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从广岛到长崎 日本单人自助旅游记录之六

2016年01月08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下关是本州的最西端,李鸿章谈判就在这儿,据说杨贵妃靠替身避开一劫之后,乘船同样是来到了这一带。随后,跨过关门海峡,进入九州,来到九州的最西端:长崎。

  第11天:从广岛到下关。

  昨晚住的旅馆非常舒服,服务自不必说,设备也非常好。这一路走来,除了东京和京都,其余各站都能找到档次、价格与国内比较接近的住所,但环境、卫生与服务胜过国内。再加上事先购买了乘车证,交通费得以大量节省,根据里程计算了一下,感觉比国内高铁便宜。看来,此前广泛流传的日本物价昂贵、不适合咱们这种低收入国家的人去旅游的说法,并不正确,或者说日本物价与日元汇率曾经很贵。把吃、住、游的价格,与服务水平、接待设施相比,日本远远胜过香港。且香港吃喝玩乐的丰富程度,远远逊色于日本。当我把这个感受发在朋友圈里与友人分享,引来数人嘲笑——人家几年前就开始把短期度假从香港变为大阪或东京,彻底跟既贵又不好玩的香港说再见了。

日本旅馆的设备很齐全,服务很周到。

早上来到广岛车站,停车场距离进站口不足100米,很是便利。

尽管单身一人,一句日语不会说,但丝毫不影响旅游,因为日文里的汉字实在太多了。 

  吃过早餐,前往车站,乘车去下关。广岛到下关约190公里,新干线列车在下关的车站位于市区外围,叫新下关,新下关到下关还有6公里左右,有普通火车相连,下了新干线走到旁边站台,就能换车接着走。只需几分钟的工夫,列车驶入下关站,正往外走,看到显示牌上显示有趟驶往长门方向的列车还有1分钟发车,于是,马不停蹄地往北去了。

  之所以要往北去,是因为:一是想看看日本的西海岸,二是想看看杨贵妃的传说。打开日本地图您会发现,日本几乎所有重要城市都在面对太平洋的东海岸,而面对日本海的西海岸沿线,似乎全是偏远之地(其实西海岸值得游览的地方挺多)。据说是因为西海岸很少有像东部那样的良港,山地较多的缘故。

  列车往北行驶了大约七八十公里,途经“人丸”车站时,我下了车。这条铁路线叫山阴本线,始终沿着海岸线走,而东海岸的铁路线叫山阳线,一东一西,一阳一阴,名字起得挺有意思。一路上,看到沿途几乎全部是礁石海岸,形态很美,从车厢里的广告得知,每逢节假日,下关站有旅游列车行驶在这条铁路线上,并在风景好的地方停车。

沿着山阳线抵达下关,随即换乘山阴本线的列车,继续北行。

这一路上的景色不错,铁路线沿着海岸线修筑,要是能在日本自驾游,就更好了。

连公路指示标都能看懂,自驾游绝无问题,遗憾的是,没有国际驾照,在日本无法租车。

海滨的加油站。

加油站里还有休息场所,可以吃吃喝喝,这一点值得国内学。

  人丸站是个非常袖珍的小站,出站后看到的,是一座房屋不多的小镇,周围地势很平,放眼望去,旷野一片,那感觉,犹如百年前的美国西部。此地属山口县,距离最近的城市叫长门市。我想去的地方是大津郡油谷町的久津——据说那里是杨贵妃隐居的地方,在火车站的西北方向,直线距离8.5公里。通常来说,这种距离我一般会步行,因为徒步过程中会有更多的发现,但此行时间有限,为了能在中午回到下关,我决定放弃徒步,乘车前往。车站左手边有个极为袖珍的小房子,是个汽车站,进去查看时刻表,得知10分钟后有车来。运气还不错。

在人丸站下车,这是个非常袖珍的小站。

日本这种小车站非常多,虽然简单,但都挺干净。

站前是个停车场,右边那个小屋是公交车站。

人丸是个很普通的小镇。

到公交站查看时刻表,得知10分钟后有车来。

果然,公交车准点进站。坐着它,去找杨贵妃。

  杨贵妃是尽人皆知的中国四大美女,在安史之乱中,她的老公为了保命,在侍卫的胁迫下,命其自尽。杨贵妃的墓在陕西咸阳兴平县马崽镇西侧500米处。但《长恨歌》中有句“马嵬坡下泥土中,不见玉颜空死处”,白居易似乎想告诉人们,杨贵妃没死。而接下来的一句“忽闻海上有仙山”,令人浮想联翩,由此诞生出一个传说:代杨贵妃受死的是个侍女,贵妃本人在遣使的帮助下,最后被送到了日本。

  公交车准点进站,一路上都是低矮的丘陵,公路沿山势左右盘旋,沿途很少有住家。久津是个很小的海滨渔村,距离村子百米开外,是个寺院,叫二尊院——因为供奉着两尊佛像得名,佛像已有1200多年历史,据说是唐玄宗送来的,不知可信度有多少。两尊佛像都是木质立像,高度接近1米,一尊是释迦摩尼,一尊是阿弥陀佛。

  二尊院斜对面,有块规模不大的墓地,最为显著的一块,由石块组成一个20多平方米的平台,台上有5座石塔,叫“五轮塔”,没有墓碑之类的东西,据说这就是杨贵妃的墓,经常有人来这里祭拜,因为有人相信这样做可以生美女。

