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东风风行 - 景逸S50

中越沿边公路寻奇 自驾景逸S50漫游八桂之3

2015年11月01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也许是因为多次前往桂林,对广西的印象有所固化。最近,车讯实验室展开对景逸S50的解析,我得到了一次实际体验这款车的机会。景逸S50是东风风行的产品,出生地柳州。于是,以柳州为起点,驾车往北,然后再往东、往南、往西,在八桂大地上转了一圈之后,才发现,这个以壮族冠名的自治区,不仅有传统印象中的青山与秀水,更有遍地的果香、满目的翠绿、丰盛的美食、众多的古迹、淳朴的民风、传奇的故事。带着满满收获回到家中,整理经历,奉上旅游日记3篇,与大家分享。

  此次旅行的第三部分,主要是广西的西南部和西北部地区,行车路线是:东兴—凭祥—龙州—大新—靖西—百色—巴马—南宁—柳州。观看的重点为:凭祥的友谊关、龙州的小连城、大新的德天瀑布,巴马的长寿乡,南宁的昆仑关。

  从东兴到凭祥:沿边公路印象。

  东兴市的北仑河口,不仅是大陆海岸线的南端,也是山与海的分界线。我驾驶着景逸S50,告别湛蓝的大海,从沿边公路的零公里处出发,顺着中越边境,朝着群山,一路往西。此时的我特别兴奋,在北部湾看到的一个个成熟旅游景点令我乏味,现在总算有点儿新鲜的东西了。这些年一直热衷自驾车旅游,第一是因为喜欢自由,只要没有妨碍到别人,我会彻底享受自由带来的快乐。第二是因为在点与线之间,我更喜欢后者。飞机与火车,都是点到点的旅游模式,以旅游景点为核心,这是我非常不喜欢的模式——有人很关注旅游景点有几个A,在我眼中,它一钱不值,我只关注兴趣与感受是否契合。如同观看电视连续剧,更为良好的感受,应该有个循序渐进的发展过程,线状旅游便是实现这愿望的平台。多次被问这样一个问题:几天能到某某地?事实上,我从没想到过这个问题,因为我追求的是过程,而非目的。每次自驾车旅游,我都会走出一个环形线路,来去不同。在旅途中,随时都有可能出现精彩,而那些精彩犹如粒粒散珠,串在一起,便构成华美,变为永恒。如果以目的为重点,我会放弃驾车,转为乘坐飞机或火车——道理是明摆着的。

  为了篇章完整,自驾游时,我特别喜欢从零开始。前不久重走滇缅公路,我从昆明潘家湾出发,沿着70多年前的故道,一直走到缅甸的腊戍。几次从拉萨回京,我都是沿着109国道,一直走到北京的阜成门。这几年,66号公路、草原天路颇为受捧,每逢假日,拥堵不输北京市区。实际上,美丽的公路远远不止这些,只有您有愉快的心情,合适的车辆、充裕的时间,就立刻启动发动机出发吧,最美就在不远处。无需照猫画虎,模仿他人,更不必到处搜寻路书、攻略。顺着自己的兴趣,可着自己的心愿,所心所欲,顺其自然。

    玩,原本就是愉快至极的享受,千万别弄成工作一样,按部就班,为了完成任务而玩。

将车冲洗干净,进入第三阶段的旅程。

离开竹山村,很快进入东兴市区。这是个边境线上的小城,距离越南下龙湾很近。

穿过东兴市后,公路开始进入十万大山的范围,傍河而行。

或许是季节原因,这里的北仑河水流很小,似乎一步就能跨越国境。

路边时不时地出现的界碑,提醒着人们,对面近在咫尺的山坡,已另一个国家。

  穿过东兴市区,山增多了,公路有时候盘山,有时候贴着河,时不时地看见界河漂流的广告牌。事后回想,能够较长距离紧贴着国境线的,主要就是这一段,再往后,除了德天等少数路段,沿边公路总是与国境线保持几公里的距离。据“零公里”处的牌子介绍,这条沿边公路建成于2002年,东端是东兴市竹山村,往西经过东兴市、防城区、宁明县、凭祥市、龙州县、大新县、靖西县、那坡县,一共8个县市,在那坡县百都乡的歪邓桥(弄合村西侧)结束,全程725公里。

东兴市区到那良镇之间的公路,路况很好。

  从东兴的零公里处出发,走到凭祥,用了一整天的时间,里程约为277.1公里,从地图上看,东兴到凭祥直线距离是140公里。抵达凭祥的地方叫友谊镇,往南10公里是友谊关,往北约5公里是凭祥市区。这段路的开始部分,货车较多,途中有局部路段,坎坷不平。不久,途经那良镇,这一带漂流娱乐开设了不少,一路上看到好几个,有界河漂流、野人谷漂流、九龙潭漂流,此外,这里还是刘永福与陈济棠,这两位历史名人的故乡。刘永福以建立黑旗军,抗击法国而著称,陈济棠则以主政广东,造就一片祥和而闻名。

那良镇是刘永福与陈济棠的故乡,这一带名胜与古迹众多,值得细看。

由于河流多,那良镇周围有数个漂流项目。

那良镇之后的下一站,是峒中镇,其间的30公里,路况很差。

  过了那良镇,翻过一座山,公路变得更差,犹如刚打过仗,到处是坑,尘土飞扬。此时大货车骤然增多,由于路窄弯多,只能跟随而行。开始还有些担心景逸S50是轿车,面对烂路会吃亏,但很快发现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经过一段坎坷的公路,来到峒中镇。

