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济州岛凭什么扣人 从旅游受阻谈交通法规

2016年10月10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百余位前往韩国济州岛的中国游客,入境时受到阻拦。消息传来,网上一片愤慨——居然把送上门的财神爷拒之门外、凭什么扣人之类的诘问,层出不穷。其实,这件事与交通法规被广泛漠视,存在着某种关联。

  首先说明一点,所谓扣人之说并不准确,只是没让您入境,只能打道回府。有人立即掏钱改签回家,有人出于某种原因,在机场某个特定范围内,滞留了几天,消息传回,演变成了扣人。事实上,出国旅游,首先得申请签证,像济州岛这样免签的地方,目前还不多。虽是免签,但我在韩国驻华使馆的网站上,却读到这样一个前提:团队游客必须搭乘同一航班入境。仅从新闻报道看,数位入境受阻的游客,参加的是网上组织的团队游,各自前往,入境才集中——如果报道属实,显然违反了上述规定,拒绝入境,也就理所当然了。众所周之,通过旅行社参团出境游,起码应该有个领队,从始至终提供服务。

  不通过旅行社,完完全全地自由行,也没有丝毫问题。在过去20年,我本人一直是这么做的,每次出入境都非常顺利。原理很简单,从没让移民局官员怀疑我有不良动机。在每个国家的入境关口,这些官员要做的,就是把试图非法居留的人,阻拦在国门之外。当他们对某人产生怀疑时,就会检查返程机票、当地的住宿预订单以及随身携带现金的数量,这3样东西完美无缺,通常就能打消他的怀疑。否则的话,接下来,就该是检查行李了。看报道,此次国庆节受阻于济州岛机场的游客,有些是因为拿不出住宿预订单,有些是面对询问,回答颠三倒四。

  其实类似事儿以前就有过。去年曾有报道,我国一对情侣在入境济州岛时,面对询问,回答的模棱两可,语言含含糊糊,加剧了官员的怀疑,检查行李之后,立刻决定禁止入境——当时是5月,白天已能穿短袖,可行李里居然有羽绒服。人家肯定会这么想,难不成您要在这儿过冬?这对儿情侣也许是冤枉的,人家就是怕冷而已,但您要是在之前回答询问时,语气肯定,态度坦然,估计也就没事儿了。

  我本人曾在新加坡入境时被盘问过,官员问我带了多少现金,我如实回答:50块钱。她把脑袋晃得像春节庙会上的拨浪鼓,连声说不够不够。我不慌不忙、微笑着问她,新加坡这样进步的国家,难道还有太多地方无法使用信用卡吗?她显然是被将住了,迟疑了一会儿,砸上一个戳:走吧。

  这两年,我国每年都有几百万人赴济州岛旅游,我不知道此次入境被阻的百余位游客,有多少是参团游,有多少是自由行。后者当然要对自己负全责,没有能够如愿进入济州岛旅游,肯定是自己什么地方让人家产生了怀疑,而您又没能拿出足够的证据打消怀疑。至于前者,理应由旅行社负责。据一位业内朋友介绍,推销济州岛旅游的机构,有些确实很不正规,网上招徕,没有领队,没有发放行程单,客人自由入境集中——这个说法如果属实,参加此类团的客人,也许就会成为拒绝入境的对象。换句话说,这些客人实际上成了不法旅行社的牺牲品。

  据说,不法旅行社之所以敢不法,源于前几年济州岛为了发展经济,积极鼓励发展旅游,入境检查比较宽松。后来发现非法滞留者逐年递增,已经从2011年的282人,上升到2015年的4353人,治安事件时有发生,济州岛已经在反思免签的得与失了,在这种背景下,严格检查在所难免。可问题的关键在于,宽松检查不等于可以为所欲为。就好比路口,不是每个红绿灯的旁边,都装着摄像头,如果因为没有监控就认定可以闯红灯,对吗?

  一句话,这些视法规于不顾的旅游机构,害了一大群不知情的游客。韩国毕竟是个主权国家,它与咱们国家一样,有权决定允许或不允许游客入境。

  几位业内朋友抨击不守规矩的旅游企业时,我却由此想到了交通,它们之间其实存在着某种关联——咱们的身边,无视法规的人,实在太多了。比如,八达岭野生动物园里,警示牌随处可见,游客入园前必须签署相关文件,沿途还不断有扩音器的语音警告,尽管如此,照样有人敢于下车。

  您再看看这位,在高速公路最内侧车道敢于就地停车,然后往右打轮,横切2条车道,仅仅是为了不错过出口——简直自私到了极致。

  这类现象,在咱们的生活中,比比皆是。可见,法规二字,被很多人忽视或者蔑视。其实这现象在很多国家都有,我国与先进国家的区别在于,人家的主流是遵守,偶尔有害群之马;咱们这边是少部分人遵守,主流是忽视或蔑视。您如果觉得这么说太过偏激,随便找一路口,看看有多少行人等到绿灯再过马路,也许就会同意我的观点。再举个例子,在某饭局中,一人开怀畅饮,旁人劝,待会儿还得开车回家呢。此人傲慢回答,在这个地界上,谁敢管我,别说交通队了,就是区长也不敢。一桌人从此对他另眼相看,奉若上宾。从中可以看出,许多人的脑海里,根本没有规则,他们崇拜的是权利。说得更直白些,他们渴望有一天,自己也能拥有这样的权利。

  崇拜权力的根本目的是获得利益。利益与权利直接挂钩,源自权利的绝对化。在这个背景下,当权者自然不愿意严格按法规行事,为的是留出余量,使自己的行为更加便宜。可这样一来,无权者们也有了自由,比如闯红灯,比如走禁行。于是形成恶性循环,乱成一团。只有配合某种需要,才会临时治理几天,宣传一下过后,一切恢复原貌,若想好些,唯有等待下次治理。

        面对蔑视规则、敢于在猛兽区下车的惊人之举,出现了许多评论,我认为最精彩的是这句:她以为野生动物园内禁止下车和禁止随地吐痰、禁止闯红灯、禁止乱扔垃圾是一个意思。对比诸国才发现,咱们实在太自由了,自由到两个驾车人可以在主干道就地停车,聊上几句(在某地级市亲眼所见)。但这自由换来的,是秩序的混乱,到头来,受害的还是每个人。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

  星爷从不单纯迷信汽车品牌,更不盲目崇拜汽车动力,秉承汽车是工具的简单思想,把汽车的功能发挥到极致。物尽其用是星爷最大追求。《星爷说车》实乃休闲茶馆,汽车生活,驾驶心得、旅行感受,凡与车相关的话题都将在“茶馆”与大家分享。

  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专栏。

  下关到宝丰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五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