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从宜良到红河 自驾车行走滇越铁路游记之二

2017年02月28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从宜良开始,滇越铁路进入了漫长的山地。铁路靠着隧道、桥梁,跨过一座座山,狭窄的乡道没有这等福利,只能上下盘旋。2座车站之间,铁路只有几公里、十几公里,开车围着山左转右转,往往要跑上几十公里。不过,路上的风景很棒,路面也很安静,仿佛来到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标题所写的红河州,其实并不准确。红河州是一大片而不是某个点,它是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位于昆明东南方向,面积很大。说到哈尼族,有人会想到梯田,没错,在红河州的元阳、绿春等县,哈尼人建造的梯田,极富特色,值得一览。滇越铁路从宜良往南,有一段位于红河州与玉溪地区之间,先是弥勒的地界,然后途经开远市区,再往后是蒙自郊区。蒙自是红河州首府所在地。蒙自之后,一直到国境线,仍然处于红河州的范围。也就是说,滇越铁路国内段,有相当大的篇幅,在红河州境内。

  下面这张拼凑而成的地图,是法国人当年绘制的。游记第二篇,记录的是宜良到开远。这个区间,铁路里程178公里,我的行车里程346公里。这一天,观看了仍在使用的6座车站:宜良、禄丰村、盘溪、巡检司、十里村、开远,此外,还看了已被裁撤的7座车站——宜良与禄丰村之间的羊街子、狗街子、滴水、徐家渡,禄丰村与盘溪之间的西洱站,盘溪与巡检司之间的拉里黑站,巡检司与十里村之间的小龙潭站。

  宜良到盘溪,全程是幽深的山谷,景色相当不错。盘溪到开远,山谷没那么深了,地形较为舒缓,但公路与铁路相距较远,公路所走的路线,是名副其实的翻山越岭,一路上人家很少,最热闹的,是经过了一个很大的火电站和一个巨大的露天煤矿。

  风景怡人的宜良坝子

  穿过峡谷,进入宜良坝子,立即产生了一种愉悦感。这好感,在离开市区,继续往南时,依旧保持着。论面积,宜良坝子在云南排行很靠后,它的面积并不大,但在这里获得的好感——恬静、舒适,并非每个坝子都拥有。这些年在旅途中发现,小镇往往能带来舒适感,可不知为何有人热衷于“大”,最近几年还特喜欢在昔日地名前加个“大”字。似乎大就是先进,大就是最好。游览过30多个国家,很多弹丸小国,国土面积与经济数字根本不值得一提,但那里的人们,生活品质之高,生活环境之优越,远远超过了咱们的想象。咱这儿少数人才能享受到的生活氛围,在人家那几乎普及全国。

  中国靠“大”占了很多优势,比如资源、比如市场,但也伴随着某些不足。因为自身市场很大,人们变得不思进取,在家门口随便搞一搞就能大把赚钱,无需提高品质,目光也变得狭隘。就拿农家乐来说,餐具、服务、味道、就餐环境,没有一样值得夸耀,可每逢节假日,照样人山人海。汽车也是如此。卖下沃尔沃轿车,不研究在世界范围内如何开拓更多市场,而是一门心思在国内建厂。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150年前,欧洲商人努力把生意做到全世界,把别国口袋里的钱,挣到自己的国里。最早是以武力为后盾开拓市场,后来变成靠智商,甭管哪个,收获都不小。咱们却始终陶醉于“大”,慷慨地把自己的一切贡献出去,如同老舍先生在《茶馆》里写的那句台词:咱大清国有的是金山、银山。不在乎。真是可悲。

  滇越铁路经过宜良坝子,景色犹如江南。

  离开宜良市区没多远,经过羊街子站,宜良站到这一站是7公里。羊街子站已被裁撤,多余出来的钢轨,堆在昔日的道线及站台上。

  羊街子站,距离宜良站7公里,海拔1539米。

  无论哪种轨距的钢轨,横截面都一样,都是“工”字型,我国铁路标志,就是因它而来。下图是法国技术人员在100多年前的制图。滇越铁路的钢轨在法国制造,是Vignle型,每米重25千克,标准长度9.58米。

