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让心情随意飞翔 自驾车旅游中的些许感受

2016年09月30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无论是自助游,还是自驾游,本质都一样,都是以自由自在为最大特色。如果放弃这一特色,把自由自在的旅游,弄成像完成工作、完成作业一样,循规蹈矩,未免可惜。

  每逢节假日前夕,总能看到有人四处寻找攻略,寻找路书;手机上,也时不时地传来“最美的***”、“不可不去的***”、“美的让你惊叫的***”,标题非常诱人,可内容十有七八,都是陈年旧货,仅仅再次包装而已。事实上,无论是自助游,还是自驾游,最为宝贵的,就是自由。您可以由着性子四处走走,没有任何约束,随心所欲,这是多棒的事儿呀。

  偏偏有些人,甘愿放弃自由。每次出门前,四处打探哪里好玩,路况如何,有什么好吃的。把网上搜来的攻略奉若圣经,丝毫不差地遵照执行,犹如上班、上学那样,规规矩矩,一丝不苟,把别人的旅游经历,机械地复制了一遍。与其这样,还不如直接去旅行社报名参团呢。

        或许您会说,不这样,我知道哪好玩呀。尽管这么说不无道理,但实际上,按照自己的兴趣进行旅游,也许更有趣。事实上,这些年来,我就是这么做的——我的经验是,每次出游,或给自己定个路线,或给自己定个主题,比如这次走京沪线,下次走京哈线,再下次走川藏线,往后还有丝路、滇藏、京广、京福,等等;至于主题,比如,前年到云南,以寻找远征军足迹为主题,去年到云南,以重走滇缅公路为主题,今年到陕西,以行走历史上的秦岭古道为主题,上个月到内蒙,以探访元朝都城为主题。路线与主题的确定,有时是出于自己的兴趣,有时是源于最近读的某本书,看的某个电影或某个纪录片。一句话,就是让自己主宰自己,而不是把自己托付给别人。这句话虽然简单,但确有人不愿意这么做,他们不喜欢用自己的大脑思考,喜欢随波逐流,喜欢听人摆布。事实上,这种观点实在有些悲剧。在这个地球上,人的最大优势是有思想,放弃这优势很可怕。

        把路线或主题确定好,装备备齐,就可以出发了。至于一路上的安排,最多有个粗略的估计,具体实施,多半以随心所欲为原则。有一次行走川藏北线,途经一个小镇,风景很美,参观寺院时得知附近活佛家里可以住宿,于是跑了过去,一住就是个把礼拜,开心极了。如果没遇到让我留恋的地方,就一路走下去,这便是随心所欲。当然,这种玩法需要时间。有时因时间所限,每一站不能停留太久,就会利用自驾车行动迅速的优势,只寻找重点,粗粗一看,随即前往下一站。

        自驾车旅游的特点在于线状,如果您的目的在于某个特定的“点”,自驾车显得有些无用——比如,您想从北京出发,到三亚度假,就完全没必要开车去,既累又耗时,但如果您对沿途各站都有兴趣,开车的意义就出来了,一路上,赤壁古战场、武汉黄鹤楼、洞庭岳阳楼、岳麓古书院、大陆最南端,都能一一观揽,把数个“点”串成一条线,是自驾车旅游的意义之所在。

        在旅游的初期阶段,往往会把能够看到哪些名胜作为重点,出门次数多了,就会自然而然地把重点移到寻找感受上,这时候,目的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过程。而在自驾游当中,由于交通的便捷,寻找感受会更为便利。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一家人,驾车沿着某条路,一直走下去,小镇、村庄、河流、山峦、田野、古迹,都能成为欣赏的对象。接近黄昏时,找个干净、舒适、恬静的客栈,先坐院里沏壶茶,然后来顿精美的晚餐。第二天,迎着朝阳继续前行。这种“在路上”的生活,当时乐趣无穷,事后回味无穷。经历过这种旅游方式,您回头再看那些标着几个A的景点,也许会发出很无趣的感慨。

        住宿方面,现在网络定房十分便利。无论在国内,还是其它诸国,每天下午三四点钟,可以确定今晚在哪个地方过夜时,便登陆定房网站,预定住宿。事实上,很多小城镇,即使不预定,也能很快找到旅馆。上个月在希腊的伯罗奔尼撒半岛上,看完一处古迹后,本打算继续前行,没多远途经一个海滨小镇,特别漂亮,特别舒服,于是决定不走了。刚进镇,在街的转角处,有家外表很漂亮的旅馆,进去一问,价格很合适,便住下了。那个晚上过的舒服极了,不仅是小镇很棒,房间也很棒,晚上坐在阳台上,喝了一瓶葡萄酒,欣赏街上来来往往的人流。次日早晨,店家为我们准备了精美的早餐,光是各式小面包,就有10多个,我们表示太多了,店家却拿出几个纸袋,说吃不了可以带在路上吃。这顿早餐收费5欧元,可后来我们在超市看到,仅仅这10多个面包,就已经4欧元了,更不用说还有酸奶、咖啡、乳酪、黄油、煎蛋、水果、果汁、果酱。类似故事在自驾游中遇到不止一次,而这些经历所带来的回忆,有时候会胜过那些大名鼎鼎的名胜古迹。

