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保山到龙陵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七

2015年09月18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从保山到龙陵,滇缅公路与320国道在一起的时候不仅非常少,而且相距比较远。对于寻访抗战脚步的我来说,这段路是滇缅公路的高潮所在。不仅因为这段路与漾濞县到功果村那段路一样,基本保持着抗战时期的原貌,更主要的是,阻挡日军进攻脚步的惠通桥,让中国军队吃尽苦头的松山,都在这段路上。《我的团长我的团》、《滇西1944》讲述的故事,便是以这一带为背景。

  保山到龙陵的路况介绍

  下面这张示意图,是保山到龙陵的路线。红色线是滇缅公路,深黄色线是杭瑞高速公路,浅黄色线是320国道。粗略一看,可能会觉得滇缅公路似乎更近一些,320国道有些往北绕。可实际上,从保山到龙陵,320国道的里程约为108公里,滇缅公路的里程约为140余公里。1941年的曾教授,记录的里程是169.8公里。显然,还是320国道更近一些。这是因为,滇缅公路在中途穿越的怒江峡谷,这边下山,过江后从那边上山,单单这一个上下,就消耗了69公里,而两山之间的直线距离,估计也就是10公里。

  从保山市到水长乡

  1941年3月,曾教授一行于早上9点9分出发,行车170公里,在下午16点17分到达龙陵,之所以这么快,是因为连午饭都没吃。在《缅边日记》里,曾教授写道:出城后,公路很好,12公里过朱家屯,坝子走完,随后是相当平的丘陵,不到2公里,开始爬山。山的下半段树木全无,到了接近山顶时,才看到遍山长满了松树。接着,6公里过陡石崖,再6公里到大官市。自此开始,路往下走,17公里到下平场子。这是整个滇缅公路修的最好的一段。

滇缅公路通过保山市区的路段

  我的出发比曾教授晚一些。其实也是9点离开房间的,因为正好赶上数位住客都在退房,多用了些时间。一边儿排队,一边儿胡思乱想——应该做个环球统计,有多少国家入住时,除了交房费,还得交押金,退房时必须仔细检查,确认房间没有遭到破坏,才能把押金还给你。据我亲身经历,有些国家只需在入住时交房费,走的时候,把钥匙搁在前台就行了,既没有押金,更没有查房。彼此之间充满了信任。当然,也确实有些客人不太懂得自重,在某旅馆的电梯里,听到这样一句话:这破旅馆,真贵,走时一定要把房间恢复成毛坯房。

  似乎旅馆对客人的防备心,与星级呈反比。越是普通的旅馆,查房越仔细,如果入住高级的旅馆,比如5星级的,就顺畅的多。当然,得是真正的5星级。而不是所谓的准5星。中国对旅馆的评级,是在旅馆开业1年之后,进行评定,从1星开始,最高是5星,5星里分成2等,一个是5星,一个是白金5星。也就是说,最高星级是白金5星。评定出来的结果,有效期5年。开业1年以内的旅馆,可以申请预备星级。至于有人津津乐道的7星级,不过是个商业噱头。不过,这次我只有1个人,住高级旅馆实在太奢侈了,就是睡个觉而已,干净且安静的普通旅馆就行了,没必要多花钱。如果是家庭旅游,就不同了。做为男人,有义务尽可能让家人感到舒适。不光是人,自然界里的很多动物都是如此,这是雄性动物的基本职责。

刚出保山市区,公路立刻恢复原貌。

  出市区,路立刻变窄。纵观整个保山坝子,村庄比较密集,至少沿着320国道,几乎是一个连着一个。临路边的房子,紧靠公路而建,想找个安全的停车地方,下车拍张照片,都十分困难。当地车辆全部就地而停,占用了一部分国道。也许村庄里的人们,认为公路占用了他们的家园,而这块地是自古以来他们的家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过,由于路面不洁,过往车辆带起的滚滚尘土,确实污染了他们的家园。远远望过去,公路上硝烟四起,仿佛战争再次打响。

  出市区3公里,见到路口处有个牌子,左转是汉营。于是跑去看。原来,诸葛亮带军队南征时,有些军队留守在这一带,故称汉营或诸葛营。至于这个传说的真伪,不好分辨,因为有资料说这一带早就有汉人居住了。不过,汉营这一带的田园风光倒是不错,寂静的农田间,散落着些农舍,眼前是一马平川的保山坝子,远处是昨天刚刚走过山峦,那里面,就有澜沧江。保山机场也在附近,据说以前曾叫诸葛营机场。机场的名称大都出自所在地的地名,比如北京的首都国际机场,以前叫天竺机场。

站在诸葛营眺望保山市区。

保山市区西南3公里处,据说是诸葛亮屯兵的地方。

这些农户的祖先,真是跟随着蜀军,从内地来到了滇西?

