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东风风度 - 东风风度MX5

在吉林赏中国四大奇观 感受东风风度MX5

2017年01月27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吉林雾凇、桂林山水、云南石林与长江三峡,并称“中国四大自然奇观”。从天气预报看,最近几天吉林气温较低,且没有风,这是雾凇出现的先决条件,再加上恰好有3天时间,于是,驾车从北京出发,前往吉林,欣赏雾凇去也。

  雾凇与松花江

  雾凇俗称树挂,因空气中的水分子,冻结在树枝上而得名——出现雾凇的前提,首先得是湿度大。北方许多地方的气温虽然足够低,但湿度就不一定能“达标”了。吉林省的吉林市,之所以以雾凇著称,源于市区不远处有座水电站,松花江流经发电机组时,水温升高,因而电站下游几十公里范围内,江水不能完全冻结,故在寒冬,时常出现雾凇。

  松花江发源于长白山天池,先是往西北方向流,吉林市便是途中较大的一座城市,当松花江流到松源市后,掉头往东北方向流,途经哈尔滨、佳木斯,最后在同江市与黑龙江汇合,全长1900多公里,可唯有吉林市一段,出现雾凇的概率较高。

  从经济角度来说,吉林市与哈尔滨市,都应该感谢松花江。前者靠它得到了雾凇,后者靠它营造了冰灯,两个独具魅力的景观,吸引了许多游人,在冬季前往东北。我就是其中之一。

  东北的气温与驾驶

  正因吉林、黑龙江的最大特色是冰雪,这些年去过N多次,几乎都是在冬天,迄今为止我还尚未见过夏天的吉林与哈尔滨。尽管在很小的时候,听过一首赞美夏季太阳岛的歌曲。每次冬季去东北,都会惹来一堆疑问:零下好几十度,受得了吗?到处冰雪,能走车吗?

  首先,人在东北的那种低温里,不会有什么事儿,其实这一点想想当地人就能知道。气温虽低,多穿点儿就是了,里面一层保暖内衣,中间来件抓绒衣,外面套件羽绒服,再加上围巾、帽子和手套,即使是零下40多度,我也没觉得冷。有一次徒步穿越张广才岭,在很深的雪里跋涉1天,安然无恙。黄昏时抵达双峰林场(后来为了开发旅游,对外宣传叫雪乡),看到不少游客虽然坐车前来,但由于衣着不合适,个个冻得搓手跺脚——这就跟自驾车在阿里遇困一个道理,装备精良且充足,问题自然迎刃而解,出发前舍不得在装备上下工夫,难免遭遇挫折。有人终生不懂这个道理,遇挫折总爱强调客观,似乎一切挫折都是大自然造成的。

  比如,在雪地里徒步,防水透气的高腰靴、带雪套功能的羽绒裤,是必须的,有了这两样,即使雪深至膝,也能保证雪不会灌进鞋里。羽绒服则一定得是充绒量大的——它与睡袋是一个道理,我有个高山用的羽绒睡袋,在零下35度扎营,丝毫没有冷的感觉。可在北京市场上,多数羽绒服仅仅是个样子货,在零度左右的情况下穿穿还行,到了零下30度、40度,就没戏了。

  其次,东北虽比华北冷一些,但也不一定天天如此。就好比漠河,有人一提到它,就想当然地认为那里天寒地冻,必须零下四五十度,可实际上,天气好的时候,漠河在冬季,也有零下20多度的时候。气温与纬度有一定关联,北京的纬度是接近40度,吉林市的纬度大概在43度左右,哈尔滨纬度约为45度,一个纬度差不多是111公里。当然光看纬度也不行,柏林的纬度是52度,正好跟咱们的漠河齐平,可惜人家那里有个暖流,纬度虽高但温度并不低,而咱们这边只有西伯利亚寒流,比欧洲冷些。

