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冠道值得考虑吗 与汉兰达 昂科威 胜达对比

2016年11月01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SUV的种类很多,可多数都是紧凑型,中型SUV相对比较少。在外来品牌中,20多万元的中型SUV,主要是汉兰达、昂科威等为数不多的几款。对于喜欢这个车型的人来说,选择时难免会有些痛苦。眼下,广汽本田的冠道来了,真是好事。以至于还没有试驾过这款车的我,便迫不及待地进行一番纸上谈兵,跟您聊聊我对它的观感。

冠道值得考虑吗 与汉兰达 昂科威 胜达对比

       在中型SUV阵营里,20-30万元之间的车型,有冠道、汉兰达、昂科威、胜达、劲畅、楼兰、享御、锐界、酷威、菲跃、憾路者、索兰托、自由光、马自达CX-7和五十铃mu-X。相对而言,汉兰达、昂科威、楼兰、胜达更值得优先考虑。但楼兰的四驱车型已高达33万元,故在本次议论中将其忽略,只选择汉兰达、昂科威、胜达,与冠道进行一番对比。

       冠道的轴距很大,高度不足。

       这四款车中,汉兰达的身材最长,冠道比其短了4个厘米,但这俩车都超过了4.8米,宽度也都超过了1.9米;胜达紧随其后,长4.73米,昂科威最短,长4.67米。冠道的另一个特点是轴距最大,比汉兰达大了3厘米,但它的身高反而比汉兰达矮,与昂科威和胜达一样,都没超过1.7米。从上代奥德赛开始,本田似乎热衷于把车做得矮一些,也许是为了降低风阻,节省燃油,不足之处是车内纵向空间受到限制。事实上,中型SUV的购买者对于使用成本、远远不如紧凑型车购买者那样敏感,倒不如让车子高大一些,以便使得车内能有更为开阔的空间——类似问题在汉兰达身上也存在,上代汉兰达的外形尺寸,胜过现款汉兰达。

       在中型SUV里,我觉得上代汉兰达的身材是最合适的。之所以选择中型SUV而不是紧凑型,理由之一是空间,上代汉兰达无论是乘坐空间、还是载物空间,都有着很好的成绩。带着大堆行李、装备,全家人驾车出门玩,特别合适。现款汉兰达的空间略有缩水,长宽高之比变得没那么匀称了,是个遗憾。

冠道值得考虑吗 与汉兰达 昂科威 胜达对比

  冠道的内饰很漂亮。

       个人以为,在这4款车里,冠道内饰最有新意。其实,不仅是冠道,本田数款车的内饰都非常精彩,至少比丰田精彩得多。一方面是很有想象力,另一方面是细腻程度很不错。与其相比,上代汉兰达的内饰简直太草率了,现款汉兰达改进许多,有很大进步,但我觉得仍然缺乏想象——似乎这是丰田的通病。有一次试驾雷克萨斯LX570,打开车门,说什么也不敢相信这是140万元的车,差点误以为是白沟小作坊仿制的。

       昂科威与胜达的内饰,就更逊色了。别克车似乎一贯把内饰的精致度视为可有可无,即使是中高级轿车,门板上的扶手,也能找到几毫米的公差。至于胜达,唯一能自诩的是价格,别的就甭谈了。

冠道值得考虑吗 与汉兰达 昂科威 胜达对比

       2.0T入门级车型对比

       虽然明年冠道将有小排量发动机车型上市,但目前,只有2.0T车型,入门级车指导价26.98万元,汉兰达2.0T入门级23.98万元,两者相差整整3万元。冠道的特点在于有胎压监测、定速巡航、后视镜电动折叠、隔热玻璃、后排独立空调、无钥匙进入和一键启动;汉兰达的特点在于多了几个气囊,此外还有CD音响、日间行车灯,后排座椅可移动。两者配置相比,我个人觉得汉兰达更为务实。冠道的配置似乎有炫耀的嫌疑,比如换挡拨片,我在几个圈子里询问过,换挡拨片究竟有多大用途,有位资深人士回答得很精彩:它的作用在于销售人员向顾客炫耀。

       与汉兰达入门级价格完全相同的,是胜达,它的配置很高,不仅是7座,还有行李架、导航、天窗、倒车雷达、倒车视频、后视镜加热、后视镜电动折叠、无钥匙进入和一键启动,一应具全。其实这也是韩系车竞争的法宝——把能装的都装上。不过,事后的维修与保养,韩系车有可能比丰田贵。

       昂科威2.0T车型都是四驱,入门级25.99万元,比冠道便宜不少,配置与冠道差不多。

  四驱入门级车型配置对比

       有人认为这些SUV都是城市型,要不要四驱无所谓。我的观点是,四驱的价值并不一定在于越野,在稳定、通过等方面,同样是四驱的长处。奥迪能够起死回生,原因之一不就是皮耶西把四驱装进了轿车嘛。能买得起中型SUV的人,我相信会比紧凑型SUV的消费者,对四驱更有兴趣。