不管怎么说,农田与屋舍的搭配确实好看。

 

  回到320国道继续走,没多远,又看见一个文保碑,赶紧停车,依旧跟诸葛亮有关,叫诸葛堰。据说是诸葛亮为了解决军队马匹的饮水问题,在此修建了一个蓄水池,也叫“洗马池”。

紧靠着公路的诸葛堰,这是三国时期修建的蓄水池,也叫“洗马池”。

  刚离开下关时,就曾遇到与诸葛亮有关的遗迹,现在又遇到,真如小说里提到的,诸葛亮南征,七擒孟获,从而平定了西南。事实上,七擒孟获是杜撰的,能擒获一次就不错了,那有那么多工夫玩老鹰抓小鸡的游戏?

  而且,诸葛亮走后不久,西南各部就陆续发生了叛乱,并不像小说里说的“平定”。其实这种事儿也好理解,所谓安定与否,取决于你的实力。实力够强,小的部落、小的国们,自然主动投靠。汉朝与唐朝,都曾希望把西域划入自己的势力范围,也都一定程度地实现了,但很快又都烟消云散了。因为实力下降了,人心就散了。靠武力统治很难长治久安,不如实施攻心之术,相比之下,清朝的康熙与乾隆,在这方面技高一筹,他们的“怀柔”之策颇为有效,看看雍和宫里的那篇《喇嘛说》吧,帝王的心思真是深如大海。

  人们似乎一直很赞美诸葛亮,认为他是智慧的象征,可我觉得,他不过是个心思深如大海的政客。人们希望社会安定、安居乐业,实现的基础是制度,而不应该是某个人,把幸福与希望,寄托在某个人身上,是中国自古以来的最大弊端。我始终不喜欢《三国演义》,太狡诈、太谋略了。一天到晚勾心斗角、尔虞我诈,这就是快乐人生?中国人已经非常聪明了,非常善于钻各种“空子”,就别再学三国了,需要学的是如何守规矩,如何老老实实做人。

再往前,村中愈加密集。

在这种公路上行车,速度很慢。

每次想停车拍照,都得左寻右找,颇为不易。

  8公里之后,保山坝子过去了,前面出现山。由此开始一路上坡,坡道较陡,12.7公里到大官市,这个数字,只比曾教授的记录多出700米。此处海拔1930米,比保山坝子的1660米,高出270米。爬山过程中,有数个弯道处较为开阔,欣赏坝子的全景颇为不错。

8公里后开始爬山,站在高处眺望,景色不错,远处的山,就是昨天走的澜沧江峡谷。

保山坝子,是云南最大的坝子之一。

在比较高的地方,公路两旁树木还算不错。

  过了大官市,出现一个路口,右边是320国道,左边是229省道,229省道是去施甸县的路,但从这个路口到水长乡之间有18公里,是昔日的滇缅公路。于是,我驾车左转,下一次再见到320国道,是距离龙陵县17公里的时候。

山顶处有个村子,叫大官市。

刚过大官市,滇缅公路与320国道分道扬镳。

  进入229省道,一路下坡。这是一条很美的路。两侧山坡上,长满了松树,非常茂密,而且越走越密,公路在林间穿越,满目翠绿,再加上车辆稀少——这段路上只遇到了1辆车,给人一种赏心悦目之感,全身倍感轻松,心情倍感愉悦。而这山面向保山坝子那一面,则树木稀少,只有草丛和灌木。据说是因为多年来的不断砍伐,人们盖房子、做饭,都得需要木材。

从大官市到水长乡,这段滇缅公路叫229省道。

这段229省道景色优美。

两侧山坡上有很多松树。

如果长满松树的山就叫松山的话,滇西的松山真是太多了。

  坡度较缓的地方,大都开成了梯田。下山途中,见到一个村庄,叫小官市。与山顶上的大官市遥相呼应。村庄处于一片梯田当中,特别有层次感。

路旁有几个村庄,田野、农舍与松山相配,很好看。

229省道是去施甸县城的,从707开始,滇缅公路将变成191县道,红旗桥旁边就是惠通桥。

靠近村庄的地方,大树不多。

脚下,出现一个镇子,它是水长乡。

  持续下坡16公里,海拔高度从1930米下降到1575米时,进入一个坝子,再走1公里,出现一个村庄。路边有个醒目的标识,上书“七零七”。意思是说,滇缅公路从昆明出发,到这儿是707公里。滇缅公路修通后,沿途有些地名采用公里数标注,现在能看见的,除了“七零七”,还有个“八零八”。从保山开始,抗战遗迹保护至今的,明显多了起来,尤其是施甸县与龙陵县境内。有些房屋上,甚至保存着当时的标语。

接近水长乡时,路旁有个“七零七”纪念标,滇缅公路从昆明到这儿,是707公里。

这一带的屋舍上,有些还保留着抗战时期的标语。

«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