  最后再说说开车。我第一次去哈尔滨时,出火车站没多远,在霁虹桥看到骑车的人们,面对犹如镜面一般光滑的坡道,毫不在意,游刃有余,感慨之余想到北京,每逢雪后,人们便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其实,这之间的差距,主要是适应与否。人家那不仅雪多,且雪后不容易融化,一场雪覆盖另一场雪,面对打滑,当地人早就习惯了。北京这边则不同,整个冬天能下3场雪就不错了,每次雪后只需几天,便迅速融化,这里的人们根本不习惯在冰雪中驾驶。3年前我从抚远开车到漠河,途中有好几段,行车于江面——让一个没什么经历的人这么玩儿,肯定有难度。

  所以,冬天去东北,只要有良好的装备,就没什么问题。对于自驾车来说,还得需要具备一定的驾驶技术,以及一辆值得信赖的车。

  这次开的是东风风度MX5

  这次出门,开的是东风风度MX5,它是2个月前在广州车展刚刚上市的一款新车。风度MX5是城市SUV,车长4.72米,比昂科威略长;轴距2712毫米,比胜达略长。事实上,昂科威与胜达都是中型SUV,而风度MX5却定位于紧凑型SUV——轴距2.7米是紧凑型与中型的分水岭,但这一规则已被突破,其实是中型还是紧凑型无所谓,只要性能好、配置适宜、外观好看、价格适中,就挺好。话虽如此,由于风度MX5的尺寸较大,因而与同级车相比,它在空间上颇为占优。

  因为是刚上市不久的新款车,风度MX5的款式不多,目前只有4款,1.4T动力与2.0动力各两款。1.4T动力都是手动挡,一个是手动时尚,指导价10.35万元;一个是手动豪华,指导价11.75万元。两个版本之间的差异,主要体现在配置上,豪华版比时尚版多出1.4万元,多出的配置见下表——对我来说,无钥匙进入、倒车影像、定速巡航、车顶行李架,最为实用。我对车的需求主要体现在自驾游中,这几样东西在自驾游时,特别有用。就拿无钥匙进入来说,有了它,钥匙始终搁在口袋里,每次解锁与锁车,都无需掏钥匙,既安全又省心。

东风风度MX5配置一览
版本 主要配置
时尚 倒车雷达、多功能方向盘、行车电脑显示屏、车身稳定控制、正面气囊、预紧式安全带、前后雾灯、7吋显示屏+智能互联+4喇叭、车内氛围灯、织物座椅、后排扶手与杯架、四门电窗。
豪华 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遥控关闭车窗、后视镜电动折叠、倒车影像、胎压监测、侧面气囊、日间行车灯、定速巡航、车顶行李架、9吋显示屏+智能互联+6喇叭、自动空调、皮质座椅。
旗舰 天窗、驾驶席电动调节、电子手刹、头部气帘。
制表: 车讯网

       顺便说一句,锁车时,4个车窗、天窗以及反光镜,都能自动关闭与收起,这功能实在太棒了。

  相对于涡轮增压,我本人更喜欢自然吸气发动机。风度MX5的2.0车型,用的是标致雪铁龙集团的产品,也就是雪铁龙C5上的那款机器。2.0车型有自动挡,匹配的是爱信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

  从北京到吉林省的吉林市,全程高速公路,没什么需要担心的。但雾凇出现较多的地方,在市区北面一个叫雾凇岛的地方,这之间有35公里左右的距离,多数是乡道,覆盖着冰雪,运气不好的话,有可能因意外而耽搁。风度MX5是一款城市SUV,它能不能应对考验,我心里也没底。

  从北京到吉林

  从北京到东北,有两条高速公路。一是以东四环为起点的京哈高速,另一个是以北三环为起点的京承高速,后者很快就变成大广高速。京哈高速基本沿着京哈铁路,全程以平原为主,路面平坦,只是沿途有些路段货车多一些,有时候甚至无法达到120公里的最高限速。京承+大广高速有很大一段位于山区,限速较低,但路面很安静,货车较少。

  我的住家靠近京承高速,故每次往北走,都选择沿京承高速出京。沿着它走到承德,再往东便是长深高速,也就是长春到深圳。走到四平,与京哈高速合并,接着便是吉林省的省会长春了,过长春往东再走100多公里,抵达吉林市。从住家算起,全程1062公里,平均油耗7.8升,平均每公里油费0.5元,再加上高速费每公里大约0.45元,每公里成本是0.95元,据此计算,从北京到吉林,直接成本是1000元,两人同行,人均500元。这个价格与火车二等座差不多,后者是471.5元

