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全能“水桶车”小鹏G9正式登场 智能升级 驾控堪比百万豪华

鬼斗车

新消费时代,汽车消费群体的“口味”与结构都变了。

汽车消费升级趋势之下,庞大的新中产人群正成长为新的中坚力量,QuestMobile发布的《2021新中产人群洞察报告》中获悉,目前中国新中产人群达2亿,预计到 2025 年将超过 5 亿。他们在汽车消费中,表现出极大的活跃度。

现在,新中产阶级有着显著的特征,他们往往“有房有车有贷款,有家有娃有圈层”,也被称为“生活至美家”,追求品质生活,但不盲目追求奢侈,品牌态度和价值观是他们决策的关键。

在汽车消费上,亦是如此,他们并不注重传统的大气与中庸,更在乎车型的个性化、品牌化与性能化。如今,中大型SUV成为他们关注的重点。

纵观当前中大型SUV市场,相对于燃油车型,造车新势力势头更劲,不断上新。理想L9和蔚来ES7之后,9月21日,小鹏品牌全新旗舰SUV——小鹏G9正式上市,售价30.99-46.99万元,新车将于2022年10月底开始正式交付。

这款从被曝光开始,一直居于流量“高峰”。各种名号扑面而来,“50万元以内最好的SUV”、无短板“全能水桶车”等等。而且,在新车正式上市的第二天,小鹏汽车应“鹏友”要求,迅速调整G9车型版本命名及配置,并将选择率高的功能直接进行标配,让新车价值“升舱”。接下来,就看看小鹏G9到底有哪些独特的魅力?

智能再升级 玩儿转“全局智能”

在新能源汽车圈里,智能是一款车型入局的基本“筹码”,也是能否圈粉的关键要素。如今,各大品牌都喊出“智能”口号,但实际智能水平良莠不齐。论汽车智能,特斯拉一枝独秀,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中,最能跟特斯拉掰手腕的品牌,非小鹏汽车莫属。

小鹏G9上,科技与智能直接拉到满格,这款新车的智能覆盖也从“单点功能”升级到“全局智能”,给车主带来更高级的智能体验。比如,在车机互联上,语音交互是比较常见的功能,多数车型都有配备。

而小鹏G9在MIMO多音区技术赋能之下,车机系统无需唤醒,还可以实现在车内多人跟车机同时对话,且一次发出多个指令,比如,车主想要在车内小憩,可以对车机说“关闭车窗、空调调整到22度、点一首《一路生花》等连续指令,系统会一一完成任务。

3D 人机交互系统同样新意十足,这套G9与Unity 3D渲染引擎合作开发出的系统,应用起来很有意思,车主在中控大屏上的3D车型图片上,通过触控的方式就能控制车窗、后视镜、行李箱盖等部位。而且,车机配备高通骁龙SA8155P车规级7nm座舱芯片,反应速度堪比智能手机。

当然,小鹏汽车的第二代智能辅助驾驶系统XNGP才是“重头戏”。不管从数据的角度看,还是功能的角度看,这套系统都足够惊艳。据悉,该系统源自双NVIDIA DRIVE Orin超级计算平台,总算力达到508 TOPS,系统由31个感知元件组成,其中,配备双激光雷达。

比起数据,第二代智能辅助驾驶系统XNGP的实际功能才叫真正圈粉。都市代步,车主只需坐进车内,小鹏G9就可以智能跟车、过信号灯路口、过弯道、环岛等,新车车主也无需担心早晚高峰;跑高速道路,小鹏G9可以自己上下匝道,变道、超车、跟车等等。让很多人没想到的是,这套系统即使进入结构复杂的多层地下停车场,智能发挥依旧不影响,小鹏G9能根据记忆的泊车路线泊入空余车位。

双腔空悬加持 驾控堪比百万级

智能固然重要,但对于汽车来说,不管是燃油车还是电动车,驾控永远是一款车型的核心灵魂。发动会上,董事长何小鹏说“G9将接棒保时捷成标杆”,那么,这款纯电SUV如何实现百万级的驾控体验呢?

