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官网涨,终端降,宝马官方涨价意义何在?

郑谊

2月1日,宝马掀起2023年第一轮涨价,首批涨价车型涵盖宝马X1、X3、iX3、X4、X5、2系双门轿跑车、i4、6系GT等,涨幅最高至2万元。但如果我们仔细看看宝马的涨价策略,不得不说宝马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越贵的涨价越多,越便宜的涨价越少】

宝马也知道涨价是一个得罪人的事儿,即使买宝马的用户群都是不怎么缺钱的人,也不希望看到涨价。所以宝马首批涨价的车型,越是便宜的,涨价幅度也越低,越是贵的,涨价幅度越高。比如说涨价幅度比较高的有宝马M8,涨幅2万元。宝马M5,涨幅15000元。而这些车型本来也是售价百万的车,都花100多万买车了,那谁还在乎多1~2万呢?

而售价稍微便宜的车型,这部分消费者对价格比较敏感的,大部分涨幅都在1万以内。比如说宝马2系,涨幅4100元。甚至销量最好的宝马3系,都不在宝马首批涨价的车型里,所以宝马的涨价策略也是考虑的很清楚的。并不会引起太多消费者的不满和抵制。

【官网涨价,但是终端价格影响不大】

厂商指导价,并不等于消费者的买车价格。通常来说经销商是优惠的。而现在比较热卖的宝马5系,宝马3系,经销商优惠幅度已经很大了。宝马官方涨价很难影响经销商定价,假设经销商2023年的库存压力大,那么终端优惠力度只能继续加大,那么就抵消了宝马官方的涨价幅度了。所以对于用户来说,影响就更小了。

影响较大的用户是谁呢?两部分人。一部分是买小众车型的,一部分是买宝马高端车型的。他们会因为个性化,会因为高性能的需求,愿意花更多的钱买宝马。但是像3系,5系这些大众化的车型,在终端价格上,影响并不会很大。

【涨价有利于宝马产品线调整】

既然刚才说涨价对绝大部分用户来说,影响不大,为什么还要涨呢?三个原因:1.确实是因为通货膨胀,原材料上涨,成本高了。所以不仅中国涨价,国外市场也涨了。

2. 此次涨幅比较大的,大部分是燃油车。新能源车涨幅低。所以通过这样的操作,会引导用户关注宝马的新能源车,有利于宝马的新能源转型。

3. 个别宝马车型本身销量不大,比如宝马i4,2022年只卖了1560辆,宝马iX3的平均月销量则为一千辆,因此对这些不太畅销的车型来说,涨价只会进一步打消潜在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慢慢的宝马就会将其停产,然后腾出生产线生产畅销的车型。所以宝马也是通过涨价的方式,对生产线进行调整。

通过我上面的分析,大家就能发现,宝马是很聪明的。绝对不是盲目涨价,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经过充分的市场分析做出的。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