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品牌新晋旗舰,小鹏G9的对手是谁?

雅斯顿

相传理想L9是500万内最好的SUV,小鹏G9则内敛不少,宣称只是50万内最好的。两款同时作为各自品牌家族当中的旗舰车型,从牌面上看小鹏G9的低调就显得逊色不少。日前,小鹏G9官方首次公开了内饰,并且一同开启预售。令人诧异的是,当天小鹏G9没有公布预售价格,而是采用完全盲订的形式,将售价悬念延长至最后一刻,新车将于9月正式上市。

或许是价格不清晰的缘故,网络端出现了各种离奇售价的版本,甚至有比G3更低17万不到的起售价,官方也是紧急作出辟谣。然而,虽然谣言四起,但是不妨碍G9盲定取得梦幻开局,仅24小时便获得22819台的盲订订单,从另一侧面反映出了消费者对小鹏G9的关注度空前。

作为小鹏推出的第四款量产车型,G9不论是定位、尺寸、售价等,均将是小鹏之最,顶替上市两年多的P7成为新旗舰。而提到旗舰,不久前才上市的理想L9同样刷新了品牌旗舰的高度。此外,它们外观上多处重叠的细节设计,包括前后贯穿式灯带,分体式大灯等等,容易使消费者傻傻分不清,也让上市迟到的G9背上了抄袭骂名,但据我所知,G9去年广州车展时便已经亮相,彼时L9仍在理想的「娘胎」中。

同样是品牌旗舰,理想L9会是小鹏G9的竞争对手吗,还是另有其它呢?

G9的创新,新势力从不缺席的噱头

从车辆的尺寸、座位数来看,小鹏G9未必是理想L9的直接竞争对手,毕竟前者车身比例为4891/1937/1680mm,轴距为2998mm的中大型SUV,外观大小和我们熟悉的本田冠道相当,而后者是车长达到5218mm,轴距超过3米的大型SUV,且G9只提供主流的家用五座,L9则主打新兴的奶爸六座。有意思的一点是,笔者留意到其实G9的尺寸数据和P7相当,轴距更是如出一辙,难道G9的诞生有P7不少的功劳?

回到新车本身,但如果提到智能功能性的创新体验部分,我认为G9是和L9旗鼓相当的。骤眼下去,首先G9前排几乎布满了屏幕,除了主驾10.25英寸的液晶仪表屏外,还有中控和副驾的双14.96英寸的窄边联体屏幕,搭载时下主流的8155芯片,软件运行流畅度应该会有一个不错的表现。

此外,G9车厢内打造了向同级豪华看齐的舒适座椅。前排支持加热、通风、按摩及律动,后排靠背电动调节,同样支持加热和按摩功能。值得一提的是,G9这回也学老伙伴蔚来一样,弄了个「女王副驾」,并且要在蔚来之上青出于蓝,衍生出了一个美妆主题。配备小腿托,87mm*200mm的专业化妆镜,自带冷暖色无级可调环绕式灯带。副驾座椅可实现「一键入镜」以及记忆功能。

当然,作为一台兼顾型的家用五座SUV,G9还需要愉悦其它位置的乘客。新车引入音乐厅概念,带来全场景5D沉浸式体验。配备丹拿原厂Confidence高级音响系统,全车采用28个声学单元,总功率达2250W,比L9的21喇叭/2160W稍稍领先。其实最近关于音乐座舱的车型并不鲜见,譬如前排座椅带律动效果的,售价高达40万以上的理想L9有,低至10万出头的哈弗酷狗也有。

要数G9最瞩目的创新,依我看当属它是搭载国内首个800V高压SiC平台的量产车,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增加200公里的「壮举」。虽然仍未能从根本上解决纯电动的续航焦虑问题,例如在节假日的高速路场景中,依然逃不过排超长队伍等充电的命运,但是从大大缩减补能时间的角度来看,小鹏G9在充电技术上取得的突破是值得肯定的。

至于官方还提到的新车将是首个搭载双腔空气悬架的国产车型。我认为对于消费者的感知是偏陌生的,真实用意在于向消费者传递出G9成本不菲的认知,就如L9用上的空气悬挂一般。大胆猜想一下,身为旗舰的小鹏G9,乘坐舒适性毋庸置疑,而双腔空气悬架可以在车辆的运动性能上添砖加瓦,毕竟双电机版的G9,零百加速稳稳的进入3s俱乐部。

真实售价出炉前,潜在对手芸芸

其实就何小鹏喊出小鹏G9将是50万内最好的SUV时,我们就可以对新车的指导价格有个大概的掌握,预计会在30-50万这个区间,理想的两款车型ONE和L9同样在此区间内,从尺寸的角度看,我更倾向于它视理想ONE为竞争对手。不过以G9的产品竞争力来看,我认为它也有比肩理想L9的越级实力。

对比理想ONE或理想L9,左右消费者一锤定音的因素也很明朗。众所周知,理想的优势是增程式,缺点也是增程式,但是在纯电动G9面前,理想的增程式无疑是碾压式优势。更何况,小鹏和理想均是当下头部新势力的主流选择,理想ONE证明了自主品牌30万以上也能占有一席之地,小鹏G9自然不会落下。

另一个是同为五座中大型SUV布局的蔚来ES7,两者在定位以及智能化程度上均颇为接近,但是考虑到蔚来的品牌定位更高,ES7的起售价更是接近50万。相比之下,小鹏G9的价格可能更亲民,性价比更强。按照过往的品牌调性经验看,小鹏G9的走量可能性也比蔚来ES7高。

还有一台不得不提的是最近流量蛮高的阿维塔11。纵然它的名字和它的造型一样陌生,品牌知名度尚未建立起来,但横跨35-60万的价格区间,拥有长安、华为和宁德时代霸气的「CHN」背书,令它的竞争指数直线飙升。

它们除了在智能化方面玩得出色之外,在自动驾驶方面也是它们经常炫耀的资本。每一款高级新车的亮相,又是一次诸如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芯片等搭载情况的装备竞赛。虽然目前对自动驾驶的政策越来越宽容,但现实中敢将方向盘完全交出的司机是把自己的性命置之度外?

因此,我不认为G9的XPILOT4.0是小鹏值得宣传的要点,尤其是近日一台小鹏P7在开启LCC状态下发生的一桩悲惨交通事故,让我们始终对自动驾驶保持着敬畏。

而抛开新能源范畴,小鹏G9直面的对手就更多了。包括同价格段早已声名在外的豪华品牌燃油车。选豪华品牌,还是选小鹏G9?完全在于消费者在乎的是精神上的自我愉悦,还是物质上的惬意享受。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