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销量一掉再掉 口碑不稳 长安UNI-K的高端化为何这么“拉跨”?

鬼斗车

315baodao.jpg

     在国内车市,“冲高”是中国品牌出现频率超高的关键词。对于中国品牌来说,只有一路上行,才能参与到车市更全面的竞争,收获更高利润,实现更高价值。

      过去的2022年,头部中国品牌冲高,可谓“战果”辉煌,除了“蔚小理”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比亚迪、领克以及星途,都在通往高端的路上都稳扎稳打,销量“涨”声一片。

      与其相反的是,长安汽车在冲高的路上并没有那么顺利,旗下高端系列——UNI系列销量表现平平,旗舰SUV 长安UNI-K销量则是一路下滑,懂车帝的销量数据显示,UNI-K去年销量达到27462辆,在中型SUV市场的排名23位,完全跌出主流区域。

图片1.png        这样的销量状态,跟当年上市时的高歌猛进形成强烈反差。那么,UNI-K,作为冲高的旗舰SUV为何在竞争中败下阵来,为何冲不进高端阵营?

图片2.png 颜值与堆料 消费者不买账

        UNI-K作为长安汽车品牌向上的又一力作,这款新车设计上可谓未来感满满。无边界进气前格栅、星际战舰式前大灯、星际飞船机翼三叉戟式日间行车灯 、“V”型面车身设计、隐藏式门把手、航天飞行器印记扰流板……好词、好句以及能体现科技感的装备都用在这款车型上。

图片3.png       跟长安汽车传统战队的车型相比,确实更上一层楼。当初,这款新车市场关注度很高,让人看到耳目一新的东西,但是,中国品牌的跟进速度之快,是业内人士与网友都没有想到的,奇瑞、荣威、比亚迪等一众品牌在设计上全面创新,长安UNI-K的优势开始弱化,网友们自然是谁家更出彩关注谁。

        而在智能方面,UNI-K更是一顿“神”操作,新车配备IMS智能座舱交互系统,从FACE ID超级账号到联动调节功能,智能元素满满,还包括接听电话主动降噪、抽烟监测自动换风、高速下道提醒、疲劳驾驶提醒以及座舱全域手势交互系统等等。

图片4.png       瞧这样的装备,已经赶超部分造车新势力,在价格15万起步的车型上,能够有如此高端的智能装备,实属不易,很多网友也对此颇为心动。智能甚至成为这款新车的一大标签。

        可有些遗憾的是,UNI-K的装备分量很足,但现实中却败在体验上,在车质网上,关于UNI-K车机系统的投诉不在少数。很多网友在投诉中表示,长安UNI-K车机系统一年不更新,导航不升级。还有车主表示,UNI-K车辆多项配置与宣传不符,长安厂家在前期宣传的APA6.0主动泊车、自动驾驶功能、座椅老板键以及灯光秀、人脸识别等功能,在实际使用后发现是虚假宣传。

图片5.png

图片6.png
       此外,还有网友在投诉中表示,车辆缺少自动泊车迎宾灯等功能、行驶中无故紧急制动等问题。从这些投诉中可以看到一点,就是UNI-K车型上的装备虽然“料足”,但品质不稳,导致口碑上不来,使得后继消费者望而却步。

 硬件不够硬 冲高难度系数高

      在车市大变革时代,技术是引领品牌向上的重要元素,体现在车型上,就是新车的性能与操控才是圈粉网友的关键点。众所周知,在车市中,大名鼎鼎的蓝鲸动力受认可度很高,也经过市场的全面考验。

       在长安UNI-K车型上,全系配备蓝鲸2.0T发动机+8AT的动力组合,官方宣称,最大功率233Ps,峰值扭矩达390N·m。从账面数据看,动力水平很有竞争力,对比丰田汉兰达的动力,最大功率为220Ps,峰值扭矩为350N·m,相比之下,长安UNI-K的动力更好看。

图片7.png        但在实际体验上,长安UNI-K的口碑却没有太多优势。鬼哥在汽车之家口碑评价中看到,有车主反应,长安UNI-K在行驶中,方向有跑偏的现象,而且,怠速时,车身会有明显抖动的现象,行驶中,胎噪声过大等缺点。

图片8.png       而且,让一些车主心有余悸的是,当初,在某汽车网站主导的麋鹿测试中,UNI-K同侧车轮离地、刹车两个后轮同时抬起,“险翻车”的事件被网友热议。

       尽管,长安汽车官方通过一则官方视频对所谓的麋鹿测试翻车视频进行了“回怼”,使得整个事件中各有说辞,意见不一。但作为非专业的消费者来说,可以考虑选择一款整体性能没有争议的车型,毕竟,那些参加测试的同级SUV车型中,其他车型都没有出现相关的问题。

图片9.png 还有一点儿,就是长安汽车在传统产品上转型速度不够快,长安UNI-K iDD作为混动市场中的后来者,整体性能表示不够突出,抛开技术架构不谈,就官方宣传的馈电油耗低至5L/100km,综合续航1100km等数据竞争优势并不是非常明显。而且,这款车型补贴后的起步价为18.29万元,价格优势并不明显,因此,销量上也没有体现出该有的爆发力。

 鬼斗车观点:从长安UNI-K这款车型上可以看到的是,“口号大于实力”,传播功夫做得很到位,内在功底却显有不足。不管是车机的软件部分,还是动力与性能部分,并没有实现传播中该有的效果。而网友们也不是“人傻钱多”,不愿意买单,也实属正常。对此,粉丝们有何想法,留言吧。

分享到

相关车系

长安长安UNI-K

官方指导价:11.59 - 18.49

暂未拆解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