       均以四驱入门级车型来对比,冠道价格最贵,比汉兰达、昂科威贵了3万多块钱,由此在配置上比较领先,是情理之中的事儿。如果以同等价格对比,比如都是29万多的车型,昂科威优势最大,不仅有氙气车灯,就连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主动刹车都有,对安全很有利,美中不足是空间较小。也许正是因为昂科威有这个优势,在今年1-9月中,它的销量为18万辆,远远胜过其它中型SUV。

       汉兰达在空间和品质方面,都有很大的诱人之处——用不着经常修理,更没有烧机油的担忧,这是丰田车胜过包括奥迪在内的大众汽车的地方。但它也并非十全十美,比如它的配置非常寒酸,即使是29万元的车型,依旧没有倒车雷达、后视镜加热等有助于安全的配置。

配置对比
冠道2.0T四驱 汉兰达2.0T四驱 昂科威2.0T四驱 胜达2.0T四驱
尊享版:29.28万元 精英版:25.88万元 领先型:25.99万元 智能型:24.98万元
车身稳定控制 车身稳定控制 车身稳定控制 车身稳定控制
胎压监测 胎压监测 胎压监测
4气囊+头部气帘  5气囊+头部气帘  4气囊+头部气帘  4气囊+头部气帘 
无匙进入+一键启动 无匙进入+一键启动 无匙进入+一键启动
全景天窗  全景天窗  全景天窗 
车顶行李架 车顶行李架
多功能方向盘  多功能方向盘  多功能方向盘  多功能方向盘 
倒车雷达+视频 倒车雷达+视频
真皮座椅 皮/织物混搭 真皮座椅 仿皮座椅
前排座椅加热  前排座椅加热 
LED车灯 卤素车灯 卤素车灯 卤素车灯
转向辅助灯 转向辅助灯
后视镜加热 后视镜加热 后视镜加热
后视镜电动折叠  后视镜电动折叠  后视镜电动折叠 
导航系统 导航系统
单碟CD  单碟CD 
USB+HDMI  USB+AUX USB+AUX USB+AUX
制表: 车讯网

       在动力方面,这4款车都有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冠道的变速器为9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其余3款车为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发动机方面,冠道使用93号燃油,与胜达一样,而汉兰达和昂科威都要求使用97号燃油,对于自驾游来说,对油品如此苛求,难免会带来不便。至于油耗,除了胜达油耗高达9.8升以外,冠道、汉兰达、昂科威的油耗成绩都不错,冠道最低,8.5升,汉兰达与昂科威是8.6升。

       冠道在动力方面的遗憾是变速器,由于自身研发问题,它采用了ZF的9速变速器,这台变速器可以用臭名昭著形容,在过去几年间问题一大堆,抱怨不断。事实上,所谓9速,6速以上全是超速挡,从0.8到0.45,如果主要用于市区驾驶,价值不大,有一两个超速挡也就够了。

       冠道的后部空间实在不乐观。

       在空间方面,冠道的表现实在不怎么样。它的设计师或许只考虑了乘坐空间,没有过多考虑实用价值——对于SUV、尤其是中型SUV来说,功能性是它原本应该具备的亮点。功能性来源于座椅可变以及后备箱的空间。一部分SUV的车主,买车的目的是驾车游玩,后部空间自然重要。可惜,这方面冠道不如汉兰达。

       如果只看冠道后备箱的地板,它的进深是1.01米,与汉兰达的1.08米相比,只短了7厘米,并不算多,但冠道自后车门开始,车顶下滑,以至于空间被压缩了一部分,这便是它在实用性方面输给汉兰达的原因。另外,据手头的数字计算,冠道载重量为429千克,汉兰达是640千克,昂科威是590千克,胜达是627千克。如此看来,冠道的载重量实在寒酸。

  在网上看到一张汉兰达车内装载4条轮胎的照片。可见,汉兰达后备箱空间设计的不错。冠道的溜背设计,导致后排座头枕与尾窗的直线距离比较短,使得后备箱实用价值不可避免地有所下降。其实不仅是冠道,数款溜背式造型的SUV,都有同样的问题。显然,在外观造型与内在价值之间,只能二选一,要么追求外表,要么追求内在。类似于冠道这样的流线造型,更适合对空间要求不高的消费者。

       7座车有一定的价值。

       在这4款SUV中,汉兰达和胜达都有7座款,其中,汉兰达第3排座椅后面,仍有一定的置物空间(下图);胜达第3排座椅的头枕,基本上与尾门玻璃靠在一起了。对于第3排座椅,始终存在争议,有一种观点认为,第3排座椅纯属无用,一年当中,能用上一两次就不错了;但我认为,如果家里有老少三代,最好应该有辆7座车,如果这样的家庭只有一辆车,必须来辆7座车。

