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正文

观致姚雨:新技术看点 QamFree引擎技术发布

2016年11月19日 09:43 来源:车讯网 作者:张迪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被访人:观致汽车传播与公共关系副总裁姚雨

  车讯网:大家好!欢迎各位继续关注车讯网为您带来的2016广州车展的访谈情况。在这一时间段我们邀请到的是观致汽车有限公司传播与公共关系副总裁姚雨先生,姚总您好!

  姚雨:您好,主持人!

  车讯网:姚总,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观致汽车此次参加广州车展是怎么样的参展情形?

  姚雨:概括来讲,我们这次有三个看点,一个是新技术,另一个是新产品,确切的说另外两个是新产品。先说新技术,我们在这次车展上带来了一款叫QamFree的发动机技术,QamFree就是自由、解放,它是没有凸轮轴的发动机。您可能是汽车行业里面资深人士了,我也不探讨技术细节。这个发动机它实际上是对传统意义上的内燃发动机的革命性的技术上的革新,为什么这么说呢?大家都知道,传统意义上的发动机,它都是要靠凸轮轴、依靠气门的开启来做工作。没有了凸轮轴我们用的是通过液压气动变革,来推动汽车工作。简单来讲,没有凸轮轴的方式,会让发动机的工作效率明显提升。具体到几个关键的数据上,一个是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性能,它提升了40%以上。扭矩也提升了40%以上。然后燃油经济性提升了15%左右。另外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因为没有了凸轮轴,发动机的尺寸就更小、更紧凑,这是几个它的优势。

  我们这次带来的发动机其实是在今年4月份北京车展上就已经宣布和国外共同合作开发,这次来的已经不是一个静态的发动机,而是一个装有QamFree发动机的工程试验车,可以开起来的车。昨天下午我们在广州也请了几个专业的媒体试驾,我们开玩笑说他们是整个地球或者宇宙里面第一批开这辆车的,而且确实是这样,因为之前我说的都是静态的发动机,这次为了广州车展,我们决定把它安在一台车上。所以我们这次带来的是这样一款车,但是看点不在这个车上,而是在发动机上,这是我们说的新技术。

  另外两款是新产品,一款是当下的,一款是未来的。当下的我们今天也是借广州车展这个大舞台,我们发布了一款观致3 GT,这款车我们认为它是开辟了细分市场,为什么呢?因为这款车我们把它叫做高品质运动跨界轿车,你要去展台上看。你看图片它看起来就是一个三厢的观致3轿车,但实际上做了很多里里外外的改动。为什么要上这么一款车呢?就是因为我们认为有一批消费者他可能有这样一些需求,什么样的需求呢?他既希望自己的车能够有轿车的舒适性、操控性,又希望有些时候它能有SUV的特性,比如高通过性。同时因为我们叫GT,同时他们可能还希望这款车多多少少有点GT的感觉,动力性能方面的加强。所以我们这款车实际上是满足了对这三块领域都有需求的消费者。所以我们说它开辟了新的细分市场。因为GT通常意义上不是轿车拥有的,很多网友蛮有兴趣的,现在在展台讨论这个事情。

  另外一个产品是代表未来的,是我们带了一个观致3 Q·LECTRIQ纯电动概念车,当然这个也不是特别远的未来,其实明年这个概念车就会变成一个量产车,到明年年底之前。所以总结一下,我们有一个革命性的发动机技术,有一个开创了细分市场的观致3 GT产品,还有一个面向未来的电动车的产品。

  车讯网:主要是这三个亮点。那么咱们观致汽车自打成立以来,作为一个全新的品牌展现在大家的面前,也有几年时间了,您感觉这几年时间观致汽车有没有达到当时创业时候的预期目标呢?

  姚雨:看你怎么来界定这个目标。从一个方面来讲,我们也不能说达到了,因为目标是比较长远的目标,我们正在朝着那个目标的方向前进。那你会问那个目标是什么,那显然不是一个具体的销售目标,我们可以把它上升为一个企业战略或者企业定位。因为观致今年以来管理层也做了一些讨论,也重新梳理明确了一下我们的初衷,从第一天开始,我们想把一个企业做成什么样的企业,现在我们有明确的企业定位,有一个描述,或者企业的愿景,我们要做一个变革性的企业,去积极地拥抱未来的移动出行生活。怎么理解这个事儿呢?因为过去的这几年,包括到未来的一段时间里面,全球包括中国汽车市场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着一场深刻的变革,这个变革我想你也很清楚,是以新的技术、新的商业模式,或者换一个角度讲是车的智能化、互联化这些技术为标志的,由它们来驱动着一场深刻的变革。观致其实是一个很新的企业,跟绝大多数同行比我们是后来者,所以我们要积极地拥抱这个变革,因为在这样一个大的历史背景下面,你如果没有一个开放的、把自己定位在初创的位置上,你不去拥抱变革、不积极面向未来,是很危险的。所以这个战略目标我们是一直在超前走的。

