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下关到宝丰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五

2015年09月14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在大理的下关,停留一天之后,继续西行。原本打算这一天到保山,但实际上,在下关与保山之间,滇缅公路与今天的320国道,没有多少是完全重叠的。从漾濞县到永平县,再到保山市的板桥镇,滇缅公路基本保持着抗战时期的风貌——狭窄、颠簸。再加上时常停车研究路与拍照,此外还得绕路去看抗战时的桥梁,最终用了2天才来到保山,中途在一个叫宝丰的小镇住了一宿。

  被人忽视的下关

  到大理的游客不少,但几乎全部直奔古城,下关最多是路过,愿意在这里驻足的不多。1941年的曾教授来到这里时,做了如下记录:上关在大理之北,下关在大理之南,奇怪的是,下关的镇市,一部分属于凤仪县,一部分属于大理县。主要的街道,呈丁字形,由东街、西街和北街组成。东街长约500米,西街只有不到100米长。北街的北边,经过一个简单的门,进入大理县范围,不远处有座桥,桥下是洱河,过河后又是一门,叫“玉龙关”,这便是下关的“关”。往前左转,又过一座桥,桥下依旧是洱河,随后再过一门,上书“龙尾城”。

  来过大理10余次,但从未仔细观察过下关,于是决定停留一天,认真看看这座古镇。

  大理目前的全称是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州政府、大理市政府,均位于下关,而不是古城,事实上,历史上的大理,指的是今天的古城。查看地图,感觉昔日的下关,似乎是建设街、龙溪路、振兴路一带。因为它们对应着跨过洱河的黑龙桥,而过桥之后不远处,便是“龙尾城”遗址所在地。但无论如何,我没弄明白曾教授说的过2次洱河是怎么回事。围着这一带转了2个小时,也看不出是如何过2次河的。八成是昔日的河道已经与今天不同了。

  从洱海流出的洱河。

  洱河上的黑龙桥。

  桥东就是以前的下关镇,可不见古迹。

  这一带就应该是昔日的老街,如今依旧是商业街,但看上去有些冷清。

  过黑龙桥,随即是一条上坡的街道,叫龙尾街,街道的坡度不小。向路边一位长者请教,他说桥头处以前确实有座城门,但是不是“玉龙关”,长者没说清楚。沿龙尾街往上走,200多米后,看到一座城门楼,上书“龙尾城”。据门旁的石碑内容得知,历史上的该门,早就损坏了,1936年,当地的几个民间组织集资将其修复,也就是说,1941年曾教授路过此地时,看到的就是刚刚修复不久的门。而我看到的,是1986年大理市园林局投资15万元修复的。

  过黑龙桥,街道一路往上。

  这段街道显得很古朴。

  路面由石板构成,一侧是湍急的溪流。

  往前走200多米,是一座城门。

  城门上的标识。

  走过城门,右手60多米的地方,有个不起眼的土台子,这里是元代阅兵台的遗址。大理这一带在历史上,比较出名的是南诏国与大理国。唐玄宗李隆基时期,大理这一带还处于部落时代,洱海一带有6个比较大的部落,每个部落都有各自的首领,称为“诏”,各“诏”之间互不通属,其中有个部落位于最南部,叫“南诏”。南诏在唐朝的支持下,吞并周边的部落。不久,南诏王与出使云南的官员不和,并由此导致2个政权开始敌对。南诏曾有一度投奔吐蕃(今西藏),唐朝亦数次派军进攻南诏,但互有胜负。后来,南诏虽然归顺了唐朝,但双方的战事始终持续着,一系列的战事也使得南诏国实力大衰,最终,内讧导致南诏国灭亡。灭亡之后,出现过一段各路群雄相争的时代(似乎每个大王朝结束之后,都会有这么个经历,比如魏晋南北朝、比如五代十国),不久,一位南诏国的大将军靠铁腕把江山收拾干净,建立了大理国。大理国存在317年,在内地是南宋的时候,在蒙古军的进攻下,灭亡了。占领了大理国的蒙古军,在此地建有将军府,这个阅兵台,便是将军阅兵的地方。

  城门右手60多米的地方,是元代阅兵台的遗址。

  城里的街道叫中丞街。

  街上的建筑很有历史感。

  与山坡下不远处的下关,形成了强烈反差。

  有些古老的房子,是用土制成。

  即使是一家普通的小店,窗前也装饰的生机盎然。

  2015年,全国都在大张旗鼓地宣传抗日,街上于是树立起“老兵名录墙”。

  把猪肉皮搁在炭火上烧,然后做成一道凉菜,是当地人所喜爱的。

  晚餐是炒青菜和回锅肉,38元。

  下关最美的地方是洱海畔的公园,不过,在市区很多地方,都能看见同样很美的苍山。在苍山的映衬下,整个城市似乎有了层次感。只不过,市区的交通实在有些喧闹,店铺种类亦较为普通,特色不足。

  走了一天,只在“龙尾城”城门旁边,看到一家咖啡馆,坐下来享受了好一阵。事实上,也只有在这条街上,能够产生轻松感与舒适感。因为街道古朴,因为屋舍沧桑,因为游客寥寥。

«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