  北京到吉林的交通很便利,有高速火车、普通火车以及飞机,普通火车最便宜,卧铺200多块钱,可是得碰运气,运气好的话,赶上周围的乘客都挺文明,还算不错,否则会令你坐立不安,分外难熬。高铁虽快,但也存在上述问题。故每次出门,我尽可能选择乘飞机,虽然飞机有时会延误,但起码机场大都还算过得去,舒适程度比火车站强多了。眼下临近春节,机票折扣似乎都消失了,机票+机场建设费共计1200元(至今搞不明白机场建设费为何能生存至今,无人质疑),实在太贵,不如自己开车,几乎省了一半的钱。

  从吉林市区到雾凇岛

  我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吉林了,曾有3次,专程来看雾凇,在松江中路上住了好几天,一点儿雾凇也没见到,不是温度不够低,就是湿度不够大,再加上后来市区建设太厉害,都弄成现代大楼,便对这里失去了兴趣,后来得知,市区周边有些乡村,还保持着古朴,且雾凇出现的概率,远远大于市区。这其中,就包括着雾凇岛。

  雾凇岛位于市区北边大约35公里的地方,是松花江中间的一个沙洲,上面有些村落。从松花江西岸过去,是抵达一个叫曾通的地方,那有摆渡,不仅人能过去,汽车也能运过去。从松花江东岸过去,是到一个叫韩屯的地方,也得坐摆渡船上岛。曾通与韩屯的摆渡船都是进岛时交30元,出岛无需再付钱。如果没有自驾车,在吉林市火车站附近的客运站,乘公交车前往曾通或韩屯,到曾通的车,直接开到摆渡码头旁,下车就可以上船;韩屯的车我没坐过,听说是先到乌拉街,然后再乘出租车前往韩屯,稍微麻烦些。但乌拉街、韩屯的名气较大,那一带的客栈也更多些。

  刚出吉林市区,路面上虽有冰,但并不妨碍行驶——冰雪驾驶最要紧的,是动作轻柔,别跟车较劲儿,要顺着它。打轮、加油动作太大,就会甩尾、打滑。这时候动力变得非常不重要,扭矩越小越好,猛然踩油门,肯定打滑。有些自动挡的车有个雪地模式,其实就是二挡起步,让扭矩尽可能小些。遇到特别滑的路,有时轻轻打轮也会甩尾,别怕,车尾往哪边甩,您就往那边打轮,很快就能解决。

  有人总是喜欢强调车的档次——一位友人告诉我,某次在一条冰雪路面上,一辆百万元级别的SUV疾驰而过,超车而去。当时友人琢磨,前面没多远就是弯道,您这速度靠谱吗?刚想到这儿,眼看着那辆车冲到路基下面去了,好在地势平缓,人、车无碍。友人慢慢减速,把车停住,最后用拖绳助其解围。那人疑惑道:我这车怎么还会失控呢?

  事实上,在这种情况面前,几万元的车、几十万元的车、几百万元的车,差异真的不太大,唯独能够带来明显差异的,是轮胎。更重要的是,安全与否,全在驾驶。

  没玩过越野的人,可能特别迷信全时四驱。实际上,四驱确实有很棒的作用,但全时四驱的价值,更多体现在公路上,玩越野,还是自己控制为好。几次穿越羌塘,数千公里的旅途中,能用上四驱的路段,不过几百米——多数人不会把车开到那种地形里去,所以,对于日常游玩来说,四驱的象征功能大于实际作用。我这么说绝不是故意诋毁四驱,上述所言穿越羌塘用到四驱的那几百米,没有它的话,还真的过不去。我只是想说,如果您买车后不打算玩“真越野”,最多是沿着乡村土路郊游,同时又不想为买车花钱太多的话,两驱足矣,没必要非四驱不娶。

  风度MX5就是一款两驱车,但在这段覆盖着冰雪的乡道上,表现的很好。

  就这样,经过12小时的驾驶,顺利抵达雾凇岛渡口。

       抵达雾凇岛,就真的一定能看到雾凇吗?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全文浏览
责任编辑:夏星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