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奔驰 - 奔驰C级(进口)

全民漂移的国度 疯狂的北欧之旅

2017年03月01日 10:04 来源:车讯网 作者:黄凯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北欧,无数神话故事的发源地,一个令人们对于童话世界无限憧憬的地方。这里有安徒生笔下小美人鱼的丹麦、北海小英雄的发源地挪威、圣诞老人的故乡芬兰、拥有200多座火山的冰岛以及诺贝尔的出生地瑞典...。

  结束德国斯图加特《梅赛德斯-奔驰博物馆穿越之旅》后,我们便出发来到了此行的目的地-位于北欧的瑞典,也就是那个经常在电影中出镜的充满古典文艺气息的地方。斯德哥尔摩是瑞典的首都,同时也是它们的第一大城市,在这里聚集了瑞典国家政府、国会以及皇室的宫殿。城市位于波罗的海、梅拉伦湖入海处,由若干个岛屿组成,风景如画。

  斯德哥尔摩既有典雅、古香古色的风貌,又有现代化城市的繁荣。在老城区,那里有金碧辉煌的宫殿、气势不凡的教堂和尖塔,而狭窄的小巷也显示出中世纪的街道风采。在新城区,则是高楼林立,街道整齐,通过蓝色海水的倒影,显像出一种五彩缤纷的美感。

  值得一提的是,斯德哥尔摩是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故乡。从1901年开始,每年12月10日诺贝尔逝世纪念日,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隆重仪式,瑞典国王亲自给获诺贝尔奖者授奖,并在市政厅举行晚宴。

  二月份斯德哥尔摩城区的气温逐渐回升,雪已经基本融化,明媚的阳光成为了人们出行的伙伴。那如果想体验到瑞典最纯粹的风土人情,还是得去周边的那些小城镇,比如这个距离北极圈仅有100多公里的瑞典小镇索舍勒,这次奔驰高级冰雪驾驶培训(Mercedes-Benz Driving Events)就在此地举办。

  位于北纬65.3度的索舍勒,距离北极圈仅有140公里,这个被称为“北极熊比人多”的瑞典小镇,常年严寒,拥有欧洲最大的冰雪荒原,目之所及之处皆为冰雪所覆盖,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使其成为了世界知名冰雪试驾场地之一。

  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到索舍勒小镇飞行时间不到两个小时,两地时差与国内基本一致为七个小时。我们到达索舍勒已经是下午三点,从机场乘坐大巴车到训练场地,天色逐渐暗下来。看到赛场上整齐停放的奔驰C级训练车,我们早已迫不及待。本以为活动安排第一天会让我们养精蓄锐,可是德国人对于时间的珍惜和把控远超乎我们的意料,在欢迎仪式和简单的说明会之后,我们直接上车,用不到一下午的时间熟悉赛道和车辆,为后两天的严格训练做热身。

  2017 Mercedes-Benz Driving Events一共分为三天,前两天练习冰雪驾驶技巧,最后一天进行计时比赛。培训的车型为奔驰C级家族(C400四驱四门轿车、C250d后驱双门轿跑、C400四驱旅行车),车辆配备钉胎和护杠。十余人分为三组,分别交替试驾三款不同的车型与科目赛道,车辆ESP被关闭,在冰湖面上油门稍大就会让车辆不安分的摆动起来,特别是后驱车型,对于初学者来说更是难以驾驭。

  第二天练习的第一个项目就是绕圆形8字漂移,使用的是奔驰C250d后驱轿跑,由于这是一款柴油车,所以爆发出的扭矩非常大,再加上是后驱,在轮胎附着力极低的冰面上并不好驾驭。

  对于初学者来说,前面几圈切记不可急于激烈驾驶,必须要用来熟悉赛道和车辆的油门、刹车响应点。在练习漂移时,车头需尽量贴近弯心,然后通过油门让后轮突破抓地的极限,产生横滑漂移的姿态。紧接着,使用方向盘不断修整,配合油门,最终实现完整的漂移过弯。

