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楚雄到下关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四

2015年09月11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楚雄是个彝族自治州,下关属于大理白族自治州。这两个州府之间,相距216.5公里。沿滇缅公路行驶,这段路用了6小时15分钟。途中,经过了云南最早叫云南的地方,经过了抗战时期云南最重要机场之一。这一天,从早到晚雨纷纷,行车颇为不易。

  大雨彻夜未停

  为了停车方便,我住在了楚雄的新市区。昨天黄昏抵达楚雄时,因为下雨,没能到老城逛逛。今天早上,外面依旧阴沉沉的,雨下了一个通宵,丝毫没有停的意思。无奈,只好冒着雨去了老城。按照我的本意,我更希望能在10月份进行这次旅行,那时才是滇西天气最好,同时也是景色最美的时候。别的不说,起码拍出的照片看上去漂亮些。而此时,是滇西的雨季,这雨只要一下,有时就如同上帝洗手后忘了关水龙头,一连数日不停,常有的事儿。

  可最终还是定在了9月从事这次旅行,行车艰难对我来说倒是无所谓,一来海马S7的通过能力没问题,二来这么多年走烂路早就走惯了,如果一连几天都是道路平坦,别人不说话,我家领导先纳闷:这不是你的风格呀。2012年,为了纪念我的藏区之行10周年,打算再次前往藏区,但手上又没有越野车时,打算开家里的一辆MPV去,我家领导认为不妥,因为那车的底盘离地间隙只有100毫米,比很多轿车都低,我说没关系,沿着柏油路到拉萨没问题。我家领导反讥:你是那种到拉萨就甘心的人吗?问题的关键在于,滇西很多山体都很松软,一旦连日降雨,公路很有可能出现问题,一旦被阻,就麻烦了。此外,天气阴沉,拍出的照片灰蒙蒙的,无形之中给美丽的滇西抹了黑,不仅对不起滇西,更对不起我的读者们。撰写游记多年,深知照片的重要性,甭管实际景色如何,只要请来高明的摄影师,连拍带加工,把照片弄成仙境一样,肯定能吸引大批游客。在我出发之前,台湾友人来电,说没想到北京有如此美丽的秋景,认识我20多年,我居然没把这么重要的资讯告诉人家,口口声声骂我是个大骗子。受到无端指控,很是纳闷,于是请友人把照片发来,一看便笑了,就在钓鱼台墙外拍的,但经过了极为高明的后期制作。

  所以,这次旅行的照片,您就凑合着看吧。主要我不是高明的摄影师,外带天气不佳。除非上帝开恩,给个好天儿,早上有朝阳,黄昏有晚霞,中午是蓝天外带点缀几片云的那种。

  看看楚雄老城

  曾教授在1941年来到楚雄时,看到的是一个不大的城,青砖垒砌的城墙,1公里见方,东西南北4条大街交汇处有个观音阁,县政府在西街,中学在南街,汽车站在北街。时隔74年,我在2015年来到楚雄,看到的,是2个楚雄。320国道的南侧,是当年的楚雄城,北侧,是新建的市区。

  车流密集,警察众多。

  沿着鹿城南路进入老城,右手先是有个龙江公园,再往前,路上的车辆密集起来,随后在中大街、环城东路都遇到了拥堵的车流,每个路口,都有4-6位警察忙碌着。从拥堵地点与拥堵时间看,似乎是正值学校放学,家长们接孩子。

  沿鹿城南路进入老城。

  这段鹿城南路是历史上的南街。

  曾教授记录的南街有学校,至今依旧,是楚雄第一中学。中学附近,还有楚雄市政府。而楚雄州政府,在新城区的永安路上,是座很宏伟的建筑。

  南街上有楚雄第一中学。

  市政府也在这条街上。

  曾教授记录的县政府在西街,看来是搬家了,县政府就应该是今天的市政府。不过,西街有条街叫府后街,估计指的是就是民国时代的县政府。府后街的商业很繁华,有各种店铺,有名为“楚雄新天地”的市场,有沃尔玛超市,还有肯德基快餐店。从昨天早上离开昆明,就未曾喝过咖啡,很是难受,虽然平时根本不把肯德基放在眼里,但此时也只能将就一下,喝一杯不像咖啡的肯德基咖啡,顺便休息一会儿。

  府后街街口有家沃尔玛超市。

  府后街上商业设施较多。

  这里的新天地与上海的新天地相差较远。

  一边吃点心休息,一边读曾教授的《缅边日记》。

  曾教授的日记里,提到楚雄的城墙,围着环城东路与环城西路转了一圈,也没能看到城墙。其实一点儿也不意外,1949年以后,以北京为榜样,我国的大部分城墙都被拆除了。侥幸留下来的平遥、兴城、荆州、西安,立刻被誉为中国四大古城墙,成为当地发展旅游的招牌。梁思成与林徽因利用各种机会为北京城墙辩护,但最终无力回天。伟大领袖甚至说:为了城墙哭鼻子,这是政治问题。万人敬仰的周恩来耐心听完了梁思成的陈述,委婉地说了句:只是近黄昏。随后,宏伟的京师围墙,还是被拆除了。

  团结路在市区东部,距离环城公路很近。

  环城东路上并无城墙。

  环城西路上也没有城墙。

  东街上有座孔庙,但曾教授的日记里没有提到。不过,因为自汉武帝开始把儒家思想尊为治国理论基础,以至于孔庙在全国各地每个州府县都有,而且全国的孔庙布局都一样,只是大小有别而已,没什么稀奇的。中国与旁国不同,我们始终没有可以承载全民族精神世界的宗教,中国历代统治者靠的是儒家思想。但是,自1919年以后,批孔风潮愈演愈烈,就拿北京孔庙来说,最后一次祭孔是在1948年。当我们视儒家思想为腐朽没落,批倒批臭时,邻国却一直将其视为正统,比如韩国,比如日本,尤其是日本,明治维新时的代表人物涩泽荣一曾说,要做一手拿《论语》,一手拿算盘的企业家。换句话说,就是义、利共存。正是这种传统与现代的有机结合,造就了独特的日本企业文化。毕竟,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没有精神的依靠,看孔子不顺眼,抛弃他,没问题,您倒是再树立一个有效的精神支柱呀,既打到又不竖立,上下不靠,混乱也就在所难免了。

  孔庙是老街上为数不多的古迹。

  靠近汽车西站的附近,有些古老的房屋。

  楚雄市区的西北方向,也就是新市区里永安路的最西端,是个叫彝人古镇的地方。建筑都是新的,看不出古的感觉,大多数是餐馆,来这儿吃饭倒是不错。我来的时候,也许是因为饭点已过,镇上没什么人,很是安静。彝族是庞大的民族,900万人口中,800万在国内,100万在东南亚各国。从云南的楚雄,到四川的西昌,都是彝族人的家园。红军长征经过四川,为了顺利通过彝族人的地盘,刘伯承曾与当地彝人头目小叶丹结盟。

  宁静的彝人古镇。

  古镇内的建筑几乎都是新的,以餐馆为主。

  在楚雄,本想再拍几段视频,记录一下楚雄的风貌,可雨点一阵大、一阵小,一会儿是垂直地从天而降,一会儿又忽左忽右地从两侧袭来。心疼我的摄像机,没敢拍。虽然在有钱人眼中,它不算什么,可对于我来说,它是个物件,我不想用这种方式摧残我的财产。于是,回到车上,离开了楚雄,继续往西而去。

«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