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懂技术有温度 天籁的试驾竟然催生了一家自媒体的品牌理念

BAO爱车工作室

懂技术,有温度,是自媒体【BAO爱车工作室】的品牌理念(slogan)。不过,它的诞生却是受了一辆车的启发,它就是东风日产的天籁。在东风日产的累计销量达到1500万辆之际,BAO师傅就想来聊聊天籁这款车带给我们的启示,以此来表达我们对优秀产品的敬意。

懂技术

“懂技术,有温度”,这句话最好地概括了东风日产天籁给BAO师傅的感觉。“技术的日产”这样的评价,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一直流传至今,核心原因就在于日产品牌在技术上的执着,是让其他对手望而生畏的。

“技术的日产”,这句话的开端源于上世纪90年代。1980年左右,日产汽车提出了雄心勃勃的901计划,也就是在1990年代,造出世界第一的车型,让日产汽车的技术站在世界顶端。而日产汽车的确是做到了,比如说RB26DETT、RB20、CA、SR、VQ系列发动机,ATTESA E-TS四轮驱动系统、HICAS四轮转向系统等伟大的技术,都诞生在1980-1990年这10年,这些技术中的大多数成员至今还被人们所称道。“技术的日产”便由此而来。

但真正让BAO师傅感动的并不是这一个个冰冷的名字,而是一辆让人感到温暖的车,那就是天籁。天籁是东风日产引进国产的日产高端车型,而且是让BAO师傅这样的普通人,最有可能接触到日产最先进技术的车型。尽管当年的VQ35、VQ37叱咤风云,但是在十几年前,一个工薪家庭怎么也支付不起70万的价格,去购买Z系列跑车。但天籁是“技术的日产”,在普通消费者心中最具象化的存在。比如当年的VQ35与VQ25就搭载在了天籁车型上,让中国消费者切实感受到了VQ系列六缸发动机带来的平顺与澎湃。

再比如VQ35匹配的X-TRONIC CVT变速箱,也是在彼时4AT、5AT还是市场主流产品的大背景下,成为了石破天惊的存在。不仅大幅消除了换挡冲击,这款CVT也克服了彼时AT变速器加速延时的缺点,可以快速变换到最适合的速率,反应更迅捷,同时燃油经济性也更出众,官方公布的3.5L天籁综合工况油耗仅为10.8L,即使在当下也是极具竞争力的存在。

再比如车身悬架,当年的天籁在中级车市场中是国内第一个引入后多连杆悬架的产品。那个年代半独立悬架与筷子悬架盛行,天籁凭借后多连杆+前排井字骨架的底盘平台,在稳定性和舒适性上树立了同级标杆,由于采用了双重防振悬架横梁,在NVH噪音震动控制上也有着出色的表现,日产“沙发厂”的口碑就是从那时开始流传下来的。

再说回现款的准八代天籁,最吸引BAO师傅的就是它的VC-TURBO超变擎技术。BAO师傅有幸在日产的横滨总部见证了这项技术的发布。印象尤为深刻的是,技术发布的那一刻,包括海外同行在内的几乎所有媒体都是一片惊呼。日产把多年来无数车企想干,但又干不成的事变成了现实。可变压缩比引擎,意味着发动机能够在省油与高性能间做到兼顾。BAO师傅本来预计,按行业惯行做法,高端技术只会在豪华品牌上使用,没想到短短几年间,天籁的高配车型上就搭载了这台VC-TURBO 2.0T超变擎。它的压缩比可在8:1到14:1之间无级切换,并拥有179kW的最大功率和371Nm的峰值扭矩,而油耗却大幅低于同类动力水平产品。日产再一次把顶尖的技术,通过天籁带给了普罗大众!