这里与周围两大城市之间的交通,很是便利。

  跟随着大货车,抵达峒中,这是个有口岸的镇子,口岸距公路5公里有余,跑过去看了看。数百位村民人手一辆平板货车,簇拥在口岸,等候着过关。原来,他们为那些没有通关资质的货车,运送农产品之类的货物过境,每次收入20-40元,每天可以来回4-6趟,平均每月收入3000元上下。随行的摄像人员很惊讶:他们为何能拿与北京普通职员一样的收入。事实上,更值得惊讶的是,如果结合当地物价考虑,他们实际上比北京同等收入的人,更加富裕,尽管他们的外表看上去普通的不能再普通。

峒中有个口岸,跟随着大货车,来到国门处。

数百位村民,人手一辆平板车,走向口岸。

原来,村民从事着运货过境的业务。

他们为那些没有通关资质的货车,运送农产品之类的货物过境。

据了解,村民每次收入20-40元,每天来回4-6趟,平均每月收入3000元上下。

  实际上,跑遍各地,这种事儿并不新鲜,在鄙视劳动的社会里,只要卖点儿力气,就能获得相当不错的收入。在北京一家办公楼里,我曾做过计算,那些看上去衣着光鲜的公司职员,收入水平普遍低于围着办公楼的那些人们:送快递的、收停车费的、摆摊卖煎饼的,等等,而且,一部分职员离开办公楼之后的生活环境,与某些人看不起的农民工,并无本质差异。将这一发现与周围人分享,有人说我太保守——虽然普通职员收入低,虽然他们现在蜗居在只有一张床的低矮屋舍里,但他们毕竟还有希望,比如升职,比如几年后自己创业。这样的期望肯定是有道理的,但就如同历史上的紫禁城,数万太监中能够出人头地的,屈指可数,今天能够想起来的,大概也就是一个李莲英。

峒中镇还有个温泉,面积不大,但环境不错。

打算在此过夜,但看不清房价是80元,还是280元。向路过的一位服务员询问,答曰280元。

有些小贵,但看到门票尚需50元,遂打消此念。

325省道在峒中的公里碑是84,也就是说,从北仑河口算起,沿边公路到这儿是84公里。

  从峒中往西,首先翻越一座较大的山,据说,此山曾为历史上广东与广西的分界线。不知这种说法是否正确,但包括东兴市在内的钦州与北海,曾属广东省范围,后来划进了广西,倒是事实。沿边公路围着山,上上下下,盘旋了几个小时,可能是边防路的缘故,感觉坡道比寻常的公路更陡一些。令人欣喜的是,自峒中开始,货车彻底不见了,估计是这一带没有口岸。没有了货车的公路,变得舒畅无比,更加令人喜悦是,就连小车也很少见,仅仅是偶尔驶过一辆。

峒中镇与凭祥市之间,沿边公路车辆稀少,途中需翻越数座较高的山。

沿途有村镇的地方,名称往往带个“那”字。

有些地方,正在大面积砍伐树木。

从砍到整理,再到装车,全套机械化作业,效率很高。

装修、家具所需的木材,大概就是这么来的。

历经砍伐的山坡,正在重新绿化。

  时常看到“驾驶乐趣”一词——在我看来,城市居民买辆车上下班,或者买辆车用于假日出游,绝无乐趣可言,至多是个代步工具。无论是3缸车,还是8缸车,在稠密的车流中,一律龟爬。只有把车开到更远的地方,尤其是在非假日中远行,靠着由自己掌控的汽车,沿着环境优美的公路疾驰,心情与车速一样飞扬,这,才是真正的驾驶乐趣。眼下,在沿边公路,我正在享受这种快乐。弯道中,适当提前加油,让挡位下降,扭矩增加,使车子以一个漂亮的弧形,高速出弯,紧接着,适当收油,进入下一个弯道。在这种曲折而带有坡度的山路中,有人以为非大排量机器不可,实际上,扭矩控制最为要紧,控制得当,1.6升的机器也足以让您享受到驾驶乐趣。景逸S50装备的是无级变速器,这种变速器的优点是加速平顺、从而带来舒适,在较陡的坡道面前,只要略微深踩油门,就能得到适宜的动力,征服山峦。

峒中镇与爱店镇之间,一路上并无很大的镇子。

与峒中镇人力车排队等候通关不同,这里是小型货车排队。

沿边公路东西横贯700多公里,沿途口岸众多。

似乎每个口岸都有交易市场。

  翻过数座山,接近宁明县爱店镇时,货车开始增多,说明又要出现一座口岸了——在沿边公路上,只要临近口岸,就会有很多货车。果不其然,口岸就在公路的拐角处,与峒中口岸不同,在这里没有看到人力平板车,而是大批的小型卡车。爱店镇之后,公路忽然变得平坦许多,原来这一段路是爱店镇与宁明县城之间的通道,走了一会儿,与前往县城的公路分手后,公路又回到了之前的模样,不过,从这儿一直到凭祥,一路上总共也没遇到几辆车,只有偶尔闪过的几座村落,很是宁静。

«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