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技术加持打造极智品质 解析荣威RX5 MAX灯光科技

夏雪

  【车讯网 报道】汽车车灯,看上去似乎很简单。只要足够亮,再设计个漂亮的灯罩,就行了。可在上汽荣威的实验室里,却是另一番景象——研发人员为荣威RX5 MAX的车灯,下足了工夫。科技含量之高、测试过程之繁多,超乎想象。有关具体内容,本文将为您做一番解析。

  第一步:欣赏一下荣威RX5 MAX灯组外观——航母编队与星海闪跃。

  荣威RX5 MAX的灯组,看上去晶莹剔透,犀利动感,颜值颇高。

  前灯矩阵式设计创意,源于国产航母、驱逐舰、巡洋舰与支援舰等构成的航母编队,显得雄壮有力。日间行车灯造型与格栅饰条在空间上形成无缝对接,给人以强烈的横向贯通感,完美呈现了荣威家族前脸造型。

  尾灯方面,被称为星海闪跃LED交互式。其中,位置灯上的3条激光雷雕电镀饰条,不仅工艺细腻,点亮之后的效果也很漂亮。此外,它还装备了智能迎宾灯,颇具仪式感。

  第二步:了解一下荣威RX5 MAX灯组的构成——442颗LED打造全LED灯组。

  荣威RX5 MAX的前灯与尾灯,均采用高亮镀铝、高亮磨砂(镀铝皮纹)、钢琴黑(高亮黑)等15种色彩纹理,诸多细节进行了精雕细琢。

  光源方面,共计442颗LED——前灯102颗,尾灯340颗。其中,前灯的晶钻聚光式位置灯由6颗白光LED组成,日间行车灯/位置灯由5颗双光导技术LED和9颗白光LED组成,微尺寸远近光模组由2×3近光芯片和2×2远光芯片组成,时序流水转向灯由26颗LED组成。

  尾灯的转向灯/倒车灯由39颗LED组成,制动灯由52颗超红光LED组成,位置灯由79颗超红光LED 组成。

  第三步:了解一下荣威RX5 MAX灯组的功能——自动化程度很高。

  在功能方面,荣威RX5 MAX灯组的自动化很高,其中包括:自动感知环境调节、AI控制调节交互功能,赋能自适应远近光、自动头灯、夜视辅助转向照明、泊车自动辅助照明、超广角辅助照明、行车变换无极色彩调节、语音联动&音乐随动交互、智能动态迎宾灯,等等。

  比如:

       解锁时,外后视镜自动打开,转向灯会进行持续2秒的由内至外渐进式点亮。

       锁车时,外后视镜自动折叠,转向灯由内至外渐进式点亮闪烁3个周期,不让车主反复确认锁车是否成功。

       寻车时,转向灯从内至外渐进点亮30秒,炫酷的方向灯令你在众多车中迅速找到己车。

       时速高于40千米的会车时,它能在50-100米距离内自动完成远近光灯切换。

       遇恶劣天气时,全气候车灯可以增加照明宽度;泊车状况下,两侧气候灯和倒车灯会自动打开。

       超广角照明辅助,前照灯打开且时速低于40千米情况下,驾驶者打方向盘且转角大于45°或打开转向灯时,荣威RX5 MAX会自动打开气候灯,增加44%的照明角度,最大出光角度达130°,照亮弯路盲区,提高行车安全。

       时序流水转向灯,运用全球首款光导&厚壁&双光LED技术,厚壁聚光器配合光导技术,让光线会聚后射出,解决光效低,分布面积大等问题,让LED颗粒感不明显,亮度均匀,点灯视觉效果更佳。

  第四步:了解一下荣威RX5 MAX灯组的亮度——高于常规值。

  荣威RX5 MAX前灯采用全球首款微尺寸远近光模组,即扁平式高性能双光源一体式LED透镜。相比常规模组50~70毫米的高度,该车前灯模组高度仅24毫米,结构更加紧凑。亮度方面,荣威RX5 MAX近光灯光通量800流明,远光灯光通量1350流明,最大照度值1101流明。

  上述3个数据,远远高于常规值,近光高出500-700流明、远光高出900-1200流明、最大照值高出80-100流明。也就是说,在灯光亮度、照射距离、照射范围3个方面,荣威RX5 MAX都要明显更优。

  第五步:了解一下荣威RX5 MAX的照明安全——考虑周全。

  为了充分保障安全,上汽荣威的技术人员,就连尾灯照明颜色,都进行了仔细研究。比如,该车尾灯的超红光波长在627~638纳米之间,相比一般车灯612~627纳米的波长范围,波长更长,肉眼能看到的效果更偏向于正红色,同时还能传播到更远的距离,对后车判断距离和警示效果更有帮助,提高白天或者夜间的行车安全。

       事实上,波长超过650纳米的红光被称为红外荧光,肉眼看上去的色彩反而会更淡。所以,荣威RX5 MAX的红光是经过反复试验而得出,品质有保障。

  再比如,该车设计了紧急制动“爆闪”功能——当时速高于50千米且驾驶者用力踩下刹车,制动灯会多次快速闪烁警示,通过“爆闪”的方式将危险信号传达到后车。据测试,在80千米时速下,这种设计能使制动距离缩短约4.4米,100千米时可缩短5.5米,尽最大可能避免追尾事故。

  第六步:了解一下荣威RX5 MAX车内照明——颜色多达256种。

  该车拥有3种预设呼吸灯式迎宾模式。打开车门,256色随心溢彩交互式氛围灯便会以呼吸灯式闪烁迎接。当然,用户也可以自行设定专属迎宾效果,打造个性化模式。

  车内氛围灯,在如今一些中、高档车型里,并不罕见,但荣威RX5 MAX在这方面,创意十足。比如:

  在行驶过程中,256色氛围灯可以根据驾驶模式,自动调节色彩和亮度。

  当用户与车进行语音交互时,氛围灯会根据交互情况,进行闪烁。

  播放音乐时,氛围灯可随音乐律动,变幻灯光,配合BOSE沉浸式立体声音响系统,打造精彩的视听效果。

  第七步:了解一下荣威RX5 MAX照明开发——繁多的实验。

  据上汽研发部门人员介绍,仅仅是荣威RX5 MAX的光学设计,就经过6次模型验证、20轮CAE模拟优化、12次试制产品优化、10次夜视级评审。在测试环节中,经历过95天-40摄氏度的黑河试验、98天40摄氏度的海南暴晒试验、195天的复合路况试验、182天台架系统试验。

  一个看似简单的车灯,上汽荣威竟然如此周密,令人叹为观止。再加上该车的双芯动力、智驾辅助、智联交互、精致内饰、齐全配置,以及目前购车可以享受到的12000元硬核现金礼+硬核惊喜价10.68-17.78万元,品价比确实非常高。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相关车系

广汽传祺传祺GS4

官方指导价:8.98 - 70.38

暂未拆解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