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昆明到楚雄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三

2015年09月09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既然定位于行走真正的滇缅路,就要严格按照当年的线路,一丝不苟地行驶。第一天,我从昆明出发,走一段,停下来与曾昭抡在1941年写的《缅边日记》对照一下,仿佛进行着时空穿梭,颇有乐趣。

  曾教授的缅边之行,第一天是从昆明到楚雄。

  从居所出发,沿人民中路走到龟背立交桥,这里在过去叫小西门,是出昆明城往西走的重要通道。1926年,小西门到碧鸡关的公路修通,全长15公里,同时向美国买了1辆货车,向法国买了2辆轿车,从此,昆明有了公路,有了汽车

  鸟瞰小西门。

  过了小西门,人民中路变成了人民西路,往前走400米,便是潘家湾,右转上西昌路,沿西昌路行驶800米,是西站立交桥。据一位老昆明回忆,昔日滇缅公路的起点,便是西站,当时这儿有个汽车站,位置就在今天立交桥所在地。如今,过立交桥200米,路的右手是一家妇产医院,医院门前的路边上,新建了滇缅公路“零”公里的纪念标。

  滇缅公路“零”公里纪念标。

  昆明到安宁:出发地是潘家湾。

  74年前,曾教授的旅行是从潘家湾开始的,那里昔日有着庞大的汽车场和训练学校,南洋机工就是在潘家湾受训的,时间是早上10点45分。极为巧合的是,我途经潘家湾时,正好也是这个时间,过西站立交桥后,在滇缅公路“零”公里处拍照,再开车上路,是11点零5分。

  西站立交桥昔日是西站所在地。

  从西站立交桥开始,一直到眠山,这段路叫滇缅大道,过了眠山脚下的丁字路口,路名改叫春雨路。沿着春雨路往前走7公里,右转是碧鸡路,也就是320国道。320国道的起点是上海,终点是云南的瑞丽,全程3695公里。被广泛传颂的“24道拐”,就在320国道途经贵州省晴隆县的地方,“24道拐”曾被误认为是“史迪威公路”,后被戈叔亚先生发现它在贵州,不在云南。事实上,史迪威公路指的是从印度边境小镇雷多,途经缅甸,最终靠近中缅边境的地方,与滇缅公路相连。它本应叫中印公路,为了表彰史迪威先生对中国抗战的贡献,故被称为“史迪威公路”。

  从地图上看,您会注意到,昔日的滇缅公路,从昆明城到西山碧鸡关这一段,向北迂回了一个大圈,如果从潘家湾一直往西,可以沿人民西路走到眠山脚下的丁字路口,比滇缅公路缩短了2.5公里。

  原来,在历史上,潘家湾往西,有很大的湖面,公路只得往北绕,沿着湖的北岸,绕到湖的西岸。这一点,在曾教授的记录里就有:过了汽车西站,是一片坟山,2公里之后,坟山走完,路穿着昆明湖旁的一片坝田前进,过黑林铺不久,右边是前往富民去的“昆富路”,穿过昆明湖旁的车家壁村,再走不到1个半公里,路与往西山的路分手,折向西北,翻上碧鸡关的山口。

  从这段记载可以看出,当时的湖面很大,如今至少往南退缩了2公里多,距离最近的,也得是大观楼那一带了。

  从滇缅公路“零”公里处出发。

  这一段路的两侧在1941年都是坟地。

  从滇缅公路“零”公里处出发后,两旁是一座接着一座的住宅楼,这一段就是曾教授所说的坟山,如今已经彻底改样了。再往前,经过普吉路路口,这就是曾教授说的前往富民去的“昆富路”,普吉路同时也是108国道的一部分,108国道从这里一直往北去,不仅能到富民,还能继续北上,途经武定、元谋、永仁、攀枝花、西昌,终点是北京

  这一段的左侧在74年前是昆明湖。

  过黑林铺前街后,公路从西向改为南行。黑林铺前街一直往西去的话,便是郊野公园,那里有昆明的筇竹寺,据说是禅宗传到云南后建的第一个寺院。郊野公园里还有座驼峰飞行纪念碑,关于驼峰飞行,我打算放在第二天,途经云南驿机场时再讲述。

  眠山脚下的丁字路口。

  往南行驶大约2公里,来到眠山脚下的丁字路口,右边的山脚下,有一组浮雕,内容表现的是修建滇缅公路的情形。前些年修建滇缅公路“零”公里标识时,曾对修建地点产生了分歧,有人认为是小西门,有人认为是西站,还有人认为应该是眠山脚下。幸好抗战距离现在并不遥远,当时的人们有些还健在,找到真相并不难。

  眠山山脚下,展现修建滇缅公路的浮雕。

  过了路口,滇缅大道至此结束,路名改为春雨路。由于这一带正在修建地铁3号线,路况非常糟糕,前几年还是挺平坦的路,被挖得坑坑洼洼,尘土飞扬

  春雨路上连绵不绝的工地。

  往南行驶7公里后,路牌指示,右转上坡道,是前往安宁的320国道(碧鸡路)。但昔日的滇缅公路不是这样的,它还得往南,先是途经车家壁村,然后穿过碧鸡关。我便一直往南,车家壁村是个彝族村,关于彝族现在先不忙探寻,今晚的目的地是楚雄,那里的彝族村落更多。

  车家壁村是个彝族村。

  再往前没多远,右边有个路口,直行便是西山了,于是右转,这段路坡度较大,而且很窄,两旁是连成一片的农家。原来,这就是前往碧鸡关的路,遗憾的是,这段路已经无法通向安宁方向了,只好退回,来到320国道上。

  74年前的滇缅公路在这里右转上山,如今这里是西山公园的大门。

  如今在距离西山大门数百米的地方有条小路,从此上山可到碧鸡关。

  翻越碧鸡关很容易。

  不久,路况开始变得好起来。

  碧鸡关这座山其实非常矮,一下子就翻过去了,简直不能算山。接下来的路况非常好,路面平整,车辆稀少,显然是新修的路,局部路段已经脱离了地图上的320国道。从滇缅大道起点算起,行驶33.7公里之后,来到了安宁。翻看曾教授的记载,发现当年曾教授走到这里,公里数也是33.7公里,相隔74年,公里数居然一点儿没变,多少有些让我大为惊讶,因为,翻碧鸡关那一段,今天的路与74年前并不相同。

  抵达安宁县城之前,有个前往温泉的路口。

  安宁的温泉比较出名,进入县城前,有个路口,往北去便是温泉,自封“天下第一汤”。安宁县城在320国道的南侧,这一段有座桥,车辆在桥上,一下子就越过去了,县城什么样,一点儿也没看见。

  这温泉号称“天下第一汤”。

«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