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北海与防城港印象 自驾景逸S50漫游八桂之2

2015年10月31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也许是因为多次前往桂林,对广西的印象有所固化。最近,车讯实验室展开对景逸S50的解析,我得到了一次实际体验的机会。景逸S50是东风风行的产品,出生地柳州。于是,以柳州为起点,驾车往北,然后再往东、往南、往西,在八桂大地上转了一圈之后,才发现,这个以壮族冠名的自治区,不仅有传统印象中的青山与秀水,更有遍地的果香、满目的翠绿、丰盛的美食、众多的古迹、淳朴的民风、传奇的故事。带着满满收获回到家中,整理经历,奉上旅游日记3篇,与大家分享。

  此次旅行的第二部分,是广西的南部地区,行车路线是:桂平—容县—玉林—北海—钦州—防城港—东兴。观看的重点为:容县的真武阁、北海的涠洲岛、防城港的金滩与白沙湾、东兴的北仑河口。

  容县:杨贵妃的故乡?

  离开桂平,沿着212省道往南走30余公里,经过麻峒镇,距离镇子还有10多公里时,路旁便出现了荔枝林,越是接近镇子,荔枝树越多,看得我垂涎欲滴。心想要是提早3个月就好了,可以痛痛快快地大吃一顿。虽然身为北方人,却特别喜欢荔枝,吃起来没够,每年夏季,东莞的挚友都会空运N多筐到京,满足我的嘴馋。更有几次,周五晚上去,周日晚上回,为了荔枝专程跑趟东莞,执著之心,胜过杨贵妃。

  每逢看见我抱着一筐荔枝奋战,东莞友人心急如焚:3个荔枝一把火,你都吃了300个,再不停歇,该火冒三丈了。因为没学过中医,我一直闹不明白什么叫“火”。不仅是一口气吃300个荔枝,就连18条蛇组成的蛇宴,都没能让我产生任何不适之感。对于流行全国的罐装凉茶,更加不解,广东人适应的东西,北方人跟着学,真的需要吗?

桂平南侧30余公里的麻峒镇,盛产荔枝。

可惜眼下是10月,不然的话,坐在树下吃荔枝,实乃快事。

  过麻峒镇,如果沿着212省道继续往南,将是玉林市,但我首先想去看看容县,于是,离开212省道,沿着一条狭窄的乡道,往东南方向,前往容县。开始的时候,路况还算不错,不久,平坦的路面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坑坑洼洼的烂路,更让我没想到的是,这烂路一走就是几十公里,尘土飞扬,如果遇到前面有车,只得减速拉开距离,否则很难看清路面。所幸的是,这辆景逸S50的车门上有2道密封条,密封效果不错,不然的话,我要变成土猴了。这么说绝不是夸张。有一次在黔东南旅游,每天乘长途车漫游,车厢内外,到处弥漫着滚滚红尘,每晚到了旅馆,都得钻进卫生间,狂洗不止。退房时颇有些内疚,多用了人家3吨水。

  经过1个多小时的颠簸,途径一个较大的镇子,叫罗秀镇。镇子本身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看上去很普通,但这个镇的名气却不小,它以罗秀米粉引以为豪。据说,罗秀米粉韧性很强,吃起来有“劲儿”。也许是为了证实这一点,曾有个纪录片,弄来一把罗秀米粉,卷在一起充当绳子,上面坐个人荡秋千。对于这个把戏我没有丝毫兴趣,只是在街边找了个小铺子,5块钱来一碗米粉,因为正好是中午,肚子饿了。

途经罗秀镇。

罗秀镇盛产米粉,随意走进一家米粉店,买一碗尝尝。

5元钱一碗,分量很足,味道不错。

佐餐小菜的味道同样很好。

  过罗秀镇后,上211省道,往南抵达容县。这条路上,途经了松山镇。松山镇有马晓军和夏国璋的故居,他们都是民国的将军。在民国时期,容县共有170人考入黄埔军校,110人出国留学。据统计,当时的容县共走出92位将军,其中,上将8人,中将17人,少将67人。整个抗战期间,这些将军们从淞沪会战到徐州会战,从武汉保卫战到长沙会战,留下了赫赫战功,对于中华民族来说,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