  具体一些,我们基于拥抱变革、面向未来,我们制定了一个两栖战略,一方面我们要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来提升现有和未来一段时间燃油车型的竞争力。又回到我刚才说的QamFree技术上,把我们现有的产品包括未来燃油车型的产品,因为QamFree一旦量产,它会有很大的提升。这是两栖战略中的一条。另一条就是要面向未来,去做开发新能源车,也就是我说的电动车,甚至包括一些像无人驾驶这样的未来移动解决方案。我多说一句,其实无人驾驶这块,我们也和国内的一个很有名的移动出行平台公司在进行合作,因为现在还不方便透露具体的名字和项目。所以两栖战略,代表立足当下,成就未来。

  你如果要接着往下问,我替你先问了,可能就是销量什么的,是这样的,我们不回避这个问题,我们也不认为眼下的市场表现,氛围也好、销量也好达到了我们的预期,还有差距,我们要努力赶上去。你会问通过什么赶,我们前面讲了大的目标、战略、策略,具体到运营层面上,我们其实一直在努力优化和完善运营体系,因为再宏伟的目标、再正确的战略,你是需要一天天的做好你的运营。我举个例子,比如说作为一个新品牌,我们的知名度、渠道建设这是我们每天都要做的功课,经销商网络这块,我们在扩展,但不是盲目的追求数量、不追求质量。我们现在数量也要、质量也要,制定一些更为灵活的、有效的措施来发展我们的经销商网络。现在经销商截止到目前应该是106家,年底我们计划达到120家左右,明年我们还会发展,品牌再好也是需要有网络,方便它送到消费者手里去,未来的售后服务也需要有网络支撑。

  从今年1-10月份的销量来看,我们实现了70%以上的增长。但是,我刚才讲了,我们是一个新的品牌,它的基数比较小,所以高于行业平均增长速度的增速,我们既满意也是不满意的,我们还是要努力,达到更高的目标。但是我想因为汽车产业链条比较长,投入比较大,它的投资回报、它作为一个品牌的知名度或者美誉度的建设也好,它是需要相对比较长的时间的,这一点我们也要正视。我们会努力去缩短时间上的距离。

  车讯网:观致汽车这个品牌自打有了以后,发现不同的人给它不同的解读,有人认为它是一个更有国际背景的品牌,有人认为它可能更多的车型体现在跟国内很多常见的车型不太一样的设计语言。您作为一位资深的市场传播方面的人士,您觉得怎么样去理解这个概念,或者观致品牌应该怎么样去解读才最为正确?

  姚雨:其实几年前在我还没加入观致汽车之前,我们对这个品牌就有一个定位,这个定位是一句英文,叫New Premium,直译过来就叫新高端。但是我可能需要稍微解释一下,品牌有一个定位,然后你基于这个定位去发展一些和消费者沟通交流的一句话,那是另外一个东西,那个东西应该或者叫品牌主张或者叫品牌口号。我想说的是,几年前我们就确定了New Premium的定位,那只是说可能大家之前看到我们对外沟通的一些话,它并不是叫新高端,但是这个不矛盾。因为有些业内人士和消费者、网友有时候会说你这个品牌定位到底是什么,好像不是很清晰。我们今天车展上就明确回答了这个问题,我们基于新高端这个品牌定位,我们提出了一个品牌的主张,叫独立·新高。新高也就是新高端的缩写。为什么叫独立·新高呢?

