驰。

  他虽然买了性能卓越的大切诺基,但他并不是越野爱好者,每每驾车出游,都是沿着柏油路。所以,这辆价值不菲的越野车,带给他的价值是空间与舒适,越野性能几乎从未体验。他的这番经历,与今天许多人买SUV恐怕很相似。话虽如此,他开着大切诺基,陪着家人,还是走了许多地方。而这些经历,是他与家人永恒的甜美记忆。

  大切诺基外形威猛,与众不同,使他收获了心理上的快感,但随后出现的一些品质问题,又成为他的心理负担。除了层出不穷的小毛病之外,较大的负担有3次:第1次是变速器故障,只好大动干戈一番。第2次是车内漏水,检查后得知是行李架与车顶贴合的地方,原本应该涂抹密封胶(原话如此),但组装时省略了。第3次是刹车时车身抖动,检查数次,被告之可能是刹车盘的问题,很难解决。他对此进行了投诉,厂家积极回应,最终解决。这里有个小插曲——他与技术负责人约谈时,对方无奈地表示,其实都是组装时的责任心问题,管理层看在眼里,但无计可施(好像不止一家传统国营大厂,都有类似故事)。

  说到大切诺基故障较多时,他特别强调,有些故障应该是修理造成的,并不是车子本身的过错——有一个阶段,原本就为数不多的4S店几乎名存实亡,导致他只好去路边小店保养、修理。这些小店良莠不齐,碰上不怎样的店,越修毛病越多。

19年间5辆车故事 从喜新厌旧到理性务实

  第3辆车:伊兰特(2004-2017年)

  购买大切诺基的同年,他又花费16.8万元,买了一辆伊兰特。这是伊兰特国产后的第一批。买伊兰特的理由很简单:用于日常代步,比如联系业务、上街买菜,等等。毕竟,大切诺基日常在市区使用,多有不便。此外,油耗实在可观,市区的平均数往往高达25升。那几年油价持续上涨,从2块钱慢慢涨到8块钱,于是,相对轻便许多的伊兰特,派上更多用场。

  两周前,采访另一位2004年的伊兰特车主,历经12年,行驶22万公里,只有2次修理,第1次散热器漏水,第2次是助力泵(或助力管)漏油。无独有偶,他的这辆伊兰特也是2次故障,第1次散热器漏水(似乎这是伊兰特的通病),第2次是空调损坏,但在修理时发现缸盖有问题,最终花费4000余元。

  我本人最初认为,韩国车品质很一般,不值得考虑。这个观点来自20多年前进口到我国的大宇蓝天、赛手等车。现代汽车似乎好一些,但它的技术也都是外来的,比如索纳塔,到了第4代车型(2002年开始国产)才刚刚停用三菱发动机,换成自主研发的机器。至于变速器,以我个人感受,是在第6代索纳塔(在我国称为第8代)车上,才出现明显进步。但是,不止一位伊兰特车主的故事证明,不管它的技术含量如何,起码它的故障率相对较低。我觉得,这是很了不起的优点。

19年间5辆车故事 从喜新厌旧到理性务实

  第4辆车:标致206CC(2007年购入)

  尽管伊兰特品质不错,但外形普通,以至于到了2007年,他另觅新欢——在二手车市场上看中一辆标致206CC。这辆车2005年上牌,原价约25万元,已行驶3万公里,售价16.8万元。

  标致进入我国时间不算短,但产品一直很普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主打206、207、307之类的小车,也许是因此铸下牢不可破的印象,以至于后来508和SUV们国产,虽然动力不错,造型时尚,但反应并不热烈。其实,法国人在汽车方面有很多精彩的设计,就拿这辆206CC来说,它的外观非常靓丽,硬顶敞篷十分拉风。

  买了如此漂亮的敞篷车,再加上雄性元素十足的大切诺基,可谓刚柔相济,面面俱到,恰到好处。他因此心满意足。以至于随后的几年,没有再行换车之举。

  采访雪铁龙/标致车主时,时常听到对品质的抱怨,有位资深雪铁龙车主总结道:它不算是一辆品质很好的车,但只需不多的花费,就能把问题解决,这是它最大的优点。标致206CC是辆进口车,修理会不会很昂贵?配件会不会很稀缺?他的回答是:一些配件与国产车通用,修理还算便宜。不通用的配件,也都能买到,并不缺货。唯一一次遇到昂贵的,是控制车顶敞开的机构里,有根钢丝绳断了,五金店里廉价的钢丝绳无法取代,只好从法国订货,高达4000元。

  虽然这辆206CC的品质普通,修理过许多次,但与众不同的外观、精致的内饰、灵敏的操控、小巧的身材,都是他特别满意的地方。尤其是2010年以后,北京人口密度越来越大,整座城市被装得密不透风,停车愈加困难,206CC的车身较窄,一般紧凑轿车停不进去的空挡,它却有可能停进入。

