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云南到西藏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十

2015年09月26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在瑞丽等待批文的时间很长。为了提高收获,我驾车先是从盈江到腾冲,随后又沿着怒江峡谷北上,打算顺着丙察察路线,走到西藏的察隅,再沿318国道到芒康,最后走滇藏公路回到滇西。这一圈转下来需要2000多公里,但部分路段的风景不错,还算值得跑这么一趟。

 

  到滇西旅游,飞机是最便捷的,可以一下飞到芒市或腾冲。走公路的话,通常是保山-腾冲-龙陵-芒市-瑞丽,然后原路返回。这几个地方都有直接到昆明的大巴车,以前我曾坐过一次,黄昏时上车,后半夜到楚雄停车休息,拂晓时分继续走,天亮时抵达昆明,每人一个狭窄的铺位,虽然不够舒服,但也还凑合,优点是省钱省时间。相比之下,自驾车的优势是行动自如,随心所欲。当我在瑞丽把护照递交之后,得知需要等待8-10天,盘算着,如果一直住在瑞丽等待,确实很舒服,因为瑞丽有个温泉酒店,享受程度跟三亚的亚龙湾差不多,但每晚逾千元的房价过于奢华,家人不在,只是我一人享受的话,于心不忍。可要是一直住在廉价小旅馆里,又实在难受,如其如此,还不如睡在车上。出发前,把车内座椅折叠,铺上被子,这一路上,只要没有合适的旅馆,就在车内过夜。起码比那种不够清洁的廉价旅馆舒服。于是,我决定充分利用时间,离开瑞丽,走陇川、盈江、梁河北上,来一个环形旅游。

滇西环形旅游路线:腾冲-梁河-盈江-陇川-瑞丽-芒市-龙陵。

  从瑞丽到陇川

  瑞丽到陇川的直线距离不算远,两地中间是座山,翻过去便进入陇川范围。不过,盘山公路一如既往地崎岖,左绕右绕,没完没了。由于路面不够宽,直道的距离很短,为了安全,限速60公里,局部甚至40公里。在这种路上开车,需要有足够的耐心,特别是碰巧追上一辆满载的大货车时,更是如此。因为多年从事长途自驾游,早已历经磨练,每每遇到这种路况,不急不躁,以平和之心,观赏风景——时常被问道如何在旅途中获得更多感受,答案很简单,放慢脚步。经常看到有人日行千里,长途狂奔,很是不解,究竟是要测试自己的耐力,还是要测试汽车的持久性?如果是后者,汽车试验场即可,何必如此。如果是真的想旅游,最好是静心慢赏。徐霞客如果健步如飞,每个地方都如蜻蜓点水一般掠过,跟现在旅游团那样,动不动就是欧洲10国15天游,估计再过八辈子,也写不出流芳百世的游记。20年前《时尚》杂志创刊不久,曾做过一组提倡“慢”的文章,我写了其中的一篇,大肆鼓吹慢节奏旅游。

  如同在淘宝网上想看看买家对商品的评价,结果往往是发货速度与快递速度,成为评价主要内容一样,一些人非常喜欢快节奏,他们特别注重速度,深谙人生短暂,一定争分夺秒,尽可能抢在时间前面。每当在这种不具备安全超车的盘山路上,当我按照限速规规矩矩驾驶时,身后总会出现急促的喇叭声,有时还伴随着大灯狂闪。仿佛遵纪守法是错误的,我必须跟他一样去违法。遇到这种情形,我只好尽可能为其让路。也许人家的家中,确实有十万火急的事情呢。看着一辆辆小车挤钻过去,有些纳闷,每隔一段就有个探头,他们为什么不怕被拍摄呢?

  不过,遗憾的是,我的脚步虽然很慢,但日记都是在途中,每晚停车后写出,时间并不宽裕,所以,收获的东西,能够以文字体现出来的,最多一半儿。要是回到家中,坐下来整理一下思绪,慢慢写的话,也许拿出来的东西能稍微好一些。起码不像眼下这般粗糙。

  翻过山,进入陇川坝子,陇川的居民中,主要以景颇族和阿昌族为主。其中,景颇族与缅甸的克钦帮,属于同一民族。去年开始,克钦帮与缅甸政府军冲突加剧,有些炮弹甚至落入我国境内,据说,打得最激烈的时候,陇川和盈江这一带,聚集了不少景颇族人,想越境助战。

  对于旅游来说,陇川县景罕镇东侧不远处的佛塔,值得一看。这是一条不算宽的路,如果一直往东,是滇缅公路上的遮放。佛塔位于路旁一座山头上,我到的时候,非常安静,只有2个小和尚在玩耍,佛塔附近的一所殿堂里,一大群人静静地坐禅。整体氛围之静,令人不由得放轻脚步。

  看介绍,说这塔在东南亚国家颇具盛名,在南传佛教中,是个朝圣的地方。犹如藏传佛教中的神山圣湖。因为传说释伽牟尼转世后曾在此出现。但历史上的塔,已经在文化大革命中毁坏,现在的塔,是1980年重修的。

陇川县景罕镇东侧不远处的佛塔。

佛端坐着,蛇似乎是其护法。

虔诚的人们。

在南传佛教地区,男人必须经历一次出家。

南传佛教与佛祖走的更近,就连佛像也更贴近生活。

  从陇川到盈江

  继续往前是盈江县,与陇川之间相隔一座山,原本的公路是盘山而过,正好经过户撒,现在改成了走隧道,如果打算去户撒的话,过了隧道还得往回走。户撒的主人是阿昌族,阿昌人擅长制刀,户撒刀据说非常出名。在游客众多的瑞丽,除了珠宝店,最多的就是户撒刀店。但我没去户撒,主要是我对刀非常不在行,其次是畏惧我国对刀的严格管理。哪怕是非常短小的刀,只要够尖,只要有自锁,就被列为管制刀具,一不留神就会被没收。如果将来有机会移民到一个不怕民众手里有武器的国家,再买把汤姆森过过瘾吧。

户撒隧道,将户撒镇隔了过去。

临着公路,遍布大大小小的刀店,都说自己是刀王。

  过了户撒隧道不久,进入盈江坝子,这是个面积很大,地势很开阔的坝子,盈江在公路西侧,但还有一段距离,只有个别时候能够看见。盈江以西,有不少古迹和自然风景,比如铜壁关、凯邦亚湖、马嘉理事件发生地,等等。总体感觉,盈江是个更值得游客驻足的地方,它的名字就给人一种秀美之感,它的山河也更加秀丽。但在这里旅行,需要的时间更多,因为从盈江县城往西,各条路线均需原路返回,相互之间,没有看到明显的汽车路可以穿插,从而构成环形路线。

  盈江的民族当中,除了汉族,比较多的是傣族。云南的民族众多,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特色,曾有几年,对西南民族产生了兴趣,曾跑到贵州、云南,逐一探访,但现在已经没有那份雄心了。一来是短时间内能接触到的人群,汉化比较重,特色并不鲜明。二来要把这么多民族都搞清楚,绝非容易,需要下大工夫。对于一般游客来说,能听听几个故事,比如这个民族没有婚姻制度,实行走婚,那个民族只能同居不能结婚,什么时候等孩子大了才能举行婚礼云云,也就足够满意了。

盈江与盈江坝子。

每个村子旁都有佛堂。

新建的村落,看来是要求整齐划一。

经过一个县城,就坐下来喝杯茶。

连续几个晚上都吃的回锅肉,但每个地方的做法并不相同。

一荤一素配米饭,这样一餐在滇西各个地方,大致在35元左右。

«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