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长沙车市 > 正文

“黑匣子”比行车记录仪强在哪?EDR让事故检测更公正

2022年11月21日 19:36 来源:车讯网 作者:车讯长沙
分享到:

[车讯网-长沙 新能源行情]

交通事故的责任在谁?双方各执一词怎么办?这是很多汽车企业特别“头疼”的问题。

这时,如果汽车能有一个“黑匣子”,用来在关键时刻记录车辆状况和用户操作行为,以便准确追溯事故缘由就好了。

根据工信部新修订的《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从2022年1月1日起,出厂新车需安装EDR系统(汽车事件数据记录系统),否则将不允许上市销售。这也意味着,特斯拉等装配EDR的汽车,如果发生交通意外,每一起事故的“导火索”都有迹可循。

 

EDR系统被专业人士称为汽车上的“黑匣子”,其作用同飞机“黑匣子”类似,能帮助检测机构更准确、快速分析交通事故的起因,还给消费者与企业合法权益。

 

当汽车有了“黑匣子”,一切事故都会一目了然。EDR是如何工作的,又有什么独到之处?

 

 

 

事故成因详细记录事件经过清清楚楚

 

“黑匣子”,作为飞机上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用来记录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数据,如果发生事故或遇险情导致飞机失事,都可以通过“黑匣子”记录下的飞机飞行轨迹、定位、操作、通讯语音记录等,还原事故原委。

 

而与之类似的EDR系统,即“行车事件记录器”,它的全称是Event Data Recorder,俗称汽车“黑匣子”。EDR系统的主要作用就是记录汽车在碰撞前、碰撞时、碰撞后三个阶段里汽车运行的重要数据。

 

简而言之,EDR系统可记录事件发生时,汽车行驶速度、制动状态、以及驾驶员的操作情况等,如实还原事件经过,帮助人们追溯交通事故发生时的真实情况。

 

 

具体来看,在车辆发生碰撞时,汽车的行驶状态以及驾驶员实时操作情况,包括动力踏板,紧急制动,方向盘角度等等,EDR系统都有着非常详细的记录,进而有助于人们更好地还原事故发生的真相。

 

也就是说,事故前驾驶员是否踩动力踏板或是刹车、踩踏次数、车辆转弯情况、方向盘转向角度、汽车运行速度等等都被EDR系统详细记录下来。

 

2021年1月,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就曾发布对特斯拉“意外加速”案例的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涉及“突然加速”的246起意外事故,全部为司机踩错踏板导致。

 

值得注意的是,NHTSA为期一年的调查,正是根据EDR、特斯拉日志数据以及视频数据后,得出的客观结果。EDR的配备,还给了公众以及特斯拉一个客观的真相。

 

EDR数据无法更改协助机构客观检测

 

通过汽车控制器局域网(Controller Area Network,简称CAN),EDR系统可以对车辆运行数据进行连续监控。

 

一旦车辆在一定时间内,纵向或横向的速度变化量达到预定的阈值,EDR便可将碰撞前到碰撞后的几秒内汽车的速度、发动机转速、制动开关状态、纵向加速度、方向盘转向角度、安全带使用情况等数据储存起来。

 

这意味着事故数据可以被精准且完整地记录,同时当车辆的被动安全装置,如安全气囊起爆时,储存的数据将被锁定,即“数据不可更改”,这既保证了数据的安全,也让电动车的驾驶行为的记录公开透明。

 

此外,根据国标GB 39732-2020《汽车事件数据记录系统》要求,EDR数据应记录在非易失性存储器中;事件发生后,EDR 记录的数据应能被提取,且应防止数据被篡改或删除。

 

总之,国标要求之下,EDR系统记录了交通事故碰撞前和碰撞过程中驾驶员操作行为及车辆行驶状态,可精准用于交通安全事故原因分析以及评估车辆安全系统是否正常,具有准确性、科学性与客观性,可以协助警方和三方机构给出客观事实。

 

 

责任判定客观公正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如今,EDR系统虽然成为了标配,但很多车主依然依靠行车记录仪还原真相。相比传统的行车记录仪,EDR有何优势?

 

市面上的“行车记录仪”,主要以GPS定位信息、视频数据等为主,事故双方存在各自解读场景的可能。而EDR所记录的是事故发生时与事故前后车辆运行的关键数据,不仅包括车辆本身,还包括驾驶员行为等,更为全面精准。

 

EDR对事故数据的完善获取,绝非行车记录仪所能比拟。因为行车记录仪只能记录当前的路况信息以及定位,更多的车辆运行数据、车内操作的情况都不能被全面记录,因此仍存有造成事故还原有失偏颇的可能性。

 

相比之下,有了EDR,事故责任判定清晰可见,谁也别想在数据面前撒谎。数据精准、全面、科学、客观且公开透明,这就是EDR系统的可靠,也是工信部新规下要求每辆新车标配的原因所在。因此,公正的EDR系统,可以让消费者更加安心地使用产品。

 

 

近年来,因“意外加速”等由头,尚未还原交通事件经过时,特斯拉等车企就被部分当事人“盖棺定论”。

 

究竟是企业推卸责任?还是当事人言语有失?因不存在企业方、车主方的人为干预,在警方及权威检测机构等方面的通力调查下,EDR,就是还原真相的唯一钥匙。

 

曾在去年上海车展现场,站在车顶上的河南特斯拉车主张女士,倘若可以提早通过EDR配合警方检测、查明真相,去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这也会得到更多人的尊重。

 

目前,特斯拉已搭载符合国标要求的EDR系统,引领电动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并为未来更高级别自动驾驶时代的到来未雨绸缪,时刻保障消费者权益,

 

有了汽车“黑匣子”,事故发生时,辅助检测公正性。用事实说话,更好保护每一位消费者的切身权益。

 

责任编辑:车讯长沙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