19年间5辆车故事 从喜新厌旧到理性务实

  第5辆车:雷凌(2017年购入)

  进入2017年,北京地区国一、国二车辆在工作日内禁止驶入五环路的规定,使40万辆车的主人,迫不得已提前换车,这里面,就包括他——名下的大切诺基、伊兰特都在限制范围内。究竟换辆什么样的车,他与家人讨论了好一阵。

  人到中年的他,对于某些事物已经看得十分淡薄,这里就包括汽车。当年的他,为享受乐趣,买了大切诺基;为了与众不同,买了206CC。如今,北京驾驶环境愈加不尽人意,再买车,充其量就是个代步工具,强调动力、强调操控,对于多数人来说意义不大。至于自驾游,全国到处都是高速公路,就连珠穆朗玛峰大本营,普通轿车都能轻松抵达,除非是故意找个陡峭的土坡,否则越野车的意义同样不大。基于这样的考虑,这次买车,他从激情走向理性,给自己定出的目标是:20万元以内的轿车,体积别太大。

  家族内有人建议,应该换辆更好的车。提出这个建议的人,自己的车原本是辆2003年购置的奥迪A6,因为环保政策,不得不在2017年换了一辆奔驰E,当年买奥迪所花费的54万元,最终的残值所剩无几。看到这一幕,他更加坚定了再买车不超过20万元的决心。

  理工科出身的他,对新技术十分敏感,也愿意积极尝试。把市场上20万元以下的车浏览一遍,他的目光停留在雷凌上。雷凌的造型很普通,就是一款平平淡淡的紧凑型三厢车,他看中的是混合动力——在纯电动车实现真正意义的商品化之前,唯有混合动力,是最佳过渡方案。据说,到了2020年,无论是欧盟还是我国,都将对汽车排放实施更为严格的控制,我国有可能执行国6排放标准,汽车平均油耗不超过5升。这一标准对混合动力来说,并不算难。眼下已是2017年,距离传说中的2020还有3年,此时再买纯汽油车,未来提前被限的可能性有点儿大——就如同国一、国二在北京被限。所以,从长计议,混动车确有优势。

  尽管雷凌的混动,只是个轻混,是混动里的入门级产品,但与售价相比,他认为很划算。这辆雷凌的指导价是14.18万元,成交价12.78万元。买过车的人知道,所谓车价,其实里面也含着税。比如这辆雷凌,12.78万元当中真正的车价是10.9万元,剩下的1.88万元是税。当然,买车之后,还得再缴1万多块钱的购置税。税如此多,令人头疼,好在雷凌仅为1.8升排量,每年的车船税便宜些,比之前的大切诺基便宜多了。

  当我登门拜访时,他刚刚办完各种手续——04年的那辆42.9万元的大切诺基,以2.1万元的价格卖给了4S店,如果自己找接收的途径,大概能多收回8000元,但过程麻烦些。伊兰特送给了家族里需要的人。206CC是国3排放,还能开几年,他不准备提前卖,反正也多卖不了几个钱,开到不许开的那天再说吧。下次买车,一定要买个更小的车,且不说降低排放,停车更是占有极大优势。日本人、欧洲人流行微型车、小型车,不是没有道理。

  对于雷凌,他极为满意。起步完全靠电机,速度快不说,还没有动静,悄然无声地就能把车开走。全力加速时,汽油机、电动机一起工作,据4S店的人介绍,此时动力相当于2.5排量。也有不满意的地方——第一是车内味道太浓,也不知多久才能散去。第二是雷凌混动版的配置太低,倒车雷达、倒车视频、后视镜加热一概没有。他的解决方案是自己加装,花了1600元,换了个中控大屏幕,把行车记录仪、倒车视频、导航都集成在里面了。

19年间5辆车故事 从喜新厌旧到理性务实

  听了他19年来的购车故事,忽然想到身边一些20多岁的朋友,每天激情四射,特别崇拜大排量的运动车。不知他们有没有意识到,随着人到中年,便很有可能逐渐降温,日益冷静。这大概是许多人都要经历的人生之路吧?当然,无论是激情消费,还是理性消费,都由个人兴趣使然,并无是非可言,更无对错之分。您要是喜欢,经济能力又没问题,趁着年轻多折腾折腾,也是挺有意思的事儿。如果经济能力不足,就趁早别给自己或父母套上经济枷锁,最好量力而为。因为,甭管多牛的车,光彩有效期都不长,好几十万花出去,几年后,剩不下多少。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

  星爷从不单纯迷信汽车品牌,更不盲目崇拜汽车动力,秉承汽车是工具的简单思想,把汽车的功能发挥到极致。物尽其用是星爷最大追求。《星爷说车》实乃休闲茶馆,汽车生活,驾驶心得、旅行感受,凡与车相关的话题都将在“茶馆”与大家分享。

  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专栏。

下关到宝丰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五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