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给自己做广告 我的《私家车车主手册》再版

2016年09月28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5年前,把接触汽车的各种感受综合在一起,写出《私家车车主手册》。出版后,销量及反应都还不错。今年上半年,出版社建议我更新一些内容。眼下,修订后再版的《私家车车主手册》已经上市。在这儿,聊几句写书过程中的想法,也算是为自己的新书做个广告。

  效率低下的原因

  这几年,完成的书稿与接到的约稿相比,很不像话,我的效率非常低下,经常历经数月也拿不出出版社期望的文字。原因很简单,我给自己定下的规则,必须是“著”,而不是“编”。我希望把自己的感受和经历,经过思考与整理,形成文字。这过程很费时。与讲求效率很矛盾。道中人劝我,不必这么拘束。更为先进的经验是,汇总网上信息,编辑整理,至多10天工夫,就能拿出一本30万字的书稿。我承认这是个短平快的优良创收经验,但我实在不忍这样解放自己。如此固执也可能太笨了——笨就笨吧,自己开心就得。

  这本《私家车车主手册》,主要有3个内容:如何选车、如何养车、如何开车。不少内容与媒体主流并不一致,有些甚至是唱了反调,我并非故意耍炫,书中的每一字,都是我的真实感受。有些感受在1996年就形成了,到了2006年还有很多质疑,但到了2016年我发现,理解的人已经开始增加。我相信,随着拥车年头的增长,随着多次购车人的增长,理解会越来越多。

  视汽车如粪土

  我国消费领域对于汽车的理解与认知,普遍停留在先进国家几十年前的水平,但很多人浑然不觉,因为整体水平如此。在选车、养车、用车等各个环节,尚存在诸多误区,许多流传甚广的观点,应该变革。我并非先知先觉,仅仅是因为家父从事汽车行业,我占了个便宜,比较早地接触到了汽车,并且从一开始,就学会用理性态度对待汽车。前些日子为一篇回顾稿配图,翻箱倒柜也没找到我买第一辆车时,与车的合影。可能有人觉得不可思议,因为那是在1988年,买车居然不拍张照片——在我眼里,买辆车与买把菜刀、买个电钻没什么区别,不过是个工具而已。我从不认为汽车可以提升自己的脸面,增长自己的身价。实际上,依靠汽车修饰门面,所获得的,仅仅是自我满足,实际价值并没有升高。毕竟,与任何事物的价值都是相对一样,汽车的所谓档次,也是相对而论的。这些年我在几个不同的圈子里混,发现,一个人群认定的所谓高档车,在另一个人群中,可能连粪土都不如。

  什么车算得上好车

  任何一款车都有自己的核心价值。可能很多人把法拉利、玛莎拉蒂视为豪华车。但它们实际都是跑车,核心价值是速度与操控。开着跑车旅行,它比不上任何一辆旅行车;开着跑车居家过日子,它比不上任何一款MPV;开着跑车接送客户或老板,它的舒适性就连中型轿车都比不上,就更别说老板们青睐的中大型轿车了。当然,反过来也一样。每种车型都有自身的价值,不同车型之间相互无法取代。所以,没有绝对意义上的“好车”,“好”与“不好”,只能看是不是符合个人需求。

  买车后请阅读说明书

  在我国的民俗中,有只信语言,不爱看文字的习惯。这现象在生活中几乎随处可见。比如汽车,经常看到有人四处询问汽车保养问题。实际上,一款车多久换机油、多久换火花塞,在保养手册里写得清清楚楚,买车之后,应该把随车的使用手册与保养手册认真阅读一遍,并放在车上,以便随时查阅。

  如何判断后车离你有多远

  有人在驾驶中,不会判断自己与后车的距离,以至于并线时犹犹豫豫,错过原本可以安全并线的最佳时机。到了晚上,反光镜内一片灯光,更是如此。此时,您可以根据车内后视镜,加以判断——当后车身影位于后视镜居中位置,说明它距您较远;当后车身影位于后视镜边缘,只要您没减速,并线照样安全;当后视镜内只有后车的半个身影,说明距离很近,最好不要并线——此时如果并线,基本上就属于强行并线了,肯定对后车构成威胁。

  超车后何时往回并

  有人超车后,立即打轮往回并,这是一种很野蛮的做法,对被超车辆构成了威胁。别忘了,汽车是个几米长的金属体,不是蛇,头过去,还有身子呢。交通法里说,完成超车后,需在不影响被超车辆的前提下,驶回原车道。究竟什么时候并线,才算安全,交通法里没说。事实上,我国的很多制度,都有类似弊端——含含糊糊,没有清晰明了的执行标准。就拿超车来说,如果修改成:完成超车后,必须在车外后视镜里看到被超车辆的两个前轮,才能在不减速的前提下,驶回原车道。

  以上几段,只是在选车、养车、用车过程中的几个片段。2011年岁末,撰写《私家车车主手册》之后,恰逢车讯网创办《拆车坊》,作为项目负责人,我为其服务期间,对60余款车型进行了拆解及测试,对我国乘用车的了解,更上一层楼。与此同时,在“星爷说车”基础上增设了“星爷答疑”,在与网友互动交流过程中,积累了很多心得。这2个经历,是我此次对《私家车车主手册》修订的基础。

  这些年来,我始终强调汽车的工具属性,认为民用汽车的功能高于性能,并喜欢用聊天式的语言,把心得与大家分享。2年前有位读者评价道:看了书,觉得你很愿意站在消费者的立场来考虑问题。我很喜欢这个评价。尽管这样的站位会给个人带来利益损失,但内心很愉快。在利益与快乐之间,我看重后者。驾车走遍中国使我得到快乐,把对汽车的理解与大家分享,同样是我的快乐。希望这经验也给您带来快乐,因为,汽车是得到快乐的工具。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

  星爷从不单纯迷信汽车品牌,更不盲目崇拜汽车动力,秉承汽车是工具的简单思想,把汽车的功能发挥到极致。物尽其用是星爷最大追求。《星爷说车》实乃休闲茶馆,汽车生活,驾驶心得、旅行感受,凡与车相关的话题都将在“茶馆”与大家分享。

  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专栏。

  下关到宝丰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五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