再说说当下比较“时髦”的智能驾驶技术。准八代天籁配备了增强版ProPILOT超智驾功能。这套系统在原有ProPILOT的基础上,对刹车、转向、识别度、规避逻辑、下坡路况等多个场景进行优化,相较新造车势力的同类系统,行驶质感更加顺畅、自然。这样的结果源于传统企业的严谨,在功能导入前,东风日产针对这一系统进行了38万公里严苛道路测试,在可靠性上也打上了“技术日产”的严谨烙印。

最后再说说车机系统,新车搭载的NISSAN Connect超智联2.0 Plus,无论是语音的识别率,反应速度,以及可控制内容,使用体验都是合资品牌中的佼佼者。其功能更是涵盖远程控制车辆、语音控制车辆、车载在线服务、在线影音娱乐、远程实时监测、全时在线导航共6大功能板块,承载超70项多元化系统应用功能。所以“技术的日产”不仅做到了懂技术,更是坚持第一时间把高新技术,投入到让消费者能够切实买得起用得好的车型上,而全新天籁之所以被称为“准八代”,也是由于日产的软硬件更新非常前沿,甚至接近换代般的升级,才构成了这般佳话。

有温度

有温度是BAO爱车工作室一切内容创作的准则,因为再好的技术,如果不能很好地服务于消费者,让消费者感到温暖、幸福,那它的存在就失去了意义。在工作室创立之初,一个朋友的邀约给了BAO师傅莫大的启示。那是BAO师傅的一位老同学,他知道我一直从事汽车媒体工作。他自己手里有一辆老款的V6发动机2.5L天籁公爵,由于孩子要降生必须要换大车,可他对这车感情太深了,所以恳请BAO师傅帮他给车拍一段视频留念。

说实话,BAO师傅从业这么多年,这样的需求还是第一次碰到。可当BAO师傅自己试完这辆车,就完全明白了那份心情。那是一辆银色的天籁公爵,车顶还保留着黑色的全景天窗,在车的C柱上,VIP三个字仍然闪闪发亮,丝毫看不出岁月的痕迹。

走进车内,由于车主爱护有加,车的内饰依旧干净、温馨,只是时间的缘故,多了一些无法抚平的皱褶。坐进车内,“沙发厂”的舒适毫无悬念地传递开来,它不仅来自座椅的包裹,还有车内的氛围。无论是方向盘、挡把,踏板,还是按键、风挡、后视镜,给你的整体感受,都是那么地恰到好处,每个操作都很丝滑,便利,或许这才是舒适的真谛。在这份舒适的簇拥下,我轻踩油门,得到的回馈并没有传统日系车强调低扭的突兀感,反而是沉稳、踏实的高级感。V6发动机的声音并不吵闹,但是当你深踩之下,它的回馈是嘹亮的号角声,一种明媚的感觉沁人心脾,仿佛在鼓励你大胆踩下油门,尽情享受驾驶的快乐。

也许通常人们会认为:舒适的调教意味着偏软的悬架设定,以及松垮的弯道表现。但天籁公爵恰恰阐述了什么是舒适的最高境界:在舒适与性能间拿捏得恰到好处,给人以成熟绅士般的高贵之感。最关键的是,即使历经十多年,这份高级感仍旧不会退却。最好的证明就是它的机械表现,以油耗为例,在BAO师傅的狠踩之下,这款2.5L六缸引擎也不过9L左右的平均油耗,真的让人惊诧不已。难怪我的这位同学这么珍爱这辆老车!

回到现在,不久前BAO师傅有幸试驾了2.0T超变擎版的准八代天籁,得到的仍然是那份熟悉的高级质感,并且在座椅的舒适度上,方向盘的转向精度上,底盘的支撑力上,以及动力的输出上,都有着更进一步的出色表现,而油耗也更加得经济。当时BAO师傅就感慨,这或许就是一家企业的温暖传承吧。这份传承会穿越时间的阻隔,用温度去感动一代又一代人。而BAO爱车工作室想做的,就是这样能够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有温度的事。

总结

如今,懂技术,有温度,已经成了BAO爱车工作室的核心品牌理念。而东风日产也凭借着诸多如天籁这般优秀的产品,获得了1500万用户的认可。纵然百花争鸣的时代,总会有百花齐放的喧嚣,但真正能够四季不败的,是踏踏实实的研究技术,认认真真地做好产品的企业。而东风日产以及旗下的天籁,以自身十几年如一日的探索和坚持,启迪着汽车产业向更加稳健、务实,且始终将消费者作为绝对核心的方向上健康发展。

分享到

相关车系

日产天籁

官方指导价:17.78 - 29.98

部分拆解:83分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