       确实,在绝大多数时间里,第3排座椅属于闲置状态,如果据此判断它无用的话,相当多的私家车,第2排座椅也是处于闲置状态,是不是都应该去买单排座的跑车呢?您在一年当中,总得拿出一些时间,陪陪家人、尤其是得陪陪老人吧?老少三代一起出去吃个饭、逛逛公园、郊游一番,这就是7座车的价值所在——即使家里有俩车,就冲现在这种道路、停车环境,能少开一辆,最好少开。

冠道值得考虑吗 与汉兰达 昂科威 胜达对比

  昂科威虽然号称中型SUV,其实比汉兰达小不少;冠道虽然长,但溜背造型使得它的后部空间实用价值低,所以,昂科威的后部空间,与冠道有相似之处(下图),它们俩,属于一个类型的车。

冠道值得考虑吗 与汉兰达 昂科威 胜达对比

       备胎的对比。

  汉兰达的备胎吊在底盘下,是个全尺寸备胎。对于驾车旅游来说,不管是长途还是短途,后备箱内往往会装载着许多物品,如果备胎放在后备箱里,需要换备胎时,就会出现不大不小的麻烦——必须把后备箱里所有东西先腾空,才能掀起地板,取出备胎。而将备胎吊在底盘上,则没有这样的麻烦。

       相比之下,冠道在这方面考虑的不如汉兰达周全,欠妥之一在于备胎置于后备箱里,欠妥之二是小尺寸备胎。市区驾驶有没有备胎都无所谓,可自驾游时,如果轮胎被扎,换上小尺寸备胎,就会受到一定的局限性,一是车速不能太快,二是需要特别小心,即使是路上的井盖,都有可能将小备胎击伤,从而彻底抛锚。

  与汉兰达一样,胜达的备胎也是吊在底盘上。

  特别喜欢中型或大型SUV

       与紧凑型SUV相比,中型SUV宽松一些、舒服一些,经济能力允许的话,应该考虑。有人担心不容易驾驶,事实上,这种担心更多是一种心理误区。

       就跟买房一样,对于汽车,我本人特别喜欢尽可能大一些的车,说来也许您不信,2003年时我差点买辆瑞风——因为它的第2排独立座椅太棒了,第3排座虽然是通体座,空间照旧阔绰,在它面前,所谓的“公务舱”简直就是个微型车。或许会有很多人对瑞风之类的车嗤之以鼻,认为外观太普通,没有面子、不上档次——这就是人各有好。我对汽车外观历来不看重,反正我是坐车里,外观什么样我根本看不见,自己坐着舒服、用着可心,就得了。至于别人怎么看,与我无关。尤其是面子问题,对我来说,太虚。无论是骑一破车、还是开一夏利,或者开一法拉利,我干活时所获得报酬都一样,东家不会因为我开辆好车,就格外赏识我,把酬劳提高一些。在社会上,我只注重礼节与公德,靠好车赢得一些赞许或回头,我觉得毫无价值。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肯定有赞同上述观点的人,也肯定有不同意的人。相比之下,后者恐怕会比较喜欢冠道、奥迪Q5之类的车,前者可能会重点考虑汉兰达之类的车,不是说汉兰达外观不好,而是它的实用价值更高。

       给我的感觉,冠道很注重视觉效果的设计,比如造型、比如内饰,在这4款车里,恐怕冠道的侧面造型是最美的,它的第2排乘坐空间也很不错,起码地板是平整的,没有奥迪Q5那样的“大鼓包”,但总体看来,冠道的务虚成分比较多,实用性一般,比如19吋轮胎,视觉效果不错,但第一贵,第二遇到沟坎易受损。所以,我觉得冠道更适合注重外形,对空间、尤其是后备箱空间要求不高,买车更多是为了日常使用,家里没有老人、只有一个孩子,或家里有2辆车的人。昂科威在性质上,与冠道基本相同,但由于比冠道便宜很多,比较畅销也就是很自然的事了。昂科威的不足之一是变速器,其实冠道也存在,如果担心前几年的变速器瑕疵摊在自己身上,不妨再等上一年半载,接下来可能会有小排量冠道上市,届时应该是本田自己的变速器了。

       汉兰达虽然有配置寒酸的不足,但它的空间和实用设计,都很好,甚至在市场上难以找到直接竞争对手,也许正因如此,它的商家们才趾高气扬,要么明着加价,要么暗着强迫消费,总之,尽最大可能,让消费者不爽。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

  星爷从不单纯迷信汽车品牌,更不盲目崇拜汽车动力,秉承汽车是工具的简单思想,把汽车的功能发挥到极致。物尽其用是星爷最大追求。《星爷说车》实乃休闲茶馆,汽车生活,驾驶心得、旅行感受,凡与车相关的话题都将在“茶馆”与大家分享。

  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专栏。

  下关到宝丰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五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