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从高尔夫到S60L 养一辆沃尔沃要花多少钱

2017年03月15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这里记录的,是一位车主,从乐驰到高尔夫、再到沃尔沃S60L的换车经历。当我找到他时,得到了一份详细的花费记录:在过去27个月中,养活这辆沃尔沃的总花费接近7.75万元,平均每公里直接成本约为2.58元。

  第1辆车:乐驰(斯帕可)。

  他在2004年买了属于自己的第1辆车:乐驰。这是个微型车,据说奇瑞就是模仿的它。乐驰1.0手动在当时的售价约5.8万元,不算便宜。不过,这辆车很快就转手了,所以,他对乐驰印象不深,没能谈谈对这款车的感受。乐驰是上汽通用五菱的产品,2003年国产时挂雪佛兰标,2010年更名斯帕可,2年后改挂宝骏商标。最近几年,这款车似乎已被边缘化。

  第2辆车:高尔夫。

  以如此之快的速度将乐驰转手,主要原因是夫人买了辆高尔夫——他不想同时养俩车。这辆高尔夫在他手中使用了将近11年,最后在2014年9月转手。购买时总花费约16万元,转手时卖1.05万元,外迁补贴0.4万元,厂家提供置换补贴0.8万元,也就是说,资金回流共计2.25万元。该车共行驶23万公里,平均每公里折旧0.6元。

  这辆高尔夫属于第4代车型,在德国的生产周期是1997-2003年。当德国人开始转产第5代高尔夫时,把4代高尔夫交给一汽-大众,于2003年7月开始国产。他的这辆高尔夫,是国产后的第一批。

  说到高尔夫,顺便多说几句。第4代高尔夫与没能进入我国的第5代高尔夫有着天壤之别——平台技术差异很大,比如后悬架、总线控制、车身工艺,等等。但是,第5代高尔夫的运动版——GTI车型,以进口车的形式在国内销售,因售价高达40万元,问津者寥寥。不过,与第5代高尔夫同平台的的三厢车——速腾,以及衍生车型——途安、途观,都进入了我国。

  他对高尔夫的总结是:驾驶与乘坐的感受不错,比较舒服,配置很满意,物有所值。此外,设计也很人性化——比如,前照灯高度可调,前排座的两个遮阳板之间,还有个小小的遮阳板,用于弥补遮阳空缺。

  谈到不满意的地方,他用了4个字形容:各种费心——小毛病从出不穷,时不时地就得把车开回店里修理,光是灯泡就换了10多次,虽然都不是什么大故障,但总去修理,难免心烦。能回忆起来的比较大的修理项目是:汽油泵、缸垫、橡胶管、消声器、助力泵、水泵。

       为了省钱,他一直在汽配城的某家小店修车,据此怀疑,他的这辆高尔夫之所以毛病不断,说不定与修理技术粗糙存在一定关系。当然,这只是猜测,没有任何证据。

  第3辆车:沃尔沃S60L。

  2014年,夫人提出换车,主要原因是车况日渐衰退,油耗上升明显,从昔日的八九升,提高到10升甚至12升。一开始,他想再坚持一两年,不打算立即更换。毕竟,这辆高尔夫只开了10年。而10年对于一辆汽车来说,算不上很长。如果您到欧洲转一圈,就会发现,路上有大把二三十年的轿车,就连柏林街头,至今都能看到第一代捷达。

  不过,在夫人的坚持下,他还是把换车提上议事日程。事后证明,夫人此举实乃英明。如果再多开一两年,恐怕会遭遇北京2017年的限制,此时再卖车,亏损更多。

  刚开始,他把目标对准多功能车,也就是MPV。对于家庭来说,MPV的利用价值,远远大于轿车,尤其是7座MPV,特别实用。据此,他看中了奥德赛。当时,新一代奥德赛刚刚上市(14年8月),车型设计比上代务实许多,尺寸改变得比较合理,侧拉门与座椅折叠非常实用,22.98万元的起步价也算公道。当然,还有一个品牌因素,在他的心目中,本田在品质方面值得信赖。不过,夫人强烈反对——本田品牌过于普通,满大街随处可见,颇有种廉价感(或许是飞度之类的车所导致),再加上奥德赛看上去有些大,驾驶不易且不像一辆家庭车。

  夫人的意愿无法扭转,只好顺从。于是,他奉命在奔驰、宝马、奥迪、雷克萨斯中选择。由于买车预算定为30万元,减去税与费,实际购车款约26万元,符合这个价位的,奔驰是GLA和CLA,宝马是1系,奥迪是A3与Q3,雷克萨斯是CT。

  首先排除的是奔驰,没有具体理由,仅仅是他个人不喜欢这个牌子,觉得老气横秋。其次将奥迪排除——如果说本田品牌过于普通,在他心目中,买奥迪恐怕更不划算。这是个在中国被神化的牌子,很多人将其视为高级,但由此导致过于普及,连京郊村民拆迁后,都买辆A4或A6跑到地铁站拉活儿。更重要的是,品质实在不佳。以前有个顺口溜说奇瑞奇瑞,修车排队,真正排大队的,恐怕还有奥迪。如此评论并非恶意诽谤,他曾担任汽车记者10余年,经历过成百上千次采访。

  雷克萨斯是第3个被排除的。在雷克萨斯众多车型里,符合预算的只有CT。从技术含量来说,这车不错,混合动力是纯电动真正商品化之前最佳的替代品,今后10年或20年,它很有可能如日中天。但CT在级别上属于紧凑型车,车内空间实在太小。事实上,奔驰CLA、GLA,奥迪A3、Q3,与雷克萨斯CT一样,同属紧凑型。开了10年的高尔夫,再来一辆档次不同、级别相同的车,他实在不甘心,决定放弃紧凑型车,往上升一个台阶,买辆中型车。

  下定这个决心后,他发现宝马1系必然被排除,因为它也是紧凑型车。国产车里,华晨宝马3系属于中型车,当时价格最低的是2013款的316,指导价28.3万元(2017款华晨宝马3系入门级是318),全办完大约32万元,超预算2万元,能接受。可花费32万元,只买辆最低配,总觉得有些别扭。他并不是因为嫌弃316的动力——有人权衡车子时,喜欢把动力放在首位,毫无疑问,大排量车开起来很舒服,但必须以更多钞票为代价,就拿0到100公里的加速时间来说,44万元的328是6.3秒,28万元的316是9.2秒。他对动力不是特别注重,而是比较在意做工与配置。316的配置比较寒酸,做工也没能让他满意——“怎么看都不像是一辆30万元的车,”这是他的原话。再加上传言华晨宝马316品质不佳,时常跟主人闹别扭,于是,华晨宝马3系被排除。

  事实上,看不上奔驰与奥迪的他,很喜欢宝马,尤其是宝马的旅行款——当时市场上有2013款宝马320旅行款,令他青睐无比,无奈入门价39.96万元,超过预算太多,不敢考虑。这款车如今仍然存在,虽进化为2016款,但售价依旧。

  刚才说到,他原本希望买辆MPV,既然没能如愿,退而其次,买辆旅行款,也是很不错的方案,至少比三厢轿车实用得多。宝马旅行款太贵,他便把目光对准了沃尔沃。沃尔沃V60也是辆很漂亮的旅行款,当时是2014款,入门价32.29万元,全办完需36万元,超出预算6万,有些贵。正在犹豫当中,又发现V60后排乘坐空间很普通,行李仓的高度很不理想,折叠座椅后的容积为1241升,输给了宝马3系的1500升。就这样,买辆旅行款的愿望落空,只能再次退而其次,选择三厢轿车。

       他最终选中的,是沃尔沃S60L。导致他作出这个决定的原因,有很大一部分是价格。在2014款的S60L当中,共有6个版本,从26.99到38.49万元。其中,指导价33.49万元的T5智驭版,当时优惠7.2万元,实际成交价26.29万元,各种税、费缴纳完毕,总计29.8万元——正好符合他心目中30万元的目标。

       奔驰、宝马、奥迪,在一些人的心目中,是高级车。沃尔沃则要逊色很多。虽然它在中国一直把自己包装成豪车,但实际上,它在世界舞台的表现并不出色,唯有当年发明安全带是个亮点。对此,曾经担任汽车记者的他心知肚明。毕竟试驾过数百辆车,对汽车早已司空见惯,不再兴奋。在他的心目中,汽车仅仅是个工具,是帮助你达到某个目的工具。所以,他不愿意为买车花费太多,虽然再多掏10万、20万不成问题,但定下30万的目标,就坚决不超标——没必要多花钱。不管多贵的车,从购买第一天就开始贬值,10年过后,搞不好某天早上突然发现,完整如初的车,已经不能驶入市区了。

       沃尔沃S60L的优缺点

       自2014年9月购车至今,这辆S60L已经行驶3万公里。他对这辆车满意的地方是:座椅、内饰、动力、驾驶感、车联网;不满意的地方是:悬架硬、振动大、噪音大、平顺性普通、说明书马虎。

       座椅:座椅位置很好、包裹性好,坐上去感觉很舒适。

       内饰:手感好、材质好、视觉效果好。

       动力:他所购买的是T5,是一款2.0排量的5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这种机器的中后段表现不错,有时甚至有6缸机的感觉。加速敏捷,动力十足。不过,如今的S60L虽然还有2.0T,但已经改用4缸机,高配车型依旧有T5字样,已经不是昔日的B5204T9(157千瓦),而是B4204T11(180千瓦)。

       驾驶感:高速时车身很稳,驾驶感受很好。

       车联网:与手机相连,不仅是数据汇总,还能查看车辆状况,远程锁闭或解锁,以及启动发动机。

       悬架:由于这款车偏向运动,悬架处理的有些偏硬,尤其是遇到井盖、减速墩、颠簸路面时,偏硬的悬架使他感觉很不舒服。不过,如果在盘山公路,这种悬架会让你充分享受驾驶乐趣。前提是你首先具备足够好的驾驶技术。

       振动:主要来自发动机启停。这辆车启停时的动静似乎有些偏大。

       噪音:尽管是辆轿车,但达到一定车速时,风噪不小,车内噪音基本上与当年的高尔夫处于同一水平。

       平顺性:遇到拥挤路段,用很低的速度行驶、或走一步停一下时,感觉平顺性很普通,没能做到非常柔顺,而是有些磕磕绊绊的感觉。

       说明书:似乎是直接从原文翻译过来的,且翻译得很生硬,一部分功能解释得不清楚,需要自己琢磨。

       养活一辆沃尔沃S60L需要花费多少钱

  他是在2014年9月购买的这辆车,购车之后,当年为它花费1.89万元(保险费1万元,作为购车优惠条件,保险必须在4店购买,以后2年逐渐降低,未索赔也是原因之一)。2015年行驶1.3万公里,养车投入2.89万元。2016年行驶1.2万公里,养车投入2.97万元。截止2016年12月,这辆车行驶3万公里整,总花费7.75万元,平均每公里直接成本2.58元。

  7.75万元的构成是:燃油2.35万元,停车2.18万元,保险2.35万元,保养4413元,洗车2260元,过路费1035元,罚款1000元。

  油耗方面:百公里油耗在12.2-12.5升之间。加满一箱油,可行驶五六百公里,最高纪录为688公里。

        停车方面:住家、单位的停车费都不便宜,平时外出逛街、购物,停车费更贵。或许有人对2年零3个月就要付出2.18万元的停车费有些不理解,事实上,停车费究竟要付出多少,并无一定之规。如果运气好,住宅和单位均免费停车,自然可以省下许多钱;如果精打细算,每天努力寻找免费停车地,也可以省下不少钱。

  保养方面:每1万公里保养一次。自费的第一次保养内容是更换机油、机滤,花费985元;2万公里保养的内容是,更换机油、机滤、空滤、空调滤、油滤,花费2365元;3万公里的内容是,更换机油、机滤、清洗喷油嘴、进气道,花费1043元,另外,在这次保养中,店家赠送了真皮座椅的清洗加前风挡镀膜,据说这两项服务价值500元——清洗座椅400元,风挡镀膜100元。

       从下列内容可以看出,该车在2万公里时,只需更换空调滤芯,无需更换空滤、油滤,考虑到北京糟糕的空气质量,他自愿多花钱,提前进行了更换。


  该车保养手册规定:每1万公里更换一次机油与机油滤清器;每2万公里更换一次空调滤芯;每3万公里更换一次燃油滤清器与空气滤芯;每12万公里更换一次火花塞与正时皮带(如今的4缸机火花塞,每6万公里更换一次)。


  修理方面:共有3次。第1次,买车不久,机仓里时常有异响,犹如敲鼓,无规律。店家说这是该代车型的常见病,根据经验立即更换汽油泵。第2次,由于异响依旧,证明与汽油泵无关,再次登门修理,店家未经车主许可,直接在碳罐上钻孔,如此“野蛮”的修理方式令他大为惊讶,但异响并为消除,好在不是常有,动静也不算大,于是将其扔在脑后,不去想了。第3次,冷却系统中的上下水管漏冷却液,进行了更换。由于车辆在质保期内,上述修理均免费。

       此外,该车还有一些偶发性问题:1,挂挡有时比较困难,似乎有什么东西阻碍着。2,天窗有轻微的漏水。3,收音机跳台。4,手套箱照明灯开关偶尔接触不良。5,出风口有异响。

  总体而论,他对这辆车还是比较满意,尤其是养眼的内饰与强劲的动力,这是他最为满意的地方。即使有些瑕疵,但他深谙车无完车,与售价相比,S60L算得上物有所值。当然,比起宝马与奥迪,自称豪车的沃尔沃,起码在4S店服务上,还是逊色太多。前者店内给顾客一种很好的体验,而沃尔沃店内实在有些糟糕,无论软件还是硬件,都与宝马、奥迪相差甚远。

       “千万别把它当成一个很高级的牌子,不然你会失望的。”这是他最后的总结。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

  星爷从不单纯迷信汽车品牌,更不盲目崇拜汽车动力,秉承汽车是工具的简单思想,把汽车的功能发挥到极致。物尽其用是星爷最大追求。《星爷说车》实乃休闲茶馆,汽车生活,驾驶心得、旅行感受,凡与车相关的话题都将在“茶馆”与大家分享。

  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专栏。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