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跟车太近不安全 从迈巴赫被撞谈驾驶跟车

2016年04月12日 11:32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跟车太近、刹车不及导致撞车,其实并不罕见,但这次撞了个迈巴赫,就成热门新闻了。我也凑个热闹。但我并不关注那个已经破产的迈巴赫,我关注的是在驾驶中,如何跟车,才能做到既快速,又安全。

  昨晚看新闻,一个大标题颇为醒目:货车爆胎失控撞上迈巴赫。点开一看,有段视频。原来,事发现场一位驾车人的行车记录仪,正好把全过程拍了下来。看了视频之后发现,货车失控并不是因为爆胎,而是刹车不及导致的追尾,追尾之后才失控,于是撞上了停在应急车道里的迈巴赫。不信,您看看下面这几张视频截图。

  梳理一下整个事情的过程,就会发现,事发前,肇事货车与另2辆大型货车并作一列,行驶在最内侧车道上。不知什么原因,第2辆货车踩下急刹车(视频中看不到第1辆货车的情况),第3辆货车、也就是肇事车延迟了大约半秒或者1秒踩下刹车,但该车驾驶者随即判断即将相撞,于是往右打轮试图躲避。在往右驶出的过程中,肇事车车头出现了一次很大的震动,肯定是与前车追尾所致,而该车驾驶者八成会在这一刻受到伤害。肇事货车此时的车速虽然已经很慢,但依旧笔直地撞向路边的轿车,此过程没有看出明显的驾驶行为——不知是不是因为货车驾驶者受伤所致还是受到惊吓,呆住了。

  这件事值得大家借鉴的,是跟车距离。安全的驾车行为,应该保证与前车有足够安全的距离,简单而论的话,距离应该与车速对等,也就是说,时速60公里时,应该保证60米的车距,时速100公里,应该保证100米的车距。但在实际中,有人不注意这个尺度,随意缩小车距,这种做法没事还好,遇到意外,能不能保证安全,恐怕只要靠运气了。

  有人会说,现在路上流量太大,难以做到那么理想的车距,如果真要是拉开几十米,恐怕会有大把的车加进来。所以,不得不缩小车距。

  没错,这确实是个现实问题。我觉得,解决方案可以灵活掌握,条件允许时,保持安全车据,条件不允许,不得不缩小车距时,最好保证前车得是个体积与后车基本等同的车。比如,您开的是轿车,跟车时,前面最好也是轿车。您开的是SUV,前面如果还是轿车,您就占优势了,但如果前面是个中型客车、大型客车、大型货车,您的视线就全没了,就得小心点儿,最好拉开点儿距离,宁肯慢点儿。一句话,别跟着比您大的车,像堵墙是的,弄得您什么也看不见——我驾车时就是这么做的,每逢遇到大型车辆,就拉开距离,这时候一定会有小车加进来,这下我就放心了,有人替我作缓冲。

  其次,近距离跟车时,一定要透过前车的后玻璃往前看。所有小汽车都有高位刹车灯,如果最前面的车踩了刹车,您及时观察到了,就能与您的前车同时踩下刹车,别看可能只是提前了半秒或1秒,这点时间说不定能救命。因为一辆时速100公里的车刹车到静止,也不过三四秒钟而已。撞上迈巴赫的那辆大货车,如果早1秒钟踩刹车,估计就没事了。

  有些国家禁止或限制贴深色膜,我觉得很有道理,小轿车的后风挡贴上深色膜,就会使后车难以往前观察,使得高位刹车灯形同虚设。跟着这样的轿车,与跟着个大货车没差多少。遇到这种情况,可以把自己的车与前车错出20厘米,就能看到前面了。当然,这做法并不值得提倡,开车还是应该保持一条直线。

  此外,开车不是展示时尚,而是个需要很专注的耐心活儿。如果因为看手机、聊天、点烟、开音响等动作,分神了几秒钟,又恰巧遇到意外的话,悲剧就会发生。有人不屑一顾,说我天天开车时看手机也没事儿——我觉得只是运气而已,但谁能保证好运气永远陪伴?

  最后想说的是,长期驾车在外,大客车、大货车的疯狂见了许多,可以说是很常见。而这种车一旦失控,结果往往更加严重。所以,只要有火车,多慢我都坐,绝不会选择长途客车。因为它们中的一些,实在太狂野了。不知道交管部门,能不能采取点儿什么措施,管一管。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

  星爷从不单纯迷信汽车品牌,更不盲目崇拜汽车动力,秉承汽车是工具的简单思想,把汽车的功能发挥到极致。物尽其用是星爷最大追求。《星爷说车》实乃休闲茶馆,汽车生活,驾驶心得、旅行感受,凡与车相关的话题都将在“茶馆”与大家分享。(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专栏)

  下关到宝丰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五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