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出事由谁担责 从老虎女子下车案新进展说起

2016年10月14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2000多年前的罗马国,曾制订出比较完备的法律;1400年前的唐朝,诞生了我国第一部完整的法典。一个社会如果没有规则是非常可怕的。现代交通更是如此。可是,有些人始终认识不到这一点,把规则视为可有可无,凡事由着性子,自己合适就得。不知这类人有没有想过,因为不守规矩出了事,由谁承担责任?

  今年夏天,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出了一起很有震撼力的事件——一位游客在虎园下车,遭遇老虎袭击且受伤,其母奋力营救,不幸遇难。出事后,属地政府组织调查,公布结果为非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也就是说,由下车游客担责。

  事发后,网上对该游客为何敢在猛虎区内下车,有着多种传言。时隔3个月,当事家庭在接受采访时对此进行了说明——当事人有点儿晕车,想与正在驾车的老公调换。由此引来质疑。我倒是觉得这件事本身很正常,有些人自己开车时一点儿事都没有,换成坐车就晕,只要换回来,就没事了——其实,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下车原因,而在于她为什么有如此大的胆量。

  面对这个最为关键的问题,当事家庭的解释有2个重点,第一:“检票员当时只是说不要下车,头和手不要伸出窗外,便将门票和六严禁的告知单一起塞到赵女士手里,但并没有解释告知单的内容。”第二:东北虎园的构造非常混乱,容易给人一种错觉,当时误以为已经离开猛兽区。

  正因上述2条,当事家庭认为动物园应担责,由此提出,遇难者赔偿124.5万,由动物园承担100%(动物园表示愿承担15%);伤者赔偿150万元,由动物园承担70%至80%(动物园表示愿承担50%)动物园还表示,此乃道义赔偿,非责任赔偿。

  在这个事件中,动物园是否有责任,我不知道,至于赔偿,更是双方协商或走法律途径解决的问题。仅看当事家庭的解释,有些疑惑——入园前,被告知不要下车,还有告知单送上。在我看来,这还不够吗?还要解释什么呢?我相信当事人是识字的,看得懂规则。如果连老虎会吃人都需要解释,那生活中需要解释的情况就太多了,是不是每家门前都得配一警察,您这一出门,就得逐条给您解释——为什么必须走人行道、为什么必须走斑马线过马路、为什么看见红灯必须停,等等。

  只要是人,就必须会犯错;无论多么睿智的人,也有失误的时候——这么一想,其实应该同情那位虎园下车女,指责她的人,就能保证自己一辈子不犯错?可错误也分高级错和低级错。自驾车进入虎园,满打满算只是几百米的路程,人与猛兽如此近距离接触,理应诚惶诚恐,在这种氛围下,居然会忘记规则,显然属于低级错误,这错误犯得实在幼稚。而这种幼稚的错误,在咱们生活中司空见惯,到处都有,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已经影响到他人。我猜想,也许是这个原因,导致大家众口一词、对其行为表示愤怒。事实上,无视规则、蔑视规则的行为,实在太普遍。

        就拿日常驾驶来说,尽管有交通法,尽管法规里明文规定着路权,可有太多人或者不了解它、或者明知故犯。比如,路权里规定,直行车有优先权,转弯车与直行车相遇,需要礼让。可在实践中,转弯车提前打轮抢行的现象,在全国任何一个地方,都能随时见到。

  这组图出自一段视频。在绿灯状态下,白车左转,但驾驶者不顾对面有大型货车驶来,试图抢先通过。从上图可以看出,货车几乎与白车同时进入路口,面对白车的强行,货车开始向右打轮避让。

  但白车显然非常执着,继续抢道,没抢过去,被货车撞击。

  此时,估计白车驾驶者已经六神无主,失去对车的控制能力——白车被撞后自由旋转,碰巧来了辆货车,将白车截停。

  白车停下第7秒时,机仓里出现火焰,起火后4秒,从白车后排座下来一位男子,他打开前车门,驾驶者——一位女士才走出车厢,此时距离起火已经8秒,距离停车已过去15秒。截停白车的货车,看到起火,赶紧驶离。

  两人下车后,没有取随车灭火器灭火,而是站在那迟疑了一会儿,接着,女子似乎醒悟过来,转身朝着撞击她的货车走去,似乎情绪很激动,打算讨个说法。可她能讨得什么呢?

  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路口处,绿灯状态下,直行车有优先权,转弯车需礼让。但是,有许多驾驶者不遵守,一进路口便迅速打轮,将直行车的路封住,从而实现抢行。此外,还有一种很常见的画面,更为滑稽——几辆左转弯车顺序转弯,由于直行车逼近,转弯弧度越来越小,尽管如此,后续左转弯车也依旧强行左转。其实,此时直行车往往只有很少的几辆,左转弯车完全可以通过大转弯,从直行车的身后转过去。这种情况,我本人几乎每个星期都能遇到至少一次。

  不仅是路口,直行时,有关路权的规定也非常明了。比如,您在一条车道里走车,拥有路权,旁车在变线时,如果鲁莽地强行并入,影响到您,就是侵犯了您的路权。如果您在受到侵犯时,打轮避让,不留神碰上了旁边车道里的车,您就从受害者变成了害人者。一秒钟之前您是有路权的,但您打轮避让,侵入相邻车道,就变成没有路权了。

  我国已有约3亿辆汽车,这么多车挤在路上,没规矩显然不行,定了规矩不遵守,肯定也不行。但是,咱们每个人只有管自己的权利,别人不归咱们管。所以,别人不守规矩就让他不守吧,不守规矩出了事就得自己担责。咱们自己守规矩,就得了。认同这一观点的人多起来,交通秩序也就会好起来。

  请牢记:

  谁开车门谁担责(停车后因开门肇事)。

  谁并线谁担责(并线过程中,与旁车发生剐蹭)。

  谁压线谁担责(两车剐蹭,其中一辆车没在车道里,压着线呢)。

  谁转弯谁担责(转弯车让直行车,如果俩车都转弯,谁右转谁担责)。

  谁在左谁担责(比如左右俩车同时往中间并线,或是无灯路口相遇。基本原则是左让右)。

  谁在灯头谁担责(比如您这红变绿,起步后把人家那边变红前驶过停止线的最后一辆车撞了。基本原则是灯头让灯尾)。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

  星爷从不单纯迷信汽车品牌,更不盲目崇拜汽车动力,秉承汽车是工具的简单思想,把汽车的功能发挥到极致。物尽其用是星爷最大追求。《星爷说车》实乃休闲茶馆,汽车生活,驾驶心得、旅行感受,凡与车相关的话题都将在“茶馆”与大家分享。

  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专栏。

  下关到宝丰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五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