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东风风度 - 东风风度MX5

开车去云南过年 驾风度MX5游西双版纳之二

2017年02月15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也许云南人自己不觉得,对于我这个北京人来说,自打进入云南,便赞叹不止。尽管一些城市照样拥挤,尽管一些地方垃圾遍地,但我依旧感觉,云南与北京,实有天壤之别。这里的天实在蓝,这里的树分外绿,这里的空气特别清新——一位研究地质的朋友告诉我,云南一些地方的水质,是全国最棒的,北京根本无法与之媲美。

  开篇的这几句赞美之词,绝非故作姿态,我来过四五十次云南,感触颇深,应该有资格这样说。正因来云南次数较多,对云南的一些地方还算比较熟,就拿昆明来说,每次到来,基本上都是躲在翠湖,尽情享受。享受内容很简单:1,翠湖饭店的面湖客房及花园;2,饭店里的中西餐厅;3,饭店对面的翠湖;4,湖边的茶馆、咖啡馆、餐馆。

  翠湖饭店是家老资格的旅馆,临着翠湖的是老楼,另外一边是新楼。相比之下,我比较喜欢老楼。选择旅馆,有人总喜欢物色新开业的,而我比较喜欢那种有一定资历的旅馆,比如天津的利顺德、上海的浦江、南京的中央和丁山、广州的白天鹅和胜利,等等。事实上,不止一家老旅馆,不仅所处位置极佳,设备完好率也会超越新旅馆,后者主要是管理的问题。在国内,时常看到新开业的旅馆,服务与设备完好情况便出现瑕疵——有人注重旅馆的装修与设备,忽视管理,他们大概没想到,旅馆管理是门很专业的学问,星级评定绝不仅仅是硬件的档次,很大一部分因素取决于服务。

  翠湖饭店周围盛开着多种花卉,与此时的北京相比,仿佛是黑白片与彩色片的落差。当然,我并不是故意嘲讽我的家乡。昆明虽然号称四季如春,但也得靠运气,前年我到滇西寻访远征军遗迹时路过昆明,恰逢雨雪,天气阴沉得犹如锅底,冻得瑟瑟发抖。

  不过,从平均值来看,昆明的天气、空气质量远远胜过北京,这一点应该没有疑问。其实北京原本就是先天不足,夏天太热、冬天太冷、春秋短暂,风沙与灰尘起码在清朝时就存在,这10多年来人口极具增加,更是把原本就不怎样的地方,弄得更加令人遗憾。最后一句话可能有人不同意——北京是历代王朝的国都,风水宝地呀,你为何说不怎样呢?事实上,北京成为首都是地缘政治的产物,绝非风水。至于人们热衷神话首都,这风气在中国由来已久,比如,清朝时英国人来到广州,向当地人炫耀他们的船,广州人一本正经地回答,我们这儿的船确实不如你们,但我们的京城有许多大船,比你们的强多了。后来人口流动自由了,人们蜂拥挤进心目中最神圣的地方,宁肯受苦,也要挣个面子:我在北京。所谓北京商机多,其实就是因此形成的,如同滚雪球,越来越大,但这肯定是恶性循环,早晚得改。

  老舍先生曾多次撰文赞美北京,因为那时候的北京,是个人口疏松,绿树遍地的城市,犹如翠湖。许多到欧洲、美洲旅游过的人,对当地的舒适赞不绝口,究其原因,之一便是人口没那么密集。如今北京市区平均每平方公里有2万多人,逼近3万,这般密集,想想都恐怖,老舍先生如健在,不知还会不会点赞。

  翠湖饭店旁边有座很有特色的建筑,一楼是星巴克,二楼是家餐馆。北京、上海许多大厦首层的某个角落,通常会有星巴克,但环境不敢恭维,充其量是便于喝杯咖啡,获得物质上的享受,而在这里,还多了个精神享受。

  坐在窗前,望着窗外满目翠绿、五彩花卉,难道不是享受吗?

