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从鹿儿岛到博多 日本单人自助旅游记录之七

2016年01月18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看过长崎的原子弹爆炸点后,乘车前往鹿儿岛。可惜天气不好,只能面对着云雾,想象火山喷发的壮景。返回到博多,来到了传说中“神风”出现的地方。博多是福冈的一个区,也是我此行的最后一站,自助游日本到此结束。

从鹿儿岛到博多 日本单人自助旅游记录之七

  第13天:从长崎到鹿儿岛

  二战末期,美军先是把一颗原子弹扔在广岛,看日本没反应,又扔了一颗在长崎——原本的目标是小仓,那里的工厂多,偏巧轰炸时小仓笼罩在云雾中,在天上看不见,轰炸机只好飞往计划中的第二目标。长崎其实并不适合原子弹攻击,这里群山环绕,冲击波会被山阻拦,破坏范围没多大,可毕竟有个三菱造船厂。就这样,人类历史上的第二次原子弹袭击,落在了长崎头上。其实,长崎当时也有很多云雾,飞行员是勉强投弹的,根本没对准目标,原子弹在市区北侧爆炸,而造船厂等军事目标在市区西侧。不管怎么说,原子弹的威力镇住了日本人,长崎挨炸后6天,天皇宣布投降。

  日本军方当时分成2派,有一派坚决不投降,要抵抗到最后,他们甚至发动了兵变,试图夺取天皇讲话录音磁带,以制止日本投降——美国人最怕的就是这个。进攻塞班岛时,日军4.3万人,战死4.1万,到最后还疯狂冲锋,弄得美军连后勤人员都上战场了,美军获胜后,幸存的日本人纷纷自杀,不仅是军人,数千平民也一起跳崖,袭击珍珠港和中途岛的指挥官南云中将,此时也自杀了。随后的硫磺岛战役,2.3万日军战死2.2万,美军伤亡2.9万。五角大楼一算,以这种伤亡率要是打到东京,估计美国全国1.4亿人都上战场,也不够用。于是动用了原子弹。

  乘有轨电车来到原子弹爆炸的地方,是个大空场,尽头处有个黑色石柱,旁边有个建筑的残骸。黑色石柱表示这里是原子弹落下的地方,1945年挨炸之后不久就立了个标识。当时,原子弹在距地面500米的上空爆炸,长崎市区北部一带损失惨重,据说死伤15万人。

长崎市区北侧,是原子弹爆炸的地方。

左边黑色石柱,是原子弹爆炸点之所在,右边是个教堂的残骸。

长崎市区北部一带损失惨重,据说死伤15万人。

​原子弹在距地面500的上空爆炸,

  黑色石柱旁边的建筑残骸,是浦上天主堂的遗物。虽然历经200余年的禁教,但葡萄牙人和荷兰人传播的宗教思想,在长崎一带深入人心,后来日本开放国门,基督教禁令随之解除,于是诞生了浦上天主堂。原教堂已经毁于原子弹轰炸,这是残存的一个部分,被迁移过来的,教堂已在原址恢复。其实中国也有类似的事儿——数年前,一群年逾古稀的传教士来到中原乡村,他们的祖辈、父辈曾在此传教超过百年,他们亦在此出生、成长,1949年以后才回国。当他们走进记载着童年回忆的村落,看到农家门前的春联,依旧是赞美主、歌颂基督的内容,而这些地方停止宗教活动已有40年。老头们激动地热泪盈眶。

这个建筑残骸,是浦上天主堂的遗物。

爆炸后教堂的情景,箭头所指部位,后来被迁移到爆炸点旁边留作纪念。

长崎是日本较早接受基督教的地方。

这里面,保存着原子弹爆炸后的现场。

虽然已经过去70年,看到这些残片仍有不寒而栗之感。

与广岛一样,爆炸纪念地建有纪念馆。

附近是新建的浦上天主堂。

还有一尊和平塑像。

距离爆炸点大约1公里之外的一条小巷子里,看到一个被炸掉一半的鸟居。

另一半仍然在现场,躺在地上。

长崎是座山城,街道曲曲折折。

街上的铺面看上去很有历史感。

小杂货店里的厨房纸巾,158日元/4个,约合人民币8块多,北京是12-15元/2个。 

市区中心部位的八坂神社。

长崎规模最大的神社:诹访神社,也叫镇西大社,门前的鸟居有好几个。

每年10月7-9日,都要在这里举办长崎九日节。这是当地最为隆重的节日。

神社位置较高,在此俯瞰市区景色不错。

长崎市区给人一种古朴的感觉,普通的小摊档经常可见。

海边不远处是税关派出所旧址,现在是工艺馆。

派出所旧址旁边是香港上海银行长崎之店旧址。

         长崎旅游推荐:长崎市区位于长崎半岛的根部,整个长崎半岛以山为主,海边有不少海水浴场,以及渔港。长崎港紧靠着市区,港内水域大约1公里宽,对面是三菱造船厂。值得乘船前往的地方是军舰岛,位于港口西南方向17公里处,有数班游船前往。时间不够的话,乘坐那艘仿古轮船在港内转转也不错,市区部分值得逛的地方,第一是出岛,然后从出岛往东走不足1公里,是思案桥,再往东200多米,是正觉寺,正觉寺东北方向300多米,是崇福寺,从崇福寺出来,沿着山脚一直往北方向走,路边是一连串的寺院,有大光寺、大音寺、长照寺、延命寺、兴福寺、静安寺、三宝寺、禅林寺,等等。这一带同样值得散步走走。此外,有一趟总站是石桥的有轨电车,倒数第二站是“大浦天主堂下”,下车后顺着山坡往上走,是大浦天主堂。这一带很有些置身欧洲小镇的感觉。

离开长崎,在鸟栖换乘新干线,前往鹿儿岛。

«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