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三菱新劲炫ASX 外观与内饰焕然一新

夏星

  【车讯网 报道】三菱汽车在市面上品种不多,但喜欢它的人不算少,尤其是SUV领域,口碑不错。在这个家族中,劲炫是一款入门级车型。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它始终保持性价比最高之合资SUV的美誉。2019年11月22日,广汽三菱推出了新劲炫,“新”在何处?性价比还是不是最高?对此,我进行了一番实地体验。

  自从劲炫进入我国,一直以经济实惠为特色。比如,2018款劲炫11.49万元起,与当时市场上同级合资车相比,价格颇占优势。比如,ix35(11.99万元)、逍客(13.98万元)、3008(14.07万元)、CX-4(14.08万元)、天逸(15.27万元)、思威(16.98万元)。事实上,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合资SUV当中,只有缤智之类的小型SUV,售价才与劲炫比较接近。

  而前几天刚刚上市的新劲炫,入门价再次下降——9.98万元。在紧凑型合资SUV当中,能把起步价做到10万元以内的,寥寥无几。这也反映出车市竞争的激烈。对于消费者来说,当然是好事。

  也就是说,与2018款车型相比,新劲炫的起步价降低整整2万元。把缴税、上牌都算上,低配车型的落地价,约11万余元。这个价格能买一辆合资SUV,确实相当便宜。

  有人可能一撇嘴——这车太简陋,配置不如其它合资车齐全,更比不上自主车。

  没错,同价位确实能买到配置更为齐全的自主车。但要说到劲炫的性能、平顺性、可靠性,我有深刻的体会——2017年六七月间,我曾驾驶劲炫,从北京出发,前往新疆,全程1.3万公里,历经各种路况,一路顺利。

  比如,上图左侧两张照片,是独库公路,右侧两张照片,上面是中国西极,下面是帕米尔高原。下图分别为霍尔果斯口岸、巴音布鲁克草原、天山峡谷、特克斯草原。

  上万公里的行程走下来,证明劲炫的可靠性很好。不仅是行驶性能很好,空调性能也很出色——回程时,经过中国最低点(艾丁湖),白天的气温高达48度,晚上也仍有30多度,发动机从早到晚不停歇,一点问题都没有。此外,它的后部空间也不错,将座椅折叠,铺上卧具,一路上节省了不少住宿费用。

  由于这段经历,我对劲炫充满了好感。毕竟,评论一款车时,不考虑价格,单纯看车,纯属空中楼阁,没什么实际意义。劲炫肯定不是完美无缺,它本身的定位就是经济型。在价格的制约下,配置简单一些、内饰普通一些,在所难免。只要发动机的品质没问题、变速器的匹配效率高、底盘的做工足够好,就行了。

话虽如此,可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许多人选车时,还是把视觉效果放在第一位。外观与内饰是否好看,是一些人选车的关键。新劲炫在这方面,显然是为了迎合市场,下了工夫。从外到内,都给人一种焕然一新的感受。

  新在外观——整体风格大变。

与老款劲炫比,新劲炫的整体风格改变了,变得很硬朗,细节之处也不再简单,进行了许多刻画。令人第一眼望过去,很容易产生好感。

  昔日的劲炫,相貌比较普通,特点不够鲜明。而新劲炫营造出来的,是一副“有力”的形象。如果说,广汽三菱的另一款紧凑型SUV——奕歌,整体风格偏向柔美的话,新劲炫的“雄”,正好与其构成“对景”之势。

  仔细观察,它的前脸当中,大灯下面的双C状镀铬饰条依旧,但尺寸有所放大,中网还增加了双横镀铬饰条。这个造型,令人很容易联想到帕杰罗。

  前照灯造型变得很犀利,与双C镀铬条搭配的很和谐。其下的雾灯,与转向灯并为一体,构成一个“田字形”(术语叫矩阵式),颇有新意。

  尾灯造型同样很有特色,尤其是点亮之后的样子,更好看。

  与前脸硬派风格不同,尾部造型略带圆润。

  底部,设计了一个宽大的护板,两端各有一个装饰块。与尾门和尾灯,呼应得恰到好处。

  尺寸方面,新劲炫的长、宽、高分别为4366×1780×1640毫米,与老款劲炫的4375×1770×1615毫米,差距甚微。至于轴距,完全没有变化,依旧是2670毫米。不过,底盘离地间隙有所缩小,老款是195毫米,新劲炫是184毫米。