    杨贵妃的籍贯,有山西永济、河南灵宝、陕西华阴、四川成都、广西容县5种说法,墓地有陕西咸阳和日本久津两种说法,至此,上述7个地方我全到过了,全是凑齐了。

  至于杨贵妃是否真的到了日本,这大概是个永远也不会有答案的话题。从交通角度而言,在隋、唐二朝,中日之间来往频繁,乘船渡海算不得什么难事儿,久津紧靠着日本海,从地图上看,正西方向大约150公里处,有个海岛,叫对马。对马岛西边就是韩国,大约只有60公里。可见,这里距离中国其实并不远。当然,一个贵妃能从极端愤怒、定要将她置于死地的禁军手中逃脱,难度有点儿大。

这一带属于长门市,以海滨风光为主。

从火车站乘车,10多公里来到一个滨海小村:久津。

久津号称杨贵妃故里,主要建筑是二尊院与杨贵妃的墓地。

这里不收门票,往里走,首先看到一个水池子,居然叫华清池,号称贵妃在这儿洗过澡。

旁边是游客休息所,以出售纪念品为主,还有个与唐朝扯不上关系的兵马俑。

传言说,代杨贵妃受死的是个侍女,贵妃本人在遣使的帮助下,来到了日本。

据说,唐玄宗知道爱妃出国了,倍加思念,于是送来两尊佛像,至今仍在这座寺院里。

由于供奉着唐朝皇帝送来的2尊佛像,所以这里叫二尊院。

2尊佛像是国宝,不许拍照,这是另一个佛堂里的情景。

佛堂前摆着许多纪念品,标着价,想买的话,把钱放在小罐里即可,全凭自觉。

也可以像在神社里那样,把心愿写下来。

二尊院百米开外,是“五轮塔”,没有墓碑之类的东西,据说这就是杨贵妃的墓。

想不到中国四大美女,有一个安息在这里。

当然,也许这只是个美好的传说。墓前的石柱,是日本远古时代的遗存。

  看罢二尊院,又在久津村里逛了逛,一个人也没见到,村里的街道很整洁,多数人家都很注重美化环境,把花草树木打理的很漂亮,尤其是松树,被修剪成很特别的样式。街道两旁的农家小院,与东京、大阪城内的住宅没什么区别——从东京到下关,一路走来,发现日本虽然也有公寓楼,但更多的民宅是以独门独户为主,二三层高,每家的宅基地大约在100-200平方米之间,室内面积小一些的是70-80平方米,大一些的是90-120平方米,有位定居在东京的朋友告诉我,日本房屋内部的利用率极高,不像咱们,40平方米的客厅显得大而无当,储物空间奇缺,浪费严重。好多年前,看《机器猫》时就发现日本人的住宅似乎都是别墅性质的,犹如昔日北京的四合院一般舒适、温馨,这次算是眼见为实了。新加坡住宅以楼为主,那是因为它的人口密度高达7697人/平方公里,日本的人口密度是337人/平方公里,小了许多,所以有这种条件。

  走着走着,看到一座刚刚完成浇筑的住宅。日本买房与我国不同,他们的土地归私人所有,先买地,再建房,当然,也有已经建好的房子,买来就可以直接入住的。日本建房都是工厂化,现场只需用钢筋水泥浇筑底座即可,其它构件,都是在工厂里生产出来的,搬到现场组装起来就行了,犹如宜家里卖的那些家具。看到一组日本建房的照片,羡慕不已,不知什么时候我也能买一堆套件,为自己建个舒服的小屋。

二尊院旁边是久津村,一个靠着海湾的小村子。

村民的房屋很漂亮,尤其是庭院中的绿植,修剪的很是独特。

家家窗前,都摆放着许多花卉。

村内的街道非常整洁。

村外是码头,泊着许多小船。

日本的船,似乎最后一个字都带个丸。

这里面对着的,是对马海峡,海峡另一边是韩国。

不管是东京、大阪,还是这种人烟稀少的村落,日本多数民宅,都是独栋。

早年前看《机器猫》里都住独栋,跟别墅是的,以为日本像韩国是的爱吹牛,这次眼见为实了。

买一块宅基地,就能自己建房,第一步是打地基。

建房用的材料,都是工厂生产出来的套材,像宜家家居那样,买回来组装就是了(资料图)。

在地基上组装房屋,约需一周,听说这样一栋房子的成本折合人民币25万元,土地另算(资料图)。

所有零部件都是标准件,组装很容易(资料图)。

组装前,先在下面铺设冷、热水管道(资料图)。

像搭积木是的,就能建起一座房屋(资料图)。

墙壁和地板都是这样铺设板材,里面有保温层(资料图)。

屋顶铺的瓦,似乎是一种塑料制品(资料图)。

做好外墙的防水层,一个漂亮的小屋就初具规模了(资料图)。

  逛了一阵,乘公交车原路返回“人丸”车站,刚好赶上前往下关的火车进站,1个多小时后,我又回到了下关。公共交通的便利与准时,使得在日本自由行倍感愉快,一天之内多次换乘、奔波数百公里、探访多个较为偏僻的古迹,不是什么难事。

«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