咱们先从小鹏G9的核心硬件说起,这款电动SUV提供三种续航里程,CLTC工况续航分别为570km、702km、650km。在当前纯电中大型SUV市场中,CLTC工况续航能突破700公里的新车,寥寥无几,小鹏G9就是其中这一,比同级对手蔚来ES7的CTLC最大续航630公里更有优势,超高续航里程不会给车主们带来任何用车焦虑。

而且,在最让客户头疼的充电速度上,小鹏G9也提供了破解痛点的超优方案,据悉,小鹏G9是国内首台拥有800V高压SiC平台的量产车,也是目前全球充电最快的量产车。若是G9充电配合自家的S4超充桩,5分钟就有200km续航,电量从10%充到80%只要15分钟,也就是说,车主吸支烟或是喝杯咖啡的功夫,G9的电量就能充入一大截。

值得一提的是,G9重新调整配置之后,全系标配800V高压平台及3C超快充电池包,其中,650续航各版本车型可选装4C超快充电池包,售价仅为1万元,对于车主来说,拥有超级快充的门槛并不算高。

当然,若要接棒保时捷,这些还不够,小鹏G9还增加驾控硬核装备,搭载智能双腔空悬系统。双腔空悬多数出现在迈巴赫S级、奔驰S等百万豪车上,即使号称“500万以内最好的SUV”的理想L9,也只搭载了单腔空悬,但在小鹏G9上,直接搭载双腔空悬系统,将驾控感受提升至百万豪华级水平。

搭载这一系统之后,小鹏G9不仅可以调节底盘高度,还能更大范围进行刚度调节。当车辆遇到坑洼等不平路况时,小鹏G9的悬架系统会通过收集车辆的晃动信号,迅速将悬架变软,以减少车身起伏带来的冲击,提升车内的乘坐舒适度和行驶稳定性。据悉,小鹏G9的底盘系统由德国顶级工程团队历时两年精细调校,面对各种复杂的路况,都能从容面对。

首创5D音乐座舱 体验别样豪华

消费升级趋势之下,人们对于汽车的追求,除了智能与操控,还期待更高品质的用车体验。在小鹏G9新车上,小鹏汽车为车主们提供有别于传统豪华的现代科技新体验。

这其中,不能不说的就是小鹏G9首创的5D音乐座舱。先看硬件装备,G9全车共28个声学单元,配备18个丹拿原厂Confidence高级音响系统,为打造出沉浸式的音乐效果,G9还采用杜比全景声技术,再加上媲美百万级豪车静音水平,音效和感受堪比移动音乐厅。

而在实际体验中,5D音乐座舱会跟车主带来很多趣味体验,让车主真正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比如,车主能通过智能大屏观看大片,当电影中出现男主在沙漠上打斗场景时,小鹏G9的超低频律动座椅也会随之震动,同时,车内氛围灯还会变成黄色,车主仿佛身处其中,参与其中。

不仅如此,车内还有智能香氛功能,系统可根据不同的音乐风格而改变释放香气味道,或柔静优雅,或肆意洒脱,通过音乐与车主实现情感共鸣。总之,这种融合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动感全方位触达的沉浸式体验,就算传统百万级豪华车型都难以实现。

此外,作为一款“大五座”SUV车型,小鹏G9在尺寸与舒适上几乎做得同级最佳,G9长度达到4891mm,轴距达到2998mm,这一尺寸优于一众同级对手。而且,小鹏G9前排座椅进行加宽、加厚处理,拥有电动调节、加热、通风和按摩功能,副驾驶还有腿托。后排座椅也拥有加热、按摩以及10度的靠背调节功能,整个车内没有“鸡肋”位置,将舒适与豪华进行到底。

鬼斗车观点:发布会上,小鹏汽车CEO何小鹏说“经历创业8年,经过3款产品的技术积累,G9终于能够做到:把全新的智能化平台、电动化平台跟整车平台,完美耦合在一起,形成全新一代旗舰”。小鹏G9,在智能、操控以及座舱体验方面亮出最强底牌,入局30-50万级中大型SUV市场,小鹏G9以全新的价值含金量,给粉丝们带来不一样的高级与豪华。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