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丛林穿越 北汽BJ80/BJ40L阿尔山冰雪体验

2017年01月03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张迪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不同于其他厂商福泽人类、普世众生的宣传口号,打开北汽集团越野车分公司的网站,看到的则是“坚韧、执着、专注、极致”八个大字。究其背景,还是要回到上世纪六十年代,那时北汽集团还未成立,只有北京汽车制造厂。

丛林穿越 北汽BJ80/BJ40L阿尔山冰雪体验

  关于使命的那点事儿

  六十年代中苏关系破裂,北汽就承担了独自研发轻型越野车的任务。不到1年时间,完成了BJ210的定型任务。1966年BJ212正式投产,同年11月成为毛主席的检阅车。直到后来1988年,又推出了BJ2020系列。后来合资合作,股权分配等各方面因素,BJ系列逐渐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销声匿迹。或许自从六十年代,造出自主的越野车已经成为了北汽人的使命。

  2013年BJ40的现世,又让这个系列车型回到了人们的视线当中。经过这几年的发展,除BJ40外,BJ80、BJ40L、BJ20也加入到了序列当中。

  除了小弟BJ20外,BJ80和BJ40、BJ40L走的都是硬派越野的路子。其实大家都知道,SUV与越野车其实是两码事,只是长得很相似。为了让所有人都知道这点,北汽这次开启了一个叫做“使命召唤”的系列任务,首站的主题是——冰雪。

  BJ系列的越野车,自从诞生之日起就与军品脱不开关系。设计师们每当设计一款产品时,考虑最多的还是首先要满足军品对于可靠性的需求。因此,BJ80和BJ40都是带有大梁的非承载式车身,而且前悬挂采用的是扭簧式的独立悬架(官方学名:双横臂/扭力弹簧前独立悬架),通过金属的形变来配合车轮的运动。

  这是与目前市面上大多越野车型都不太相同的设计。用通常俗话说,本身带有大梁的非承载式车身就已经很“硬”。再加上这个扭簧式的前独立悬挂,就是硬上加硬了。

http://imgsrc.baidu.com/forum/w%3D580/sign=89e2f39dfefaaf5184e381b7bc5594ed/e6c50b338744ebf85db53f84daf9d72a6259a7ee.jpg

  作为旗舰车型,加入大量豪华元素的BJ80与BJ40一样也是采用的这套结构。考虑到乘坐者的感受,在下支臂上和车身大梁之间,还配有一个减震器。因为扭簧本身的阻尼效果并不好,这个减震器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我们乘坐的舒适性。


Tips:关于扭力弹簧前悬挂

  这种扭簧式的悬挂如今更多的出现在专业越野车或者军事/商务用途上,其主要特点就是结构简单、高稳定性、能承受更高的冲击力。如上图二战时的虎式坦克,就是采用的这种悬挂结构。甚至于M1A2和M-ATV的部分结构,也采用了扭簧作为抗冲击件来配合。


 
«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