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哈尔滨与金上都 黑龙江省自驾游故事之一

2017年02月06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由于俄罗斯人修建铁路而诞生的哈尔滨,里里外外蕴藏着数不胜数的异族风情;起源于1963年的现代冰灯,同样是是这座城市吸引游客的亮点;市区往东1小时车程的地方,曾是金朝最早的国都。3个元素凑在一起,构成此次前往黑龙江自驾游,在哈尔滨的内容。

  黑龙江将军最后落脚在齐齐哈尔

  哈尔滨是黑龙江省的省会,这恐怕是人人都知道的事儿,可实际上,哈尔滨作为一个城市,历史并不长。清朝康熙年间,今天的黑龙江省由两位将军管辖,黑龙江省的东部、也就是牡丹江那一带,属于宁古塔将军,黑龙江省西部,是黑龙江将军的地盘——黑龙江成为一个省,是清朝末期的事儿——不过,当时黑龙江将军的地盘非常大,今天俄罗斯在黑龙江流域的国土,过去都在黑龙江将军管辖范围之内,换句话说,都是清朝皇帝的土地,后来被俄罗斯夺去了。

  黑龙江将军的府邸,最早在爱辉,也就是签订瑷珲条约的那个地方,一两年后搬家到嫩江,呆了不到10年,又搬家到齐齐哈尔,这次算是待稳了,齐齐哈尔作为当地首府,一直保持到新中国成立,1954年,才搬到哈尔滨。其实,这并不是哈尔滨第一次成为省会,伪满洲国及抗战胜利后,它先后成为松江省和滨江省的省会——民国时期,今天的黑龙江省分为好几个省,比如嫩江省、滨江省、松江省、合江省、绥宁省,那时候可不是东北三省,而是东北九省。

  因为铁路而诞生的哈尔滨

  哈尔滨成为一座城市,源于俄罗斯人修建中东铁路。这条铁路线是清朝时,我国与俄国签约修建的,当时叫“大清东省铁路”,进入民国后改称“中国东省铁路”,简称中东铁路。这条铁路是个T字型,上面的一横,是满洲里到绥芬河,下面的一竖,是哈尔滨到旅顺。也就是说,因为哈尔滨刚好地处铁路分岔口,因而日渐繁华,形成城市。据说,清末到民初那些年,哈尔滨有来自33国家的16万侨民,19个国家在这儿设立了领事馆,国际化程度之高,由此可见。

       走在哈尔滨市区,犹如走在异国他乡,昔日外国人留下了的建筑,随处可见。就拿教堂来说,许多游客都会把镜头对准索菲亚教堂,实际上,哈尔滨还有数座教堂——阿列克谢耶夫教堂、伊维尔教堂、犹太新会堂、耶稣圣心主教座堂,等等。此外,在火车站对面的红军街,以前还有座尼古拉教堂,据说曾是这一带的核心教堂,地位超过索菲亚大教堂,遗憾的是,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毁。当然,幸存的建筑也有不少,比如,临着松花江,有座当年俄罗斯人修建的游艇俱乐部。

  此处现在仍为俱乐部,先不说餐饮内容如何,单是这环境,就有足够的炫耀资本。

  松花江沿岸地区,是哈尔滨最美的地方。江面上有各种游乐活动,对面则是著名的太阳岛。

  既然昔日有那么多外国人在此居住,必然会有西餐厅,这家塔道斯西餐厅就是其中的一家,且至今仍在营业,餐厅内环境很不错,陈列着许多老照片和老物件。

  塔道斯西餐厅所处的街道叫中央大街,这条街道上同样保存着许多历史建筑,如今是条步行街。

  游客们大都会游览中央大街,可实际上,哈尔滨还有许多类似的街道,百年左右的西洋建筑,比比皆是,中国类似风格的城市,还有天津、上海。

  在哈尔滨火车站,有个小门脸,是安重根义士纪念馆。安重根是个朝鲜人,他所处的年代,整个朝鲜半岛被日本控制,安重根想方设法,试图推翻日本统治,恢复民族独立。他曾组建过军队,武装反抗,但以失败告终,避居于俄国。1909年,得知伊藤博文要到哈尔滨,安重根来到这里,在火车站用手枪打死了伊藤博文,他自己也随之被逮捕,最终在旅顺被判死刑。由于甲午战争中,伊藤博文是主导者,当时李鸿章就是与伊藤博文谈判签订的《马关条约》,所以,伊藤博文的死,对于中国来说,也是一件喜事。2013年,因闺蜜事件下台的朴槿惠,向中国提出修建安重根纪念碑,日本强烈反对,我国于是先办了这个纪念馆。

  哈尔滨的冰灯远近闻名,它始创于1963年。据说,当时的哈尔滨市长在广州参加会议,看到广州过年期间热热闹闹,生机勃勃,可哈尔滨人此时都躲在屋子里,整个城市死气沉沉,到了晚上仿佛成了无人区。于是建议创建冰灯游园会。游园会在市中心的兆麟公园举办,一直延续到现在。我第一次到哈尔滨看冰灯时,门票仅为1元,如今晚上要150元。其实,如今的哈尔滨街头,许多地方都有冰雕或冰灯。

  到了1999年,又在哈尔滨郊外,开办了冰雪大世界,这里的规模大于兆麟公园,当然门票也贵了一倍,晚上进场要300元。

  如果白天进场,门票150元,便宜一半。据说,规模虽大,但从松花江取冰,运到这里进行加工,全过程只有10余天。

  白天门票虽然便宜,可冰灯还是晚上好看。据报道,2016年我国全国人均税后收入接近2.4万元,世界排队大概在第90名左右。如此可怜的收入,面对这样的票价,真是昂贵。难怪宁波那位父亲给妻女买了票,自己却要冒险跳入虎口呢。当然,逃票肯定是错误的,动物园与冰灯都是人造景点,价格几何由经营者说了算,您嫌贵可以不进去。我觉得最不合理的是那些自然风景区,比如黄山、庐山、张家界、九寨沟,明明应该是全民拥有,不知经营者是如何将其变成小集团摇钱树的。

  看罢哈尔滨,在租车公司租了一辆车,驾着它往东,去了趟阿城,那里是女真人创建金朝的地方。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