  新在内饰——档次感全面提升。

新劲炫的内饰,与老款完全不同,风格与前脸保持了一致。整体而言,看上去不再简单,不再普通,档次感得以提升。

  所谓档次感,不仅仅是造型,材质同等重要。在这方面,新劲炫许多地方,都采用了软包。

  比如车门内饰板、比如中间平台,多为皮革包裹,缝线也很讲究。

  皮革包裹甚至还延续到前部面板。在它的顶端,虽然不是皮革,但也不再是那种硬邦邦的塑料,手感不错。

  皮革座椅上的花纹,与车门内饰板相同。椅背左右两端的凸起较大,可以很好地对人体构成包容,支撑很好。除了深色内饰,新劲炫还有一款双色内饰,包括双色座椅。

  配置盘点——相对来说,1.6手动乐趣版与2.0活力版性价比最高。

  以辈分而论,新劲炫属于2020款。该车分为4款,2款1.6+5MT动力,2款2.0+CVT动力。其中,1.6手动锋尚为入门级,这款指导价9.98万元的车,主要配置是:四轮独立悬架、16英寸轮胎、铝合金轮圈、刹车防抱死、制动力分配、胎压监测、LED车灯、日间行车灯、方向盘4向调节、正面双气囊、单色行车电脑显示屏、织物座椅、后排座椅角度可调、后排座椅分段折叠、前后排中央扶手、后排杯架、4个USB接口、手动空调。

  在此基础上增加1万元,是1.6手动乐趣版,增加的配置有:倒车影像、天窗、车顶行李架、多功能方向盘、中控液晶屏、导航、蓝牙电话、手机互联、语音识别。

  在1.6手动基础上增加2万元,是12.98万元的2.0活力版,它的配置与1.6入门级基本相同,区别在于:2.0动力、CVT无级变速器、18英寸轮胎、自动空调。

  2.0活力版的上面,是顶配智领版,售价13.98万元,增加的配置有:倒车影像、天窗、车顶行李架、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仿皮座椅、皮质多功能方向盘、彩色行车电脑显示屏、中控液晶屏、车联网、导航、蓝牙电话、手机互联、语音识别、前排侧面气囊、前后排头部气帘、膝部气囊。

  通过一番对比,可以看出,1.6手动乐趣版与2.0活力版性价比最高。

  内饰细节观赏——中控部分比老款好看。

  本文图片所拍是顶配车型:2.0活力版。该版的方向盘为真皮包裹,手感很好。仪表盘依旧是双圆机械仪表,中间的显示屏为彩色。有趣的是,信息查询按键位于左手上方,靠近仪表盘。而通常该按键位于仪表盘或方向盘处。

  中控部分变化较大,显得新意十足。

  新鲜感的由来,主要是这块10.1英寸的液晶屏。老款车的中高配虽然也有液晶屏,但总体布局不如新劲炫看上去更有现代感。

  该屏具有人机交互、防盗追踪系统、道路救援系统、手机镜像互联等多项功能。此外,还有倒车影像功能。

  液晶屏下面,是空调控制区。这一区域的造型,与老款相同。

  再往下,是电源区。有2个USB接口和1个12伏点烟器插座。老款劲炫只有1个USB接口,新劲炫增加至4个,前排与后排各2个。

  前排中间平台,两侧立面为皮质包裹,中间部分是亮面贴片。

  挡把后身,是双杯座、手刹、中央储物盒+中央扶手。新劲炫依旧采用机械手刹。对于这一点,恐怕会褒贬不一。肯定有人喜欢电子手刹,认为代表着新科技;但也肯定有人喜欢机械手刹,因为在某些状况下,它更实用一些。中央储物盒容积较大,里面装备着12伏电源。

