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任性驾驶后患无穷 中国或许是最自由的国度

2016年08月26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前不久,一家人在美国自驾游,遭遇交通事故,不幸罹难。国内数家媒体撰文,敦促大家如若出国自驾,一定要熟悉当地交通法规。此言初闻或许有些道理,但在它国自驾过的朋友,恐怕会另有想法。事实上,各国交通法大同小异,问题关键在于平时是否养成了良好的守法习惯。我国经常对行人、骑车人、驾车人网开3面,以至于大家习惯了自由。但在诸多国家,这方面的管理极为严格,且泾渭分明,该谁走就是谁走,该谁让就是谁让。把国内习惯带出门,难免就会遭遇麻烦。

  追求自由是许多人的愿望,但全球恐怕找不到真正意义的自由。就拿开车来说,如果路上只有您一个人,或许可以为所欲为,想怎么走就怎么走,可惜,地球上的每个角落都有大把的人,只好定出规则,大家共同遵守,由此换来整个社会的井然有序。仅就我个人有限的观察,除了细微差别,交通规则的主干,各国并无差异。比如,汽车途经人行横道前,如遇行人,需礼让;再比如,2车道汇成1车道时,左右交替前行;还有,转弯车需要礼让直行车,等等。

  但在国内,驾车人遇到人行横道里的行人,大多数都不肯礼让,有人甚至还用喇叭催促行人。偶尔碰上公德意识高的,停车礼让,往往也会惹得后车着急上火,鸣笛催促。每当2车道汇成1车道,咱们这边通常都是秉承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古训,谁本事大谁往前挤。至于转弯车礼让直行车,只有一小部分驾驶者懂,更多的人们,提前打轮,一定要抢在直行车的前面完成左转。

       此外,还有一种极为害人的驾驶行为:正常行驶中忽然减速甚至刹车。下图是一段视频的截图,白色越野车前面的黑色轿车,不知何故突然踩刹车,后方大货车采取措施不利,导致白色越野车与另一辆轿车成了牺牲品,始作俑者——黑色轿车扬长而去。

  凡此种种,是每天在路上都能遇到的。大家习以为常,见怪不怪。可这些习惯一旦带出国门,就麻烦了,因为人家那边儿不认这一套。你敢违法,我就敢报警,让警察叔叔收拾你——曾看到一段视频,一位驾驶者没按规矩让行,旁车驾驶者立即唤来警察,将其拿下。一位在美国呆过几年的友人告诉我,他在那边每天开车规规矩矩,因为警察无处不在。

  我没在国外生活过,但旅游时去过一些国家和地区,也进行过很多次自驾游。比如,80年代第一次去香港,发现酒店旁的路口,所有车经过时,即使左右无任何车辆,也会停车,顿一下,然后起步离去。询问得知,这是交通规则。过了大概10多年,北京东单体育馆附近也具备了类似的规定,但据我观察,照规矩执行的驾驶者并不多,我自己有几次在此停车,后车或者连续鸣笛,或者走自行车道超车而去。

       个人感受,在国内如果一直按交通法开车,到了国外,并无任何不适之处。毕竟,各国的交通法并无本质差异。80年代第一次去香港,发现酒店旁的路口,所有车经过时,即使左右无任何车辆,也会停车,顿一下,然后起步离去。询问得知,这是交通规则。过了大概10多年,北京东单体育馆附近也具备了类似的规定,但据我观察,照规矩执行的驾驶者并不多,我自己有几次在此停车,后车或者连续鸣笛,或者走自行车道超车而去。

  因此建议,虽说国内交通管理很人性化,除了对超速监控很严,其余的,比如国外非常注重的路权的管理,非常松懈,但咱们自己最好能把自己管好,别太任性,过于任性,将法律视为粪土,可有可无,后果可能不会太好。这么做,不仅是文明人的应尽责任,更是对自己与他人生命的尊重。


  延伸阅读:驾驶中的路权。

  交通法里有非常明确的关于路权的规定,每位交通参与者,甭管您是驾驶者还是骑车人、行人,都应该遵照执行。谁没按交通法做,出了事故的话,谁就得承担责任。

  1,什么叫路权。

  路权分为通行权和优先权。通行权指的是,在一定空间范围内,进行交通活动的权利。比如,开汽车走机动车道,骑自行车走非机动车道,走路走人行道。

  优先权指的是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范围内,优先进行交通活动的权利。比如,汽车在经过人行横道时,要礼让行人,行人此时拥有优先权;在公路上,汽车拥有优先权,行人不能任意穿行。