  滇越铁路是单线,为了提高运力,只能采用多建车站的方式——即使是4等小站,也至少有两股道,这样一来,可以提升容量,从而提升运力。正是这个原因,1910年全线竣工后不久,法国人就开始增建车站,车站总数从最初的34个,升为43个,增建的9个车站里,就有眼前这个羊街子站。

  羊街子站所在地是南羊镇,过了镇子继续往南,7公里之后是狗街镇。镇子在河的东侧,河西,一个僻静的小村里,则是狗街子车站。1978年,在这俩站之间,发生过一起火车对撞事故,7人遇难,14人重伤,原因是值班员没有按章操作,导致相对而行的两列火车,同一时间进入同一区间。事后,昆明铁路局把这一天定为每年一度的安全日。

  狗街子站,距离羊街子站7公里,海拔1493米。

  这个车站已经停止使用,站内站外空无一人,但站房建筑比较新,估计是最近二三十年的建筑。

  站台上一片寂静,犹如无人区。站台上的调度室,也是现代建筑。

  1910年滇越铁路竣工时,首批车站34个,狗街子站是其中之一。找到一张老照片,像是50年代以后拍的,尽管如此,照片里的建筑,眼下一点儿都找不到了。

  按理说,裁撤的车站,站内轨道也会随之拆除,因为不需要会车了,只保留正线即可。可狗街子站里的线路,依旧保留着,仅仅站牌涂白。

  狗街子站之后,宜良坝子即将走完,山就在眼前了。

       进入150公里的南盘江峡谷

  此时,滇越铁路开始傍着河走,这河叫南盘江,是珠江的源头之一。估计从这儿弄条船,漂呀漂,最后就能漂到广州了。从这儿开始,滇越铁路将在南盘江峡谷中,行驶大约150公里。整个旅程中,滇越铁路4次跨越南盘江,眼前所见,是第一次跨越。

  附近还有一座铁路桥,从地图看,它是前往广西百色的铁路线。

  刚刚进入峡谷,地势还不太险峻,对面出现一个村庄,周围全是鲜花,停车观看时,恰好有列货车驶过。

  这段山谷,景色很美,村庄很少,给人一种恬静感。如果等到最佳光线时拍几张,再经电脑修饰,就能变成绝佳的风景照,摆在网上,起个耸人听闻的标题,比如中国最美的10个地方、一生中必须去的10个地方,等等,没准能吸引许多人。事实上,每次在网上看到这类东西,都觉得挺可笑。且不说后期加工,即使是现场原图,游客也不见得一定能欣赏到。道理很简单——最佳时机。比如黄山云海,特漂亮,可它不是每天都呆在那等着你。我去过至少30次黄山,只有三四次看到了云海。

  进入山谷的路,是条很窄的乡道,车辆稀少。那天下午我沿着它走了四五个小时,一共只见到了不足20辆车。

  再往前,峡谷开始变窄。滇越铁路在南盘江峡谷蜿蜒150公里,中间以盘溪分界,分为南、北两段。现在是北段,北段较险、南段较缓。事后回想,这一段可能是最精彩的。

  往前走了大约10公里,路开始逐渐脱离南盘江,此时看到谷里有座火车站,还专为车站建了一座步行桥。

  站在路旁,可以看到车站全貌。其中,背靠山坡的那座黄色建筑,是货真价实、原汁原味的老站房。事实上,保存如此完整的站房,在整个滇越铁路国内段上,并不多见。也就是说,它实在太珍贵了。

  这个车站叫滴水站。第一篇游记开篇时提到的那位友人,陪我来的,就是这里。现在再见,倍感亲切。

«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