  昆明之翠湖,犹如北京之什刹海,都是城中最美的地方。但翠湖多了一个诱人之处——红嘴鸥。这种候鸟每年11月从北方飞来,一直呆到次年三四月,据说有数万只之多,是每年冬季翠湖最为靓丽的一景。

  如果第一次来昆明,最好先往翠湖北边去,看看云南大学与西南联大旧址,然后再到翠湖西岸,那里是云南讲武堂所在地。如果来过多次,名胜都看过了,最好是选个极佳的位置,静静地坐下来,泡上一壶茶,或聊天,或看书。

  肚子饿了,这一带有许多餐馆。比如这家,看上去犹如富人的花园,用餐环境一流。

  如此优美的氛围,即使菜色不是最佳,我觉得也值了。

  最近几年,每次到昆明,除了住在翠湖,我都会去一趟北站。如果把参观、乘坐、喝咖啡,3个项目都进行一遍的话,起码需要5个小时,总花费38元——门票10元,火车票4元,咖啡24元。

  作为火车站,昆明北站每天只有早晚3趟车,且均为短途火车,每天早上7点半发车,8点半到王家营,9点半往回开,10点半回到北站,然后继续往西开到石咀并随即返回。下午5点20分再往王家营开一趟车。

  您可能疑惑:这么普通的火车也值得去坐?您还别说,它的价值真得很大。因为这是滇越铁路,清朝时法国人修建的,从越南的海防,到云南昆明,因为轨距1米,俗称米轨,也可以叫窄轨。进入21世纪,滇越铁路国内段(昆河线)只保留了货运,旅客列车还存在的,只有昆明这一小段了。云南十八怪里的火车不通国内通国外,指的就是它。

  昔日滇越铁路的终点站,是云南府站,不是北站,也就是说,这个北站不是法国人修建的,但北站的建筑风格,依旧传承了法国遗风。眼下站房一角开设的咖啡馆,更是画龙点睛之笔。

  如今的北站,作为铁路博物馆开放。我觉得,花10块钱看看这里,远比那些几个A的旅游景点有价值,即使对馆中的图文介绍兴趣不大,单单是看看实物,也值了。比如,这个火车头,是1923年从美国进口的,是SN型29号机车,它的轨距更窄,只有600毫米,称之为寸轨,是在个碧石铁路上运行了67年,于1990年退休,是全世界600毫米轨距蒸汽机车中保存最好的一台。

  除了火车实物,铁路博物馆内还有2个展厅,详细介绍了滇越铁路,其中,有不少当时修建铁路时用过的仪器,颇为珍贵。滇越铁路是个很大的话题,在此暂且打住,日后单独撰稿跟您细聊。在此只想说一句:滇越铁路虽是法国试图扩张的产物,但在客观上,也给云南、给昆明带来了好处——昆明因此具备了出海口,直接与海洋连接,路通财通不说,先进的科技产物,较早地进入到了这个被内地人视为边陲的城市。比如水力发电,让昆明人很早就享受到了电灯,同一时刻的北京居民,根本不知电灯为何物,家家都是蜡烛或油灯。

  在昆明享受几天之后,动身继续往南走,沿高速公路出市区不久,看到斗南的牌子,忽然想到这里有座规模很大的花卉市场,于是离开高速,顺路一览。在广州,每逢春节都要举办迎春花市,新年必备三种花:金桔、桃花和水仙,是当地颇具特色的春节习俗。据说,哈尔滨市长就是因为看到人家过春节如此热闹,想到自己为官的城市死气沉沉,灵机一动,开创了冰灯。昆明虽然没有这个习俗,但它的花卉恐怕更出名。

  昆明花卉不仅很出名,花卉市场也有很多,规模最大的,当属斗南花卉市场。在北京买一支花的钱,在这里能1把,起码是10支,有时是12支。

  围着市场转了一圈,感慨不已,北京要是有如此便宜的价格,我恨不得天天去买。虽然此时连一半的行程都不到,距离回家还早着呢,但在离开市场之前,我还是把10多盆多肉植物,以及几大把干花,放进了后备箱。导游带团出国,赚钱手段之一是代购,其实国内也能代购呀,比如昆明的花儿。

  看罢花卉,回到高速公路上,这次真的是离开昆明,奔向此行的最南端:西双版纳。

«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