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欧洲人开什么车 汽车消费主流是实用至上

2016年09月29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面对汽车,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解释。我国有人喜欢将汽车视为脸面,希望依靠汽车抬高身价。在欧洲,汽车的主要价值是交通工具,不管是收入较高的瑞典、瑞士,还是收入平平的意大利、希腊,普通车与小型车,占比较大。站在街头观察,就能看出,他们的主流,是实用至上。

  有次去德国后被问,是不是满大街奔驰宝马。此问让我忽然意识到,我国的消费观与它国存在较大差异。首先必须强调的是,如此对比与评论,并非要挣个你输我赢,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观点,这很正常,没有对错之分,只有差异之别。对比的目的,只是把开阔眼界之后的感受,与更多人分享,至于是否有必要借鉴与学习,另当别论。

  遗憾的是,我没能拿出具体数据,回答那位提问者。因为我没有统计过大街上的车,究竟有多少辆奔驰、多少辆宝马。不过,仅就柏林街头,留给我的印象是,奔驰、宝马、奥迪、大众、欧宝,这5个牌子,确实比欧洲其它国家,比如法国、意大利等,要多一些。可丰田、本田、雪铁龙,甚至现代、起亚,在柏林街头也并不少见。

  为了弥补在德国的遗憾,前不久在希腊旅游时,站在街头,统计了一下眼前驶过的100辆车,汇成表格如下:

希腊街头100辆车的品牌统计
品牌 数量 品牌 数量
丰田 12辆 本田 3辆
欧宝 11 福特 3辆
菲亚特 10 奥迪 3辆
日产 10 Jeep 2辆
奔驰 8 铃木 2辆
大众 7 马自达 1辆
标致 5 起亚 1辆
西雅特 5 三菱 1辆
斯柯达 4 克莱斯勒 1辆
宝马 3 阿尔法罗密欧 1辆
现代 3 雪佛兰 1辆
雷诺 3    
制表: 车讯网

  100辆车,出现了23个品牌,其中,17个牌子的车在5辆以内,唯有丰田、欧宝、菲亚特、日产这4个牌子超过了10辆。似乎可以就此判断,没有哪个牌子占绝对优势,更多情况下是大家平分秋色。后来在意大利,我进行了相同的统计,无奈因故半途而废,未能达到100辆之目标,从已统计数字来看,与希腊很接近,只是菲亚特与阿尔法罗密欧的数量,略微多一些。

  那么,这100辆车都是什么车型呢?统计结果如下表:

希腊街头100辆车的车型统计
两厢轿车 54辆
三厢轿车 21辆
微型轿车 8辆
MPV 8辆
SUV 7辆
皮卡 2辆
制表: 车讯网

  两厢轿车占比最高,54%,这一点与咱们的情况不大一样,咱们是三厢轿车占比较大,最近几年,SUV后来居上,肯定超过了人家的7%。

  除了品牌与车型,我注意到,在欧洲数个国家,对于汽车还有4个特点,与咱们差异较大——第一是老车多,第二是对车不在意,第三是充分利用车,第四是开车让行人、守规矩。

  第一:老车很多。

  与我国把用了五六年的车,就称为老车不同,欧洲满大街的老车,分分钟可见。人家的老车可比咱们概念中的老,要老多了。一般都在15年以上,20年以上的也经常见到。比如下面这辆卡罗拉,估计是丰田的第8代卡罗拉,1995-2000年生产,如此算来,这辆车恐怕已经用了超过16年。至于我国的卡罗拉,是2000-2006年第9代,2004年开始国产,刚进入中国时叫花冠。

  这辆车更有历史感——就连制造它的国家都已经消失了——南斯拉夫。它叫YUGO,似乎可以翻成优狗。优狗诞生于20世纪80年代,应该算是个80后,它是南斯拉夫利用菲亚特70年代的车型与技术,拼凑出来的。

  这是一辆第2代的奥迪80,制造周期为1978-1986年。奥迪80在奥迪历史中,占有重要位置,20世纪70年代,工程师把越野车里的四驱装置搁在了奥迪80中,此举让奥迪名声大振,并靠随后诞生的奥迪100,彻底摆脱了奄奄一息的窘态,实现了今天大家看到的辉煌。此外,奥迪80的平台上,还诞生了大众的B级车,也就是桑塔纳。

  从外观看,这款高尔夫,应该是第2代高尔夫的两门款,不过,第2代普通的高尔夫是2个圆灯,车头有4个圆灯的是性能车,比如四驱版、GTI版、G60版,都是1986-1988年之间的产品。由于没能到跟前,不知道这辆车具体是哪一款。

  如果把商标盖住,可能会有人将其认作日本造的皮卡,没错,它太像了,时至今日,我国的皮卡仍是这种风格,都是继承了日本的传统。我从没在国内见过大众皮卡,但大众汽车在第1代高尔夫的基础上,改造出皮卡,目的是为了适应美国市场,想不到欧洲也有。

  大众在美国推出皮卡是20世纪70年代的事情,但这辆皮卡的方灯和内饰告诉我,它应该不像是第1代高尔夫的衍生品,或许就是坊间传说的,虽挂大众标,实际上是丰田皮卡。几年前曾向大众某资深员工请教,他进行了否认。友人嘲笑我,大众挂丰田标,对于大众来说是一段屈辱的历史,即使知道人家也不会说,问也白问。就好比某些明星从不愿意谈当初在街头卖艺一样。

  上面说到的几辆车,还不是我见过的最老的,以前曾见过60年代的甲壳虫,以及50年代的沃尔沃。但当时拍的照片没能找到。不管怎么说,汽车是个很耐用的物件,用上20年安然无恙很正常。如果是车主自己愿意换新车,咱管不着,但政府不应该强迫或暗地里采取一些招数,逼迫车主换车,表面上看似乎是为了环保,实际上,制造业的污染,远远大于汽车排放。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