  我先讲新高端是什么意思。新高端跟传统的高端、豪华有什么共同和不同的地方。其实我们是基于对消费趋势的观察研究提出了新高端这样的定位,和今天提出的独立·新高这样的主张。什么样的趋势呢?因为我们现在讲消费升级换代,我们越来越发现其实比如80后或者90后这样一批年轻一代消费者已经或将成为未来一时间的消费主力群体,这些人比如他追求的高端或者他追求的新高端跟传统意义上有什么不一样呢?先说一样的,一样的一定是对品质的追求,不管是什么传统的高端豪华还是新的高端豪华,品质是不能打折扣的。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可能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年轻一代的人对生活品质、对生活方式的理解,跟老一代的人肯定是有区别的,他们追求更个性化的、更张扬一些的生活方式。另外就是大家虽然都谈客户体验、用户感受,但是年轻一代的人,他可能更喜欢比如说你是不是有一些突破创新的前沿方面的技术的应用在这个产品上,给我带来了与众不同的体验,会远比一块红地毯、一杯上好的咖啡,当然我不是说那些有什么问题,我只是说不同在哪儿,比如年轻人更喜欢高科技。

  说了这么多对年轻一代消费者的洞察,我们其实觉得我们几年前定的新高端的品牌定位是没问题的,只是我们这次更明确了:独立·新高。你会问独立是什么意思呢?因为观致是一个相对独立的企业,它虽然是合资企业,但是你也很清楚我们是相对独立的,立足中国的,但又是一个国际化的团队打造国际品质,所有的知识产权等等都是我们独立拥有的。另外如果从企业精神层面来讲我们也是独立的,这个独立也正好契合了我刚才谈的年轻一代的消费者,因为他们也是追求独立思考、独立生活态度的一群人。所以独立加新高,这是我们品牌的主张,这样的话就能够必须明确地把我们新高端的品牌定位,消费者能够接受理解并且产生一定情感上共鸣。我们以前在传播、在沟通的方式和语言上面可能还没有达到最佳的境界,我们这次希望通过独立.新高的品牌主张,来进一步加强我们跟消费者的沟通和情感纽带的连接。

  再补充一点,支撑新高端的是什么呢?我们认为在观致这边,我们支撑新高端品牌定位的有三大支柱,一个是国际一流的品质,一个是有个性的、有表现力的设计理念,还有一个就是突破创新的客户体验。回过头来再看我们这次车展上带来的东西,和我们未来不管是通过车展还是通过其他的方式,持续不断地推出来的新技术、新产品,你都能看到这三个支柱是我们正在踏踏实实地把这三个支柱加强,能够让新高端这个定位真正立起来,而不是在哄抬一些事情。它会给未来我们的产品和用户的体验带来不一样的体验的感觉。

  设计这块我也不用多解释,因为观致还是很以自己的设计为骄傲的,虽然对设计大家看法见仁见智,但是我想市场上的包括业内的专业人士基本上还是认可我们的设计。很有个性、很有张力的设计。我们的设计也得过一些包括红点奖在内的设计大奖。国际一流品质,造车工艺、造车质量,这也有很多第三方的权威机构的数据或者奖项来支撑。我们在国内也好、在欧洲也好做的碰撞,我们在欧洲其实是获得了欧洲碰撞测试历史上第二好的成绩。应该是在2013年,拿现在在市面上的产品拿去做测试碰撞,我们得到了国内很高的分数和欧洲碰撞测试历史上第二好的分数。第一好的成绩是由一个非常有名的欧洲品牌获得的。作为一个中国新产生的品牌,这已经非常了不起了。

  我刚才谈到了新高端、谈到了三个支柱,我们正是在新高端品牌定位制造下不断夯实我们这三个支柱。如果概括总结地讲,一个企业对自身有比较明确的定位,我们要拥抱变革,要创新,然后我们还有一个明确的战略,比如两栖战略。我们现在也根据消费者的市场反馈,不断来调整自己和消费者之间的沟通,能够把新高端这个品牌比较好的传递到消费者,让我们和他们产生共鸣。剩下的事情就是认真地做好每一天的功课,运营层面上也要不断地优化完善。所有这些加起来,我们相信,未来观致应该是越走越好的。

  车讯网:非常感谢。刚才我们在广州车展现场与观致汽车的姚总一起分享了此次观致汽车参加广州车展的情况,姚总也为我们梳理了观致汽车这个品牌,内涵解读、定位等等一些精彩的事情。不过我觉得对于我们普通的汽车消费者来讲,我倒是觉得姚总在谈话初期所提到的,一个是全新的发动机,我作为拆车坊的负责人在几年之中拆了几十款车,我都觉得作为一个没有凸轮轴的机器是一个革命性的提升,尤其是动力的提升和油耗的降低。此次还有带操控等等的观致3,大家感兴趣的话不妨进一步的到观致汽车展台做深入的了解。非常感谢姚总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谢谢!

  姚雨: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