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正文

汽车与保险大数据精英齐聚贵阳共商大事

2016年09月28日 19:16 来源:车讯网 作者:戴欣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2016年9月28日,2016汽车与保险大数据产业高峰论坛在“中国数谷”——贵阳正式拉开帷幕。金秋九月,丹桂飘香,来自国家部委、行业机构、整车企业、保险公司、零部件厂商以及原材料供应商的高层领导,互联网公司、IT企业以及高校等相关行业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内主流媒体代表共计500余人齐聚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对汽车与保险大数据产业未来的发展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汽车与保险大数据精英齐聚贵阳共商大事

  28日上午,论坛之初由主办方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于凯,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裁吴晓军以及协办方贵阳市副秘书长谢万军分别致开幕辞,而中汽中心副主任张建伟主持此次论坛。中国汽车报、中国保险报、新华社、贵州日报、贵阳电视台、贵阳晚报以及贵阳日报对此次论坛进行了现场跟踪报道。

汽车与保险大数据精英齐聚贵阳共商大事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于凯

  于凯书记在致辞中指出:“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与经济社会的高度融合,数据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战略资源,大数据正日益对全球生产、流通、分配、消费活动以及经济运行机制、社会生活方式产生重要影响。对汽车行业而言,大数据的蓬勃发展将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带来新的机遇。打造在大数据领域的竞争优势,是推动汽车产业由大变强的重要支撑,希望本届论坛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对中国经济建设贡献坚实的力量。”

汽车与保险大数据精英齐聚贵阳共商大事

  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裁吴晓军

  吴晓军董事长则指出:“汽车产业的形态正在发生深刻改变,与之相关的车险、保险产业变革也初显端倪。汽车与保险将会以数据为媒介进一步实现产业融合与渗透。中国保信作为保险业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者和管理者,在促进汽车与保险大数据共享和融合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在未来,中国保信将从数据共享组织协调机制、数据标准规范体系以及数据应用水平等方面进一步推进汽车与保险大数据共享与融合。”

  而谢万军副秘书长则向大家介绍了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的基本情况以及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的工作开展,并且对汽车大数据产业发展从抓住机遇、把握方向、加强合作以及注重分享四个方面提出了新的看法。谢万军副秘书长还对近年来贵阳市在汽车大数据方面开展的一些探索和尝试进行了介绍。谢万军副秘书长指出:“汽车大数据正在开启一个汽车行业全新的设计,贵阳市愿意同大家携手努力,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困难和挑战,共同展望蓝图,作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来自工信部、全国信标委、国家统计局、保险行业以及相关研究机构在上午的会议中发表了主题演讲。

汽车与保险大数据精英齐聚贵阳共商大事

  工信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

  工信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指出:“大数据是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的重要力量,阐述了大数据对建设汽车强国的战略意义,但同时也指出了发展汽车大数据所面临的挑战,希望政府、汽车产业界和全社会必须齐心聚力,紧紧抓住发展汽车大数据的难得机遇,重塑竞争优势,共同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工信部装备司汽车处副处长马春生从大数据产业政策导向的角度较为详细地阐述了政府对大数据产业的管理思路。马春生指出:“为了落实《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中提出的“一大目标,三项任务”的指导方针,政府及行业应该从统筹资源、强化应用、探索创新、助力改革、融合政策、强化安全等六个方面深入推进。同时,针对汽车行业如何落实大数据政策,马春生指出应该从整合数据资源、推动技术创新、制定安全规范三个方面推动汽车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最后,马春生强调,促进汽车行业大数据发展,既需要政策的引导、鼓励与支持,也需要依靠行业企业的共同参与,政府和行业必须合拍共振,共创大数据产业美好未来。”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保协车险专业委员会主任华山、工信部标准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以及全国信标委委员代红分别发表了题为“保险业大数据时代的实践与展望”、“中国大数据产业标准现状及未来发展思路”的主题演讲。

汽车与保险大数据精英齐聚贵阳共商大事

  在此次论坛期间,汽车与保险大数据产业联盟启动会也隆重举行。中汽中心副主任张建伟、中国保信副总裁王哲分别就“联盟对于汽车行业转型升级的意义”以及“汽车与保险产业大数据融合与互动发展”发表了主旨演讲,而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主任郑继虎介绍了汽车与保险大数据产业联盟的主要工作内容及发展规划。随后,朱宏任、谢万军、于凯、吴晓军、马春生、代红、有成共七位领导一同登台触发象征联盟“精诚合作 共荣发展”的水晶球,由此,汽车与保险大数据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在汽车与保险大数据产业联盟成立的热烈氛围下,来自上汽集团、人保财险、吉林大学、第一车网、阿里巴巴以及甲骨文等行业各界联盟成员代表分别从不同行业角度表达了对汽车与保险大数据产业联盟未来发展的殷切期待。最后,在所有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下,主办方领导与各联盟企业代表共同举行了隆重的联盟加盟仪式,汽车与保险大数据产业联盟启动会圆满完成。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