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探访《水浒》遗迹 自驾迈腾漫游鲁西地区

2016年05月03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山东西部,有不少地区能找到《水浒》的踪迹。以济南为出发点,往西到聊城,再往南到阳谷、梁山,然后再往东到东阿,最后经长清回到济南。这一圈转下来的里程是400多公里,需要两三天时间。因为不是特别热门的旅游点,即使在假日里前往,也无需担忧价格上涨、人满为患,是个挺不错的短途自驾游线路。其实,身处北京石家庄郑州、徐州等周边城市,同样可以利用短期假日走完这一圈。

       这一圈半数左右为高速公路,其余是国道与省道,路况大都不错,尤其是从景阳冈到曹植墓的一段,前半程沿着京杭大运河,后半程沿着黄河,路树成荫,车辆稀少,环境很棒。

  聊城是一座水城

  济南被誉为泉城,聊城被誉为水城,两座有灵气的城,靠高速公路相连,全程120公里,一个半小时能到。

聊城是一座水城,四面环水。

远远望去,整座城如同浮在水中。

聊城有很好的城墙与城门。

这阵势,北京等地昔日也有,可惜都被拆了。

  聊城的城墙与城门,以及城中的街道、建筑,进行了大规模的修建,恢复了历史原貌,犹如北京的前门大街。但比前门大街更显灵气,因为整座城四面环水,尤其是南面与西面,水面特别宽广,景色不错。聊城是个标准的县城,东南西北4座城门,城中主干道是东西街和南北街,十字交叉,汇合处是座光岳楼。西大街有修复的县衙,南大街有座海源阁,是个私人书斋,号称清代4大藏书楼之一。出城往东是傅斯年陈列馆,往北是运河博物馆。事实上,聊城值得停留一天,仔细看看。

城内经过修整,恢复了历史原貌。

虽为仿古建筑,但毕竟让人们找到回忆。

南大街有座海源阁,是个私人书斋,号称清代4大藏书楼之一。

城内十字街交汇处,是光岳楼。

城东北角有座宋代铁塔。

  从聊城南门往南走,经过一座天主教堂,到了254省道(湖南路)有右转,不远处有家很棒的四星旅馆——阿尔卡迪亚国际温泉酒店。店内环境很好,房间宽敞而舒适,自助餐品种多,是个值得下榻的地方。

温泉酒店的自助晚餐。

酒店服务与房间设备都很好,值得一住。

  阳谷县城里的狮子楼

  聊城到阳谷之间有高速,但位置比较靠西,两座城之间的省道,距离更近一些,50公里,一个多小时能到。阳谷县城里最有意思的,是依照《水浒》中的描写,修建了一大堆仿古建筑,有武大郎卖烧饼的紫石街、有武松杀死西门庆的狮子楼,范围不大,只要是看过小说,到这儿来转转,挺有意思。

阳谷城内的紫石街,由众多仿古建筑组成,800米长。

不远处是狮子楼,相传武松杀死西门庆的地方。

这座楼始建于宋景佑三年。

周围大都是仿古建筑。

有餐馆、有旅馆,唯独缺少茶馆。

狮子楼身后是一条收费进入的仿古街。

街上有王婆茶馆、武大郎家、冷酒馆、纸扎店、西门药店、盐店、绒线铺、绸缎庄、客栈,等等。

看到这些建筑,《水浒》或《金瓶梅》中的情节似乎一一浮现。

  不过,同样是武松、武大郎、西门庆、潘金莲,这几个人的故事在《水浒》与《金瓶梅》中,并不相同,主题差异很大,后人对他们的考证,更是与小说存在巨大落差。这些并不重要,任何故事都会有个出处,完完全全空穴来风的可能性不大。就连天仙配都能找到出处,董永确有其人,其孝心感天动地,于是后人将其生活的故地称为孝感,也就是今天的湖北省孝感市。施耐庵创造鸿篇巨制,自然需要在身边广集素材,把各种道听途说的事儿进行加工、整合——据说,他因为在住家附近看到有人打跑一条狗,心生灵感,写出了武松打虎。其实,阳谷县西南方向40余公里,有个郭海村,是传说中鲁智深大闹野猪林的地方,郭海村东南10公里左右还有个十字坡,就是孙二娘开店的那个十字坡。怎么样,好玩儿吧。在这一带要是转上几天,基本上能把《水浒》复习一遍。

这附近的几个县城,相距都不算远,公路条件不错。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