        美食方面,很多人习惯按照攻略当中的推荐,而这方面的介绍,往往是旅游攻略中的重点。但我以为,这种介绍至多是参考,没必要像完成作业那样,分毫不差地复制。早些年,三亚刚刚成为人们度假胜地的时候,有攻略介绍某家海鲜店特棒,我没去,而是随便在老市区里的一条小街上,找了个小店,海鲜同样很棒,且价格低廉。一友人遵守攻略,去了,回来抱怨说并不像宣传的那么好。其实,道理是明摆着的。 

  安全方面,我认为最高原则是,别逞能,别图嘴上的一时之快。网上曾有几次自驾游时、与当地人发生摩擦的故事,虽然发帖人义正言辞,似乎是当地人胡搅蛮缠,可仔细看内容,就会发现,双方都有欠妥之处。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就是这个道理。有次做节目时,主持人问,你为什么有胆量一个人跑到西藏。我说,一个人开车去西藏,比在北京过马路还安全。

  我说的是真心话。有人总幻想偏僻地区危机四伏,总把开车去青藏高原描绘成多么了不起的事情,总爱把偶然遇到的意外当成必然,其实,只要是怀揣一颗平淡的心,就很容易获得安全。另一方面,又人以为离开大城市就会有千难万苦。其实,所谓探险根本谈不上,不管是川藏公路,还是新藏公路,每天都有很多汽车来来往往,怎么您一走就成探险了?不光是上海、北京、广州有汽车,中国随便一角落都有大把的汽车。江南人出门坐船、云南人出门骑大象、蒙古人出门骑马,只是遥远的回忆。

        驾驶方面,第一是随时注意把自己的命当回事,这句话的意思是别太狂妄。甭管什么车,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如果因为手中有辆性能不错的车,就忘乎所以,恐怕悲剧就快来了。这样的事儿我遇到过好几次,比如,川藏线一段特窄的盘山路,原本不适合超车,但有辆性能很牛的车,粗暴地连续鸣笛,非要强行超,我让了它。没多一会儿,又看见它了,但它已经走不了了,趴在山沟里。十分把握七分开,这么做可能过于保守,但对于安全来说,是有效的。因为您永远不知道意外何时会出现,留有余地,看似慢了些,多用了一点儿时间,但总比后悔强,总比滞留在某处等着处理交通事故强。

        第二是注意交通法。现在的汽车性能都不错,随随便便就能跑到150公里,但我国公路最高限速是120公里,普通公路通常是80或60公里。这几年,区间测速越来越多,看到探头赶紧减速的做法,不一定全能奏效。为了不被处罚,更是为了自己的安全,还是遵守交通法吧。

  花费方面,高速公路的收费标准大都是每公里0.45元,以目前油价来看,燃油的成本大致为每公里0.5元,两者相加,每公里驾车成本约为0.95元。此外,自驾游可以避开旅游繁华地段,住宿和餐饮成本可能会低一些。比如,我们一家4口曾驾车到南方游览14天,总花费8500元,人均2125元,同期旅游团报价及沿途必须花费,共计约1900元。但那只是8天团。

  小结:

  1,参加团队游览,优点是省心、省力。缺点是不大自由,游览项目和游览时间受限制。另外,游览收获的大小、旅行是否顺畅,与导游个人的素质、经验以及职业道德,有着密切关系。

  2,自驾游的优点是随心所欲,游玩尽兴,丰俭由人。睡觉可以睡到自然醒,感觉某个景点不错,多玩一会也不会有人催促,环境优美的地方就多花钱住高级旅馆,否则就住简易客栈。缺点是对人的要求较高。自助旅游者必须头脑清晰,拥有一定的旅行经验,有明确的方向感。出门就晕头转向,不会做到有条不紊的人,或者驾驶技术不好的人,恐怕不适合自驾游。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

  星爷从不单纯迷信汽车品牌,更不盲目崇拜汽车动力,秉承汽车是工具的简单思想,把汽车的功能发挥到极致。物尽其用是星爷最大追求。《星爷说车》实乃休闲茶馆,汽车生活,驾驶心得、旅行感受,凡与车相关的话题都将在“茶馆”与大家分享。

  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专栏。

  下关到宝丰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五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