  容县县城东南部,有座古建筑,叫真武阁。这个建筑最早是唐朝建的,当时叫经略台,据说是阅兵所用,明朝时改名真武阁,现在所看到的建筑,是明代万历年间的原物,也有400余年了。真武阁面对秀江,景色不错,据说,它与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并称江南四大名楼。也许是因为容县地处偏僻,知者不多,有人便用鹳雀楼将之取代,合称中国四大名楼。虽然前往鹳雀楼的交通也不大方便,但起码有个脍炙人口的“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容县真武阁,号称江南四大名楼之一。

整座楼由木结构组成,构思巧妙。

最神奇的地方是二楼有4根柱子,看似落地,实则悬空。

柱子底部与地板之间,至少有2厘米的空隙。

  不管是不是“四大”,容县真武阁都很值得一看,因为它独特的建筑结构——13米高的楼阁,地基却是松软的细沙;楼阁由8根柱子从下往上贯穿,2楼有4根柱子,表面看支撑着3楼,实际上却是悬空的,柱子底部与地板之间,至少有2厘米的空隙。据说,如此设计,是为了体现老子的“重为轻根,静为躁君”的思想。或许,这是明朝将其改名“真武”的原因之一。其实,真武阁所利用的“动动为静”原理,在汽车安全上也多有体现,时至今日,如果还将厚重钢板视为汽车安全的唯一解决方案,未免有些太固执了。安全的汽车是个系统,既有车身结构的设计是否合理,也有材质搭配是否得当,更有主动、被动的安全配置是否齐备。当然,如何驾驶是最基本的,如果时常鲁莽驾驶,比如强行超车,如果时常漫不经心地驾驶,比如一边开车一边看手机,终有一天会付出代价,什么车也拯救不了没有安全意识的人。

  相对于被动安全来说,我本人更加注重主动安全,毕竟,未雨绸缪比亡羊补牢更靠谱,因为出现交通意外只是一瞬间的事儿。比如车身稳定控制、后视镜加热、座椅高低调节、倒车辅助,等等,都是很实际的保障安全的措施。我认为,如果在买车时把安全放在比较靠前的位置考虑,就应该重点观察这款车的主动安全配置是不是比较多。由于成本控制的原因,一般说来,30万元往上的车,才可能有自动刹车等更为先进的主动安全装置,10-20万元之间,能有车身稳定控制就不错了(有些品牌的车至今都未能配备)。所以,从安全角度来看,景逸S50做的很好,值得点赞。6万多元的车,9.0版本的博世车身稳定控制(ESP)就成为了标配,顺便还附加了制动优先、坡道起步辅助、牵引力控制。到了接近8万元的尊贵版,更是把倒车雷达、倒车视频、后视镜加热配齐了。就拿从柳州到桂林那天来说,全天下雨,如果不开后视镜加热的话,一片雨珠,根本看不见车后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贸然并线,自然十分危险。

景逸S50配备了日间行车灯,这灯绝不是装饰品,而是颇有价值的安全设备。

  在容县得知,县城东部的十里乡,北部有个杨外村,据说,是杨贵妃的家乡。闻之兴趣大增,立即驾车去看。关于这位名列中国四大美女的贵妃家乡究竟在哪,至少有河南、山西、四川、广西、陕西5种说法,虽然山西说与河南说可能更靠谱一些,但当成故事看的话,多一个也不失为某种乐趣。杨外村四面环山,有不少农田,一派标准的田园风光,如此青山秀水,真要是出个美人也不奇怪。当然,各个时期对美的理解并不相同,范冰冰出演的杨贵妃,大概是今天少女们对美的理解。作为男人,实在不敢接受过尖的下巴,从面相上说,娶老婆还是下巴稍圆更为理想,起码可以旺夫益子。毕竟,有些美女只能保持一定距离欣赏而千万不能娶回家,有些美女则可以放心地娶回家,与您终生相伴,让您受益无穷。我这么说,可能某些女性不高兴,抨击我大男子主义,其实上述所言倒过来,用于女性看待男性,也是一样的。

容县东部十里乡有个杨外村,据说是杨贵妃的家乡。

在杨外村并没有找到与杨贵妃有关的历史遗迹,倒是看见一群放学回家的孩子们。

容县一带水果摊位极多,堪称物美价廉。

到底是北回归线以南,物产比北方丰富许多。

不必搜寻什么大众点评,任意走进一家餐馆,味道都不错。

价格更是比北京便宜许多,令我一路感慨了无数次。

相比之下,北方的菜太咸了。

咱们什么时候能学会创造,而不是跟在人家屁股后面模仿。

«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