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插电混动车型即将进入我国 比纯电更具优势

夏星

  【车讯网 报道】本田混合动力技术当中的i-MMD,目前在我国,已经应用于雅阁、思威、奥德赛、艾力绅等车型中。在此基础上,本田公司研发的插电式混动系统——“SPORT HYBRID e+”,将于2020年进入我国。具体车型虽然尚未公布,但它能在日常行驶中基本实现纯电动化,享受新能源政策的同时,拥有与燃油车相同的续航里程,所以说,这是一项比纯电更有现实意义的新能源技术。

  本文核心内容:

  1,本田的插电混动技术,被称作“无限接近EV的PHEV”。

  2,日常行驶基本保持纯电,电力不足时靠内燃机补充,具有较长的续航里程。

  3,电池与车同寿命,正常情况下,无需更换。

  4,虽为新能源车,依旧具备良好的性能、优秀的操控、全面的安全防护。

  5,该项技术将于2020年进入我国,具体车型尚未公布。

  早在2012年,本田汽车便已推出i-DCD、i-MMD和SH-AWD等3套混动技术。简单理解,3套技术的区别是单电机、双电机、三电机。其中单电机i-DCD,主要用在飞度之类的小型车上;三电机的SH-AWD,主要用在讴歌MDX之类的中大型车当中。双电机的i-MMD,相对最为普遍,我国市场上的雅阁、Inspire、思威、奥德赛、艾力绅等,均有装备。

  混合动力的好处,主要在于能量回收。将电能用于油耗较高的时段,比如起步,靠电机驱动,减排作用会很明显。

  行驶过程中,也能根据扭矩需要,或发动机与电动机合力,或单纯依靠发动机,或单纯依靠电动机。

  就拿雅阁来说,尽管是辆重量超过1.5吨的中型轿车,但在电力辅助下,综合油耗仅4.2升/百千米。与1.5T油车6.6升能耗相比,效果显著。

  未来世界的汽车能源,肯定以电力为主。但现阶段电车的续航里程,远远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所以,有识之士认为,在可见的未来,混合动力才是最佳解决方案。因为它在满足法规要求的同时,还能满足车主的需求。两全其美。

  以技术著称的本田,在这方面正积极研发。比如这款CLARITY,始终充当着先锋与探索的角色——既有燃料电池版、也有纯电版,如今,它又多了个身份:插电式混动版。

  本田的插电式混动技术,官方名“SPORT HYBRID e+”。该技术将于2020年进入我国,但首款车型具体是谁,目前尚不得知。唯一可以肯定的,不会是这辆看上去很漂亮的CLARITY。

  车型的事儿,不妨先放一放。今儿的主要内容,是借助这辆不会进入中国的CLARITY聊聊本田的插混技术。

  与纯电、混动相比,插混有点儿像增程车。最起码,可以达到低排放、长续航两个主要目标。

  这辆CLARITY的插电式混动版,有3种驾驶模式可选——节能模式(EV)、运动模式、混动模式(HV)。

  本田的插混技术,是以混动技术中的i-MMD为基础,进行了升级。所谓升级,指的是日常行驶基本实现纯电动化。电量枯竭时,发动机才会介入。升级的具体内容,包括优化控制单元、优化电机、使用高功率大容量电池、增加充电器,等等。从下图可以看出,它由发动机、双电机、动力控制单元、智能动力单元等部分构成。

  打开CLARITY的机仓盖,可以看到,左侧是一台2.0升的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记得去年展示时是一台1.5升发动机),右侧是动力控制单元(PCU)。

  通过这张立面图,可以更为清楚地看到,动力控制单元(PCU)下面,布置着双电机。

  双电机当中的一台用于驱动,另一台用于发电。该电机功率为135千瓦,扭矩315牛米。当我在赛道上做实际体验时,一脚“油”门到底,车子没有丝毫拖泥带水,时速很快升到120千米(可惜没记时),由于处于节能模式,从始至终,发动机并无参与,完全靠电动。

  能有如此好的性能,对双电机的优化,是原因之一。

  电机制作工艺由以往的圆形绕组方式变为方形线圈,从而使电机总体积中线圈的占比,从原来的48%升至60%,电机总体实现23%的小型化,功率密度提高1.4倍,扭矩密度提高1.3倍。

  原因之二,在于动力控制单元的改进。

  通过提升电压控制单元VCU(电压控制单元)的功率,各个电动化组件之间的运转更加高效,从而提高了EV模式下的车速(最高时速160千米),扩大了EV驱动模式的使用范围。

  提升电压控制单元功率的办法之一,是采用了全新的磁耦合电感,并布置了数个传感器。

  智能动力单元方面,主要是17千瓦时的锂离子电池。

  电池组安置在前排与后排的底部,一举两得。一是降低车辆重心,从而提高车辆的行驶性能,让车辆具有更好的操控性能;二是节约空间。电池组的外形十分扁平,没有占用后备箱空间,保证了载物空间与乘坐空间,都很宽敞。

  电池组采用水冷方式,还应用了略过切换回路设计,提升了电池的耐久性。在汽车正常寿命周期内,该电池无需更换。

  借助在日本等地已经上市的CLARITY车型,我体验了一下插电混动的工作特点。

  将驾驶模式设定为节能模式,在这种状态下,主要依靠电机驱动,无论缓慢加速还是急加速。也就是说,只要电池里还有电,此时的它,更像是一辆纯电车。

  不过,它的油门具有2段行程,踩到头后,再稍微给力,还能继续往下踩,此时,发动机启动。此时,它采用混动动力行驶,动力更强,适合急加速。

  在某些时速巡航状态下,它会选择完全依靠发动机驱动。这是因为,此时所需功率不大,用发动机更为经济,且适合长距离行驶,从而弥补了纯电模式续航里程短的缺憾。

  综上所述,由于电池、电机和电控3个方面的全面升级,使得这套插电混动具有不错的续航里程表现。据介绍,在JC08工况下,CLARITY纯电动续航里程在110千米以上,混动续航里程超过800千米。只是目前尚不知道,如果按照我国的测试标准,续航里程会是多少。

  与混动车不同,插电混动拥有可以外部充电的优势——在CLARITY的司机车门附近,安置有普通充电口(慢充)。

  在右后车门附近,安置有大电流充电口(快充)。两种充电模式皆备,满足不同的需求。

  电动化车型的另一个关键在于性能与安全、耐久方面的平衡。

  增大续航里程,现阶段最简单的办法是增大电池容量。但作为制造商,必须把性能与安全进行平衡。在这方面,这套插混技术采用了能够有效吸收和分散荷载的骨架结构,各核心部件均位于碰撞保护区域内。

  SPORT HYBRID e+的核心诉求——兼顾驾驶乐趣和环保性能。

  半个世纪以前,美国制定了全世界最严厉的汽车排放限制,当时世界各大汽车公司都认为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唯有本田立即拿出完全达标的发动机。如今,已有数个厂家推出了插电混合动力,而本田的追求在于,满足排放法规的同时,还得让车主享受到高性能与高安全。在驾驶乐趣与环保规则之间,做个完美平衡。如果希望享受这种平衡所带来的优越性,恐怕还得再等一阵——因为,搭载SPORT HYBRID e+系统的新车型,将于2020年来到我国。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

  使用电脑阅读,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相关车系

本田雅阁

官方指导价:16.98 - 27.98

全部拆解:75分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