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前景实在不乐观 粗犷经营与人口稠密是主因

2016年12月20日 12:04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2016年12月16日,北京发布空气污染红色预警,当天晚上,汽车单双号限行。到了19日、20日,霾愈加严重,每立方米空气中可吸入肺的颗粒物含量,始终徘徊在300-500之间。据说,周边一些城市更高,部分时段已经超过500。新闻曾有报道,日本PM2.5浓度达到80,便建议民众减少外出。查询后才知道,这个数值已经属于轻微污染了。可在北京及其周边地区,PM2.5浓度过百,似乎是很常见的事儿。尽管如此,只要有风,霾就会散去,蓝天随即恢复,似乎不必悲观,但我觉得,前景实在不乐观。

前景实在不乐观 粗犷经营与人口稠密是主因

  大概在20多年前,我读过一篇议论,是个学者写得,文章重点是,遍地开花式地发展工业,且大多数是技术含量低的工业,几十年后可能会出现严重的环境污染,比如大气污染、比如水污染。现在看来,这位学者的预言已经实现了。毫无疑问,周围高度污染的工业,对北京的空气污染来说,功不可没。这句话的证据是,2014年北京召开APEC会议时,方圆数百里的工厂暂停生产,据说南边最远已经到了山东德州。由此换来了罕见的持续蓝天。由于利益所在,这些粗狂经营的工厂,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关停,在可见的未来,仍会运转下去,所以,污染会持续。

  几十年来的集中发展,造就了人口的集中,也是污染源之一。仅看公布数字,新加坡7000人/平方公里,东京6100人/平方公里,北京1300人/平方公里,如此说来,北京人口密度不大。但实际上,最近10年,北京人口快速增长,最为典型的例证是,原本人烟稀少的一些城乡结合部,最近5年来,到处都挤满了人,基本上可以用密不透风形容,五环路以外数公里之遥的村落,同样人满为患。去过新加坡与东京的人,恐怕会有这样的感受,这俩地方虽然以人多著称,但在街头、公交车、地铁,很难看到北京那样的壮观场面。由此我怀疑,北京实际的人口密度,可能比公布数字要大得多。根据社保部门的数字推测,北京人口密度没准儿已经达到2.8万人/平方公里。人口如此密集,交通、取暖、餐饮、施工之类的排放,必然加剧且集中,这同样是北京空气质量差的原因。而且,这个问题目前基本无解。北京虽然宣布疏散人口,第一步已经开展,比如取消一些大型市场,可我发现,那些商户已经化整为零,犹如当年八路军那样,分散到各个街巷里去了,根本没离开北京。所以,在可见的未来,北京人口仍会极度稠密,由此导致的空气污染自然持续。

  粗狂经营的工厂、人口密度太大,是导致空气污染的2个主要原因。而这两个源头,都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得到治理,所以,时不时就光临的霾,肯定继续光临。能治理的,恐怕仍会以汽车为先。

  汽车排放肯定是有污染的,只是我不知道汽车的排放,在污染当中究竟贡献几何。这几天污染加剧,单双号限行不仅应该理解,而且需要支持,但从明年开始,国1与国2排放标准的车,不允许在工作日进入五环路,我觉得有些过分。毕竟,国2排放标准是2004年左右的车,有不少还非常完好,如此强行报废,公民私人财产受损不说,对社会也是一种污染——制造业的污染同样不小。为了降低排放的污染,从而增加制造的污染,是不是很滑稽?今天的柏林街头,还有30年前的车健步如飞,可人家对炼油、制造的管控,比咱们严格得多。咱们是不是该学学,别老拿公民私人财产开刀。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

  星爷从不单纯迷信汽车品牌,更不盲目崇拜汽车动力,秉承汽车是工具的简单思想,把汽车的功能发挥到极致。物尽其用是星爷最大追求。《星爷说车》实乃休闲茶馆,汽车生活,驾驶心得、旅行感受,凡与车相关的话题都将在“茶馆”与大家分享。

  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专栏。

  下关到宝丰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五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