  车门的储物槽留出一个专门用于放置水杯/水瓶的地方,比较实用。四门电动车窗之中,只有驾驶席为一键升降。

  空间盘点——相对来说,

  前排宽度为1420毫米,椅面进深500毫米,驾驶席高低可调,调节范围60毫米。椅面距车顶最大间距970毫米。

  后排宽度为1445毫米,椅面进深460毫米,椅面距车顶最大间距940毫米。前后排的各项尺寸,与同级车基本一致,也就是说,它的空间没问题。其中,后排座椅背角度可调,是个亮点。

  中间位置最小间距185毫米,地板凸起120毫米。

  后排座可以分段折叠,全部折叠后,地板基本水平,最大长度1610毫米。

  单看后备箱本身,进深810毫米,最小宽度995毫米,最小高度740毫米。

  动力盘点——加速很给力。

  动力方面,与老款的4B11发动机不同,新劲炫的2.0车型,装备了三菱最新的4J系MIVEC发动机,MIVEC是三菱独家拥有的可变配气相位技术,它能实现连续无极控制进气侧气门的升程与相位,在保证动力的同时,做到了燃油经济性,并达到国六排放标准。

  底盘方面,与老款相同,依旧是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事实上,这个价位的SUV,更为常见的是非独立后悬架。劲炫售价虽低,但始终保持四轮独立悬架,是个亮点。

  另一个与众不同的亮点在于,国内越来越多的同级车,采用1.5T动力。而劲炫依旧保持自然吸气发动机,可谓特色鲜明。当然,涡轮增压与自然吸气谁更好,随着角度不同,偏好不同,会有不同的答案。从满足排放法规来说,小排量增压机显然有立竿见影之效,但自然吸气发动机如果内功更高,照样能满足愈加严厉的规定,三菱的这台4J11发动机便是一例。它能满足国六排放,功率与扭矩却没有下降——最大功率122千瓦,最大扭矩201牛米。

  与发动机匹配的,是捷特科(JATCO)的无级变速器。捷特科是世界三大变速器制造商之一,它的无级变速器(CVT)在全球占比超过50%。装备在新劲炫车里的这台变速器,能承受250牛米的扭矩,减速比最高为7.0。可见,扭矩放大效果好,起步有力,是它的主要特点。此外,该变速器还带有自学习功能,以适应不同的驾驶风格。

  这次试驾中的多数路段,比较狭窄、崎岖,其中有一段位于山区。这样的路,让我想起2年前开着劲炫,穿越独库公路与登上帕米尔高原。对于劲炫的2.0动力来说,4600米的红其拉甫都毫不费力,就更别说内地的这些小山了。

  在山路上驾驶,很有乐趣,尤其是自然吸气发动机,它可以让你更好地掌控扭矩,保证力量的同时,实现顺滑,获得舒适,获得操控的快感。毕竟,与老款劲炫相比,新劲炫继续传承了三菱优良的操控性。此外,它的最小转弯半径仅为5.3米,在狭窄地段驾驶,非常灵活。

  此次试驾因为时间关系,没有观察油耗。但是,在这可以与您分享新疆自驾游的油耗记录——2年前从北京前往新疆自驾游,总里程1.3万公里,加油花费5556元,折合每公里油耗成本0.43元,百公里平均油耗7.1升。

  通过几个方面的盘点,可以看出,新劲炫的主要特色有2条:

  1,外观与内饰变得很时尚,设计有新意。但配置很普通。

  2,依旧保持经济车的定位。新车价格下降,打进自主车的价格区间。

  与其它合资车相比,它的优势在于价格,其次是操控。

  与自主车相比,它的优势在于发动机、变速器、底盘的可靠性,其次是行驶中的平顺性。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相关车系

三菱劲炫ASX

官方指导价:9.98 - 13.98

暂未拆解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