  在咱们的生活中,忽视路权的现象极为普遍。遇到堵车,有的驾驶者耍小聪明,把车开进非机动车道,这样做显然违反了通行权。同样,不少行人喜欢走在非机动车道或机动车道里,一些骑车人愿意在机动车道里骑行,这些都是违法行为。或许有人听到“违法”两字会很诧异,因为这些实在太常见了。常见不等于合法。只不过是因为咱们管理的比较宽松而已。您要是前往管理严格的国家,需倍加小心,过分随意很可能会上法庭。

  2,通行权:各行其道是基本原则。

  道路分为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有权在各自的道路内通行。所以说,通行权的基本原则是各行其道,不得任意相互侵犯。您可能会说,这谁不知道呀,3岁小孩都懂。还别说,3岁孩子都懂的事,30岁的大人未必会做。就拿北京二环路来说,整日川流不息,车与车之间几乎没什么空隙,居然有人敢于横跨8条车道,以肉身对抗钢铁之躯。胆识令人佩服,可因此给驾驶者带来的麻烦,实在不少。

  3,优先权:谁有优先权谁先行。

  面对错综复杂的交通情况,交通法定的很详细。谁有通行权,谁有优先权,清晰明了。无论驾车、骑车还是步行,每个人都应该明确自己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拥有什么样的权利,并且遵照执行。这不仅是为了和谐的交通秩序,更是为了保护每个人的安全。

  毕竟,交通肯定会有交叉,所以定出规则,谁先走,谁后走,这就是优先权。优先权的前提是通行权,首先得拥有通行权,才能具备优先权。比如,人行横道信号灯红灯时,行人没有通行权,驾驶者此时不需要礼让行人;变绿灯时,行人拥有通行权,驾驶者就得礼让行人。特别是对于右转弯的汽车来说,虽然部分路口允许汽车在红灯状态下右转,但您别忘了,行人此时拥有通行权和优先权,右转弯车辆需要礼让。

  4,优先权中比较常见的5种情况。

  对于驾驶者来说,理解优先权的内容,是安全驾驶的基本保障。比较常见的5种情况是:

  1, 路口:在绿灯状态下,直行车比转弯车有优先权,左转弯车比右转弯车有优先权。违反这条法律的驾车人最多,转弯车时常会打轮抢行。如果直行车刹车不及,撞上转弯车,转弯车承担全部责任。

  2, 无红绿灯路口:直行通过这样的路口时,需要观察右侧的横路,如有来车,需要礼让,因为,右侧车辆有优先权。如果两车发生碰撞事故,谁在左侧谁担责。

  3, 进出主路:从主路驶出,来到辅路上时,主路车有优先权,辅路车需礼让。从辅路驶入主路时,需要礼让已经行驶在主路上的车辆,后者有优先权。

  4, 同时并线:左、右车道里的汽车,同时向中间车道并线时,左侧车让右侧车先行。谁在右侧谁优先。这是因为,如果左、右两车发生碰撞,右侧车驾驶者受伤的可能性较大,因为他的位置距碰撞点最近。

  5, 环岛:已在环岛内行驶的车拥有优先权,进入环岛的车,需礼让环岛内的车。

  除了上述5种情形之外,优先权还包括:

  1, 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应减速;遇行人正在通过,应停车让行。

  2, 机动车遇有前方车辆停车排队等候或缓慢行驶时,不得借道或占用对向车道超车,不得穿插等候车辆。

  3, 机动车变更车道时,需礼让该车道内已有车辆。

  4, 在车道减少的路段、路口,机动车应依次交替通行。

  5, 绿灯时,转弯车辆不得妨碍被放行的直行车辆和行人。

  6, 遇有障碍的路段,无障碍一方先行;有障碍一方已驶入障碍路段而无障碍一方未驶入时,有障碍一方先行。

  7, 在狭窄的坡路,上坡一方先行;下坡一方已行至中途而上坡一方未上坡时,下坡一方先行。

  8, 在狭窄的山路,不靠山体的一方有优先权。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

  星爷从不单纯迷信汽车品牌,更不盲目崇拜汽车动力,秉承汽车是工具的简单思想,把汽车的功能发挥到极致。物尽其用是星爷最大追求。《星爷说车》实乃休闲茶馆,汽车生活,驾驶心得、旅行感受,凡与车相关的话题都将在“茶馆”与大家分享。

  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专栏。

下关到宝丰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五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