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连续6个月下滑

2014年03月25日 09:35 来源:车讯网 作者: 综合报道 我要评论

  【车讯网 报道】从2009年开始,我国已连续多年成为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大国,然而中国车市发展越快,自主品牌的生存似乎越艰难。合资汽车企业产品线集体下探,“性价比”已经不再是自主品牌的“专利”。

  一个月之前,东风日产汽车公司高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计划于年内推出一款小型车,主打5万元入门级市场。

  除了东风日产之外,大众汽车也表示要联手一汽集团,在中国市场推出一款定价5万元左右的低端车型;福特亚太区总裁韩瑞麟亦曾表示,向三四线城市提供产品将十分有利于福特,福特有能力推出售价低于嘉年华的车型;而上海通用旗下的雪佛兰赛欧,已下探到5万元以下的销售价格区间。

  据记者了解,此前,5万元左右车型细分市场几乎全部由自主品牌车型占据,同时,这部分车型对自主品牌销量贡献巨大。几年前,当越来越多的合资车型价格下探到10万元以内时,自主品牌已经感到“压力山大”。这一次对自主品牌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尽管外资车企推行小型车战略已经有几年,自主品牌也不是第一次遇到这种课题,但是,在目前外资车企加速下压的形势下,自主品牌将进一步失去抗衡的优势,可以说,自主品牌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麦威咨询公司总经理程文兵表示。

  除了来自外资品牌的挑战,汽车限购政策也阻碍了自主品牌的正常发展。

  数据显示,北上广三个城市限购政策实施后,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降幅接近50%。因为限购政策使得消费者更加趋向购买大尺寸车、大排量车、高价车和进口车,1.6升及以下排量轿车市场占有率大大下降。

  《华尔街日报》日前发表评论表示,中国限购政策将使购车者放弃低价品牌,尤其是中国本土自主品牌。目前自主品牌以生产销售低成本汽车为主,在限购影响之下或将面临更多销量下滑的压力。

  中高端市场的战略反攻

  与合资品牌的正面交锋已经在所难免。很多人认为,接下来几年,这将是自主品牌成长过程中一堂十分重要的课程,如果谁能跨过去,将会成为市场中的翘楚,否则,将会被市场淘汰。

  自主品牌如何突围,从哪儿突围已经成为所有自主品牌时下最关心的重点。

  “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需要重点考虑品质,品即品牌,质即质量。要改变消费者对国产自主品牌汽车低价低质的印象,就不能求一时得失,不能自己砸自己的牌子,要把最好、最完善的产品交给消费者。”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这一点和以“极客精神”著称的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观点不谋而合。李书福曾说,极客往往被打上疯狂和极致的标签,其实任何一个行业要想成功,都需要追求极致。

  “我希望造出最安全、最节能、最环保、最智能、最健康的好车,让极客精神推动汽车行业变革 。”李书福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李书福还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有着强劲购买力的中国消费者也愈加挑剔,他们也已成为汽车设计师、制造工程师、经销商和厂商市场决策人员眼中最重要的目标客户群体。

  当下,很多人认为,自主品牌不能再压缩成本,而是要不断提高技术,在品牌相对弱势的情况下通过增加配置、提升服务等手段提高性价比,这是自主品牌提升竞争力、向上反攻的出路。

  “坚持高举高打,高起点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高端化自主品牌”是徐和谊为北汽自主品牌规划的发展道路。

  2009年,北汽成功收购萨博核心知识产权,并通过消化吸收萨博技术,创建了具备100%自主知识产权的M-trix中高端技术平台,打造了具有国际水平的中高端车型研发制造体系。

  记者从北汽获悉,今年5月,北汽股份公司消化吸收萨博技术再创新,成功研发出的中高端自主品牌旗舰车型北汽绅宝上市,经过权威机构检测,北汽绅宝已经达到萨博原车水平,甚至在一些重要部分超过了萨博原车。

  除了“深耕”技术,“细作”市场也非常重要,即根据市场现状精细化营销,更接地气地满足消费者。

  以广汽传祺为例,为了扶持自主品牌,广汽集团重点打造“低首付金融购车方案”,对传祺GA3进行特殊的金融补贴政策,采取灵活贷款方式,购传祺GA3只需日供3.3元,目标直指年轻消费者群体。

  自主品牌向外反攻也是突围的路径之一。如今,很多自主品牌车企正像当年的家电企业海尔、格力那样,将更多的产品卖到国外去。

  “当国产车能够在海外某一地区站稳脚跟,获得该地区民众的认可时,可以适当在当地建设工厂,实现本土化产销。目前我们已知,奇瑞已在海外建设了多家工厂,长城也在印度建设了独立工厂,吉利等其他车企都有了投资海外的规划。”汽车行业评论员郎永强表示。

  此外,各地新能源汽车补贴办法也让一些自主品牌车企稍感欣慰。

  在目前北京、上海等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目录中,车型都以自主品牌的产品为主。以北京为例,目前已经公布产品目录为7款纯电动汽车,分别是比亚迪e6、北京E150EV、江淮和悦iEV、北京牌C70GB、比亚迪腾势、华晨宝马之诺1E和上汽荣威E50。这些车型中,自主品牌占多数。

  很多人认为,如果抓住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契机,像比亚迪这样的自主品牌车企或能后来居上。

关键词:自主品牌 - 国内车市 - 汽车

我要评论

车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