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管理不严等于纵容 违法成本太低意味着什么

2016年04月20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一位货车司机,在超车时将车驶入小车专用道,因刹车不及肇事,导致3人遇难,其中两人为孕妇。法院以主动投案、认罪态度好为由,判该司机入狱4年半。虽然这只是个令人遗憾的个案,但广泛存在的管理不严与违法成本低,不仅是事实,且依旧存在着。

  2015年11月10日,梁某驾驶货车自天津前往内蒙古。途经北京六环路时,在超车过程中,梁某将货车驶入小车专用道。面对前车的急刹车,梁某没能将货车刹住,造成追尾,并导致7车连环相撞,3人遇难,其中2人为孕妇。经交管支队认定,梁某对事故负主要责任。次年4月17日,通州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梁某有期徒刑4年6个月。从轻处罚的原因是:主动投案、如实供述所犯罪行、无犯罪记录、事发后参与抢救伤者、当庭认罪。

  此消息刚刚公布,立即引来一片哗然。不止一人认为判决太轻——我认为,大家的质疑并非不讲人情,毕竟,粗暴驾驶、野蛮驾驶的行为,实在太普遍了。法律虽然认定是交通事故,但这种行为,让人不得不有理由将其归类于危害公共安全。

  我等代表不了法律,如此评论,并非妄议,而是觉得,路上的暴戾实在太普遍了。行车在路上,有种强烈的不安全感。就拿北京五环路来说,原本不应出现的五轴以上大型货车并不罕见,这些车不仅敢于在密集的小车车流中左右穿插,而且动辄用气喇叭催促(见下图)。可以想象,一旦发生意外,这些货车对小车人员可能是致命的。令我不解的是,极少看到执法人员对其干涉。至于六环路,就更别说了,货车的肆无忌惮,令我这个拥有近30年驾龄、安全行车逾50万公里的人,感觉十分恐怖。

  大小货车们仗着视线优于小汽车,敢于在车流中钻抢,实在无路可走就驶入应急车道(下图)。如此鲁莽的驾驶方式,在意外面前,可控性究竟有几分?货车质量大,需要更长的刹车距离,事发突然时,很可能无法应对。事实上,导致3人遇难的梁某,就是在鲁莽驾驶过程中遇到了突发情况。而他作为货车驾驶者,理应清楚其行为是危险的。但他执意如此。令人无法接受这仅仅是个意外——事故的起因显然是肇事者放纵行为所致。新闻报道里说事情的起因是该司机疲劳驾驶,多年的经验让我不敢相信这个解释。

  据媒体报道,肇事司机态度非常好:“对不起死者家属,我出去一定积极赔偿。”梁某称自己是农村的,家里没什么钱,大货车是借钱买的,想赔偿但实在困难。

  看到这一段,我试图努力说服自己相信它。可这种言辞实在太常见了。这种无视安全、无视他人生命、遇事哭穷的现象,真的很常见。只能说那位小车驾驶者,以及那两位即将成为母亲的女性,太倒霉了。

  交通法里,有各种各样的规定,很全面。执行与否,另当别论。就拿鲁莽并线来说,咱们虽然有规定,可我至今尚未听说哪位驾驶者因此被处罚。可见,执法宽松导致一些人把交通法视为儿戏,想怎么开就怎么开。这不,悲剧出现了。如果驶入不该驶入的车道,如果不顾一切地左右并线,几天后司机就能接到令他肝颤的罚单,我相信,路上的秩序多少会好一些,安全一些。有关部门做到这一步似乎不难,连家里都能安装自动监控,何况管理部门。

  可眼下,这个想法大概只能是梦想。有那么多人敢于违法驾驶,说明监控还存在相当大的空白,说明处罚尚停留在不痛不痒的阶段。管理如此不严,再加上违法成本如此之低,想让更多的人不违法,无异于痴人说梦。

  最后想多说一句:谴责了半天货车司机,实际上,在小车驾驶者当中,耐不住性子的人,同样很普遍。最常见的现象是,前面有阻碍,您这儿减速刹车,后面的车不分青红皂白,要么鸣笛催促,要么一把轮掰出来,或走逆行,或走非机动车道,强行超越而去。这种做法,同样很鲁莽,同样很野蛮,同样值得谴责。

  自觉排队,是文明社会最为常见的现象。是文明人最为普通的举动。可在咱们这儿,却是个极为艰难的事情。走遍全国,包括驾驶在内,任何一个需要排队的场合,都能看见不愿意排队的加塞者。难怪中国游客甭管在哪个国家,只要人多、日子长,就会遭到厌烦。因为这个在我国司空见惯的陋习,与文明社会格格不入,不受欢迎是自然的。可怕的是,有些人根本没意识到这事儿的严重性,要么给自己吃宽心丸:外国也有加塞的。要么嗤之以鼻:给你们送钱来了,还那么多事儿。

       典型的素质低下的暴发户!甘愿原始,不肯进化,无可救药!!!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

  星爷从不单纯迷信汽车品牌,更不盲目崇拜汽车动力,秉承汽车是工具的简单思想,把汽车的功能发挥到极致。物尽其用是星爷最大追求。《星爷说车》实乃休闲茶馆,汽车生活,驾驶心得、旅行感受,凡与车相关的话题都将在“茶馆”与大家分享。(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专栏)

  下关到宝丰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五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