  漂移对于油门力度的把控十分考究,油门过大会导致车辆掉头,油门小则不能使车辆产生漂移。练习下来总结的经验就是,如果油门控制非常恰当,那方向盘的把控则会更加轻松,反之会手忙脚乱。经过几圈下来,大家似乎找到了一些感觉,漂移的姿态、持续时间以及连贯性均得到了不少提升,在一旁指导的德国教练夸奖不断。

  前面的8字漂移算是热身,第二个科目则是真正考验技术,也就是我们开玩笑形容的“冰雪拉力赛”,在这个项目中会大量使用重心转移来使车辆漂移过弯,这也是冰雪赛道中提升成绩最重要的技巧。使用的训练车为奔驰C400四驱四门版和旅行版,相比之下四驱车的操控会更加稳定一些,但若是没有合理使用刹车,冲上雪墙的概率也是非常高。

  跑冰雪赛道讲究一个压弯跑法,就是过弯时外进内出,车头紧切弯心,同时控制好油门、刹车,打方向的时机也要配合到位,必要时反打方向盘来控制车辆的失控。当然,难度增加的同时,大家的失控率也随之增加,奔驰G500救援车在场上东奔西跑,十分忙碌。

  有了前两天基本科目和低阶赛道的练习我们已经基本找到了感觉,于是第三天迎来了计时比赛,赛道明显要比之前练习的窄不少,只在弯道处稍有加宽留出漂移过弯所需的空间,这对于大家对车辆漂移线路的控制无疑是一个考验。比赛分为两场,第一场是使用C250d后驱轿跑,第二场使用的是C400四门四驱车型,同一条赛道,计两次圈速的总和为最终成绩。

  比赛当天下起小雪,雪雾漂浮在赛道中,能见度非常低。虽然条件恶劣,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大家的发挥,有些人选择保守跑法,顺利跑完了全程;还有的跑法依然激进,虽然会有一些失误,但基本可控。总结的经验就是,入弯前提前减速,过弯时车头紧贴弯心,遇到掉头弯可稍微给点油门让车辆以漂移的姿态过弯,过程中方向盘的把控一定要灵活,来调整车辆漂移的角度。

  经过几天的练习,大家的技术也逐渐娴熟起来,虽然经常会冲出赛道,但多数情况都是在尝试更极限的动作和速度。在这条由F1赛道首席设计师打造的赛道中,一辆辆奔驰车滑过冰面,引擎的轰鸣声伴随着大家的欢声笑语充斥在整个冰湖赛道上空,此时此刻,比赛成绩已经变得不那么重要了。2017 Mercedes-Benz Driving Events也就此告一段落。紧张过后,接下来,是放松时间。

  极光是来到北欧必赏的美景之一,震撼的视觉效果,让你不得不敬畏大自然的神奇力量。至于极光的形成,在此就不百度百科了,大家看图吧!

  乘坐破冰船也是很多人来到瑞典必玩的旅游项目。眼前的这艘破冰船名叫极地探险者号,1976年建造,1991年翻新。这艘船主要用于开辟航道、运送物资。它拥有一个45度角的船头,最深能够破达3米厚的冰层。这艘船重达两千吨,拥有两个发动机,总共能够输出一万匹马力。我们在波罗的海的最北端上船,经过白色冰冻海洋,破冰船撞击冰面发出破碎的声音,深暗的海水涌现出来,场面非常震撼。

  如果让我用一句话来总结此次北欧之旅,我一定会说:还想再去一次!古典的建筑、冰雪世界、美味的鹿肉、震撼的极光,还有最刺激的冰雪驾驶体验…,感谢梅赛德斯-奔驰(中国)为我们精心安排了这样一场毕生难忘的旅行,最后,用奔驰的一句广告语来结